大家都好奇我為什麼送才一歲多的寶包去上學,之前懶得解釋,擔心害自己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只用「說來話長」帶過,今天趁寶包上學有四小時無人打擾的安靜時光,試著長話短說吧。

原本的計畫,是想等三歲後再上幼稚園,三歲前都自己帶。但事到如今只能承認,不爭氣的我已經被孤軍奮戰的育兒生活打敗了。

這一年多來我很少照鏡子,因為不喜歡鏡子裡那個面目可憎的醜女人。和那些光鮮亮麗四處走跳的超人正媽不同,我是年近四十(好啦才三十六)、憔悴狼狽的黃臉婆,經常忙到一週才洗一次頭。當網路上其他媽媽誇獎自家孩子乖巧到像是來報恩時,我常暗自懷疑我兒是來尋仇的。

剛學會走路的小男孩活力旺盛,格外黏人,我像個陀螺從早轉到晚,半夜還要應付他頻頻討奶。身心俱疲之下,看孩子的爸愈來愈不順眼,他也覺得工作一整天回家還要看老婆臉色,無比委屈。於是夫妻倆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大白幾度暴走,又變回當初那個想把兒子送去國外寄宿學校的殘酷老杯,不時怨嘆生小孩是他人生中最錯誤的決定。

我不怪他,因為即使像我這麼愛寶包,如果要我在預知目前慘況的前提下重選一遍,也不敢保證會做出相同的選擇。

省略中間的糾結曲折,直接跳到結局:在阿爸的最後通牒下,寶包今年九月正式成為幼稚園新鮮人,一週上學兩次,一次四個小時,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

為什麼不請長輩顧?流落異鄉的全職媽媽沒有娘家幫手,婆家也有段距離,單程超過一個半小時,還要轉好幾趟車,除非有三天以上的連假才會回去,不然光舟車往返就比自己帶小孩還累。我公婆年事已高,偶爾玩玩小孩還可以,長期幫忙恐怕撐不住。

孩子的爸呢?剛開始大白下班後會接手幫忙,我還勉強應付得來,但近來大白轉換工作跑道,忙碌程度是以往的兩倍,下班時寶包已經睡了,回家繼續工作到三更半夜,隔天早上也起不來幫忙顧小孩。

也曾考慮過找幾個住得近的媽媽友組成play group,時間彈性又省錢。但老實說,為了孩子刻意結交「媽媽友」或和鄰居密切互動,對個性孤僻的我而言是另一種折磨;在東京比較知心的媽媽好友都住得有段距離,一個月頂多約出來玩一兩次,也遠水救不了近火。

請鐘點保母顧小孩,我無法完全放鬆,況且這個活力旺盛的學步兒,缺的其實是同齡玩伴與文化刺激,而不是一個取代媽媽的阿姨。

東京港區體制內的保育園(類似國外Day Care或台灣的托嬰中心)幾乎都要父母雙方有工作證明,搶破頭也擠不進,大白建議乾脆把孩子送去一週五天、朝九晚五的體制外私立保育園,就不用工作證明。但這類保育園時間沒有彈性,我還捨不得還沒斷奶的一歲小兒一週有五個全天都見不到媽媽。加上園所距離稍遠,接送也比較麻煩。

坐困愁城之際,恰巧發現我家附近有一所步行不到一分鐘、時間表彈性(可選擇一週上一至五天,只上半天)的幼兒國際學校,師生互動密切,活動設計有趣,還有豐富的校外教學活動,裡面的學生看起來都很開心。

最吸引我的是,國際學校的校風自由活潑,雖會幫忙訓練幼兒基本禮儀和生活常規,但不像一般日本幼稚園一堆瑣碎規矩,也不要求媽媽積極參與活動、寫聯絡簿或幫忙做手工藝。提前送孩子上學本是想喘口氣,但很多日本幼稚園的要求反而逼死媽媽啊。

於是懶媽媽我參觀學校後就相信直覺,下好離手,不再貨比三家。(也沒那個美國時間比)

這所學校的師生比是夢幻的1:2,寶包上的幼幼班(約一至兩歲)比例更高,這學期只有八個學生,就配了六個老師。我兒是班上年紀最小的孩子,隨時都至少有一個老師盯著他,確保還不會清楚表達需求的他一切安好、不被大孩子欺負。

一分錢一分貨,這種結合保母和幼稚園優點的夢幻學校,缺點自然是學費高昂。我暗自盤算,目前一週只上兩個半天尚可負擔,等他習慣後最多上三個半天,再大一點需要上五個全天時,勢必得轉到普通學校。

錢的事先放一邊,船到橋頭自然直。才開學幾天,我就已嘗到甜頭,充分體會小別勝新「生」的真諦,那個每天糾纏不休的欠揍小鬼,幾小時不見就忽然變得比新生兒還無辜可愛(這就是為什麼我最近貼文特別感性溫柔),充飽電的媽媽在照顧他時也變得笑口常開,耐心十足。

多了這幾小時,我才有空洗頭洗澡、寫寫文章、回覆堆積如山的電子郵件,不然寶包在家時黏得緊,動不動就吵著出門玩耍,我根本沒辦法坐在椅子上連續打超過兩百個字。

大家都轉寄知名小兒科醫師的文章,警告我太早送免疫力尚未發展成熟的小小孩加入團體生活,免不了三天兩頭生病,照顧起來反而更累,這點我也有心理準備,但病小孩和瘋爸媽兩害相權取其輕,眼前看來這是最適合我家的權宜之計,就先送去玩玩看再說。我安慰自己,一週只上兩天,每次四小時又是小班制,跟參加play group沒兩樣吧?

反正只是上學,不是加入黑幫或簽本票,情況不妙隨時都能反悔落跑,安啦。

by 拼命自我催眠,內心無比忐忑的媽


以下順便更新2014/8/14 (1Y2M7D)~2014/9/8 (1Y3M1D)的育兒筆記: 

【天堂】

2014/8/14 (1Y2M7D)

  

有得吃還有人幫忙玩小孩的地方,就是天堂。

 

【承歡膝下】

2014/8/15  (1Y2M8D)

   

不知是不是我的刻板印象,我認識的雙子座男生都很皮,但也非常擅長討女性長輩歡心,不是媽寶就是師奶殺手,或兩者皆是。

這兩張連拍,一張男女主角表情到位,一張腳很有戲,無法取捨,只好兩張都上傳了。←典型傻媽媽才有的煩惱

(旁邊那雙腳是吉醬的。除了角度問題,寶包看起來像巨嬰的主因是巴醬實在太小隻,只有140幾公分。)

 

【午餐後】

2014/8/16 (1Y2M9D)

   

巴醬洗碗,吉醬擦盤子,寶包遞毛巾,阿母拍照,多桑癱在鏡頭外的沙發上。(是不是很寫實呢)

臉友問「為什麼媳婦不用洗碗?」因為媳婦是臉皮超厚的懶蟲,只有幫忙收拾餐桌。

( 其實是大白說我洗的碗不夠乾淨,不可能達到他家的標準,勸我不要愈幫愈忙 )

另外有人讚嘆「超羨慕巴醬家的一塵不染」,唉,要是你知道巴醬每天大清早起床花多少時間打掃,就不會這麼羨慕了......

還好我不用跟婆婆一起住,不然臉皮再厚也會有壓力耶。

 

【早餐前】

2014/8/17 (1Y2M10D)

  

抓著湯匙、望著吉醬手中的食物吞口水,殊不知那是他最怕的納豆。

寶包討厭納豆,可能是因為它臭哄哄又黏呼呼,陸續餵過三次,就算只有一咪咪,或是混在其他食物中,他每次都會發現,直接吐出來。

沒關係,我以前也怕,現在超愛。不急不急,長大一點再試吧。

 

誤食納豆的表情通常像這樣。

 

【牙牙學語】

2014/8/18  (1Y2M11D)

 

1Y2M的寶包,會說的人話終於從疊字進化為片語,開始學習簡單的排列組合。

在今天以前他最愛說的兩個詞是「ㄋㄟㄋㄟ」和「媽媽」,其次是「爸爸」,偶爾會迸出一句「阿嬤」。今晚他突然指著我的胸部,大叫數次「媽ㄋㄟ」,接著說出字正腔圓的「喝ㄋㄟㄋㄟ」。臨睡前還每吸兩三口奶就停下來,笑著重複一遍「喝ㄋㄟㄋㄟ」。

這個乳臭未乾的小媽寶,教我怎麼捨得斷奶啊.....

★未卜先知答客問:

媽媽和台灣的阿公阿嬤都跟寶包說中文,爸爸和日本的巴醬、吉醬對寶包說日文,爸媽交談(或親子共讀英文繪本)時說英文。寶包中日語都聽得懂,英文不確定,但目前會說的單詞都是中文。

除了「喝ㄋㄟㄋㄟ」,我每天也都會對他說很多次「吃飯」、「喝水」、「洗澡」、「刷牙」、「換尿布」、「看書」、「放音樂」、「跳舞」、「出門」,但他還是只挑他最愛的講XD

 

【選擇題】

2014/8/20  (1Y2M13D)

 

沒有幫手的全職媽媽只有孩子睡著時才能喘口氣,但也只有孩子睡著時才能擠出一點點時間做自己的事。要把握機會休息還是忙碌,是我們每天都要掙扎著作答的選擇題。

最近寶包超級黏,連白天都堅持要奶睡,於是我所有在電腦前的工作,幾乎都是用這種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完成的。

這段累到爆炸的日子,以後我一定會很想念......

但此時此刻,只想把臭小子早日丟包到托兒所啊。

圖為熟睡後仍維持含乳嘟嘟嘴的的寶包。

 

【光頭型男在此】

2014/8/21  (1Y2M14D)

 

親愛的有緣空姐,妳在找我嗎?

(努力把腳伸長一點,看能不能活捉其他漂亮姐姐)

 

● 空姐與型男的典故:空姐苦尋「光頭型男」 偶像劇真實上演

到了喜歡搶大人手機和模仿的年紀。最近只要跟寶包說「摸西摸西」,他就會立刻把玩具手機放到耳朵旁假裝接聽。

 

【證件照】

2014/8/22  (1Y2M15D)

 

 

這麼正經是準備拍證件照嗎?

說到這,改天應該上傳他一個月大時拍的腦滿腸肥嘴歪眼斜(因為脖子還是軟的)證件照給大家笑笑。

幸好幼兒的護照期限只有五年,不然他長大會恨我吧。

寶包腳邊那本是他最愛的日文硬頁洞洞書《ぴたっ!》(作者是よねづ ゆうすけ,講談社出版 ),也是少數以本人破爛日文都能輕鬆朗讀完的日文繪本。(字很少又一直重複啊哈哈)

之前全家一起逛書店,我隨手將《ぴたっ!》的展示樣書拿給爸爸,請他唸給寶包聽,寶包一聽就像著了魔般開懷大笑,只要聽到關鍵字「ぴたっ!」就把雙臂大張 (雖然與原意完全不合) ,於是這本書就跟我們回家了....

 

【夏日祭典look】

2014/8/23  (1Y2M16D)

 

今年的麻布十番納涼祭照例擠得水洩不通,使用推車如挑戰越野障礙賽,剛學會跑的小人一下地又像脫韁野馬般狂奔,為了安全,爸爸只好揮汗揹著1Y2M、11公斤重的愛兒遊街。這是寶包第二年參加納涼祭,卻是第一次穿「甚平」(じんべい,一種和式夏季便服,多半是男性或兒童穿的)。

這件小哥哥傳給他的恩典牌甚平,穿起來是不是有光頭小沙彌的味道?

★答客問:

這條揹巾是Baby Bjorn One,為了涼爽我們當初選的是網眼布材質的。理論上不能這樣揹,一定要扣上安全扣,但祭典人擠人又穿很多衣服實在太熱了,所以爸爸只好把安全扣卸下,用手保護寶包。

 

 

現場擠成這樣,人人手裡都拿著竹籤食物串或飲料,雖然很重又很熱,還是使用揹巾比較安全。

 

 

熱到爆的八月寶包幾乎都穿吊嘎短褲,難得在炎夏穿五分袖和半長褲,又得坐揹巾出門,熱到拼命掙扎,最後還是用抱回家的....( 小沙彌狀態顯示為笑不出來 )

 

【防走失繩/防走失背包】

2014/8/24 (1Y2M17D)

家有剛學會奔跑的暴衝小人,可否請前輩推薦好用的防走失繩或防走失背包?媽媽只有一雙手,要提媽媽包要顧推車還要抓小人,都快嚇出心臟病來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少拍寶包的戶外照,根本分身乏術啊。

圖為在祭典人少的路段放他自己下來走一段。爸爸本人的表情與卡通頭像一樣有愛。 

補記:

臉友的建議在這篇,最後我還是沒買防走失繩或包,改訓練他出門一定要牢牢牽好爸媽的手,他掙扎了幾次後發現爸媽是認真的,就乖乖配合。不知道願意配合到哪一天為止,但就且戰且走,見招拆招啦。

 

【真有佛緣】

2014/8/25  (1Y2M18D)  

  
  

連整條秋葵都啃得津津有味眉開眼笑的小子,乍看下超好飼,其實已有大半個月一口肉都不肯吃。

不管怎麼變換調味口感、與其他食材混合捏成丸子,小和尚還是謹守清規戒律,不沾葷食。

黔驢技窮的廚娘只能雙手合十,輕輕說一聲: 阿彌陀佛,差不多該送上少林寺了吧......(連剃度都免了,好省事)

 

【上學去】

2014/8/27  (1Y2M20D)  

沒意外的話,九月開始,也就是下禮拜,寶包要去上學了。 讓不到十五個月、還沒斷母奶的小光頭上幼稚園,完全在計畫之外,現在的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今天填報名表時順便帶他熟悉環境,寶包似乎還滿喜歡親切的老師,也和小哥哥小姊姊們相處融洽。入園時有點緊張但沒哭,跟媽媽回家時竟然因為不想放下手中的玩具而紅了眼眶。(喂)

初期計畫一週只讀兩個半天。原本狠心的大白要我送他去一週五天、朝九晚五的園所,不只爸媽落得輕鬆,五個全天的學費還比這家只上兩個半天的便宜。 想到能爬出全職媽媽的地獄,我一度非常心動,最後還是捨不得,選擇了另一所學費較貴、但地點超近、時間表彈性也大的學校,若真犯了奶癮,還來得及飛奔回家投入媽媽的懷抱。

至於為什麼突然要上學,說來話長,總之我們且戰且走,先祈禱下週不會上演哭倒長城的戲碼吧。

★ 未卜先知答客問:

我沒懷孕。(蹬高跟鞋奔跑+用力捶肚皮)

 

【媽媽哭哭】

2014/8/28  (1Y2M21D)  

試讀第二天,不改師奶殺手與姊姊控的風流本色。這廂與兩歲的小姊姊你儂我儂玩釣魚遊戲,那廂又撲進園長懷裡撒嬌,根本沒空搭理躲在角落偷窺的焦慮老媽。

 

(上圖為兩歲的小姊姊正在教他玩釣魚遊戲,他累得超想睡還是勉強睜開眼學,在美人面前不能漏氣。)


 

(和園長玩躲貓貓,找到後就撲進園長懷裡撒嬌)

玩到樂不思蜀,該回家時還不肯走,我索性走進電梯,向他揮手說「媽媽先走囉,掰掰」,跟老師說我過一會再來接,請觀察他的反應。

半小時後重回幼稚園,在電梯口就繃緊頭皮準備迎接肝腸寸斷番薯臉,卻只見眉開眼笑的小人兒滿場飛。

 

老師說,電梯門關上時寶包表情有點疑惑,但瞬間就狂奔回教室開心玩耍,別說哭鬧,連眉頭都沒皺一下。倒是回家前向老師道別時一臉奧嘟嘟。

 

(被媽媽抓回家前的奧嘟嘟臉)

這下換媽媽哭哭了。

後記:

我娘說我小時候也超愛上學,理由是幼稚園的玩具比家裡好玩太多。

寶包其實是很怕生慢熱的個性,可能因為媽媽連續兩天,循序漸進帶他熟悉園所環境,讓他有安全感。當然也可能不是不哭,時候未到......(老師也說有些小孩剛開始不哭,過一個月反而開始每天哭)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識貨】

2014/8/30  (1Y2M23D)  

  

中秋前坐擁三大盒搭飛機來的蛋黃酥/綠豆椪/鳳梨酥,讓我覺得自己好富有。

親愛的,謝謝妳們總惦記著流落異鄉的愛吃鬼。

打開盒蓋轉身拿相機,沒五秒的功夫,蛋黃酥和綠豆椪就慘遭毒手。好個識貨的小台客!

(鳳梨酥那盒只剩下四個,因為我這兩天每天都吃兩顆鳳梨酥,今天又吃了一個蛋黃酥,想必接下來兩週應該會膽固醇破表.....)

 

【漏網鏡頭】

2014/8/31  (1Y2M24D)  

看國外時尚部落客拍親子鞋照片,都是大腳併小腳一派溫馨,親自下海當攝影師,才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尤其是當小麻豆堅持要當仆街少男,而剛出浴的大麻豆決定僅著內褲清涼上陣時:

(撲進媽媽懷裡喝奶)

 

(藏在爸爸腿下玩躲貓貓)

大白知道我拍照是要放上網的,但他還是堅持內褲入鏡沒在怕!

 

【新鮮人】

2014/9/1  (1Y2M25D)  

正式開學第一天,早上九點玩到下午一點,放學後的新鮮人看起來有點疲倦,但心情不錯,回家喝完奶就立刻昏睡。

早上爸爸送寶包去上學,爸爸說寶包一進教室就頭也不回衝進去找玩具,完全無視身後準備十八相送的老父;媽媽下午一點去接他時,老師遞給我一張寶包在學校開心吃喝玩樂的照片集錦(即拍即印效率也太驚人),說這孩子除了午餐前因為太累太餓短短哭了一下(吃完媽媽做的三明治便當就恢復正常),其他時間表現都穩定。

  

照片下方寫的那段應該是制式的客套話(其中一個she還忘了改成he),但確實達到安撫人心的作用。謝謝老師!

 

【我家的第二台推車】

2014/9/2   (1Y2M26D)  

   

為了買輕便型推車糾結了幾個月,最後終於下手的是:Aprica Magical Air Plus。

選擇這台的原因是:

重量輕(3.3公斤,必要時可一手抱寶包一肩掛推車爬地鐵樓梯)
單手秒開秒收(媽媽的手永遠不夠用)
摺疊後可自行站立(要靠牆撐住的傘車感覺很阿雜)
遮陽棚大小尚可接受(還是不夠大,但多數傘車的遮陽棚根本遮不到陽)
外型OK(不是最時尚但還算好搭配)
好推(當然沒我家的Airbuggy順,輪子不是360度所以轉彎有點卡,但跟一般傘車比算好推)
靠背角度可調整(無段可調式 118度~135度,小睡比較舒服)

陽春版的Aprica Magical Air只有2.8公斤,但到賣場看實車後發現遮陽棚太小、收納空間太小、目前有的幾個配色我也沒那麼中意。

另一台候選推車是Combi F2 Plus,3.9公斤設計簡潔帥氣,輪子和骨架還可自由配色,遮陽棚也大一點,但賣場試用後發現只多0.6公斤,揹起來就明顯吃力很多,只能忍痛放棄。

同為3.3公斤的陽春版Combi F2,寶包試坐後發現座位淺而小,感覺有點憋。 又為什麼沒考慮摺疊後體積小到可以上飛機、時尚辣媽首選的Babyzen YoYo呢? 因為輕便是我們選傘車的首要條件,YoYo 5.8公斤,推著走還好,揹上樓梯還是沉重,登機功能對我們而言非必要,而且聽說某些航空公司還是堅持在登機門前收走。目前本人當務之急是和東京不友善的地鐵站階梯抗戰,只好先跟時尚說掰掰啦。

不要再問我為什麼不搭電梯了,若隨處有電梯可搭,誰吃飽了沒事愛挑戰人體極限!(淚)

(以上非廣告,純分享選購第二台推車的心路歷程。推車購自日本樂天市場,等過一陣子再來報告實際使用的心得,也歡迎大家繼續留言討論好用的輕便型推車→臉友的經驗分享在此

 

【新鮮人Day 2】

2014/9/2   (1Y2M26D)  

 

 

美好時光總是特別短暫,沒小鬼纏身的四小時咻一聲又過了,好捨不得。

開學第二天,今天除了帶動唱、說故事、玩玩具,還有寶包人生第一堂畫畫課。連日陰雨後天氣放晴,整班帶隊到公園玩耍。

老師說今天寶包比昨天更適應學校,不過放學時他笑著飛撲進我懷裡,抱得好緊好緊,可能還是有點想媽媽(應該是ㄋㄟㄋㄟ)。

昨天我們才發現,九月寶包一共有十個上課天,其中有兩天剛好遇到國定假日。日本國定假日連假排在週一的機率很高,這所國際學校時間表雖彈性,但只能挑選星期幾上課(比如我們選的週一二),遇假日不補課不退錢。

規定挺合理,如果一週上五天,平均分攤下來其實沒差,但寶包一週只上兩天,要是剛好都遇到放假,貴鬆鬆的學費也不打折,爸媽心如刀割啊。

大白決定在看日曆精算實際上課天數後,重新幫寶包安排週幾上學,不然就虧大了!

 

【我!要!上!學!】

2014/9/3   (1Y2M27D) 

  

清早起床就抓著鞋子拜託媽媽幫忙穿上,迫不及待準備出門。

隔了一會為他脫鞋換尿布,順便提醒「今天寶包不上學喔,下禮拜再去」,小子就崩潰了。

媽媽也快崩潰,因為上學太興奮刺激,他晚上每隔半小時就哭醒,不哭的時候也巴著我的奶不放 >_<

 

【阿爸眼中出帥哥】

2014/9/4   (1Y2M28D) 

  

除了阿嬤這位忠實粉絲,大白爸爸也每天都以看我臉書上的寶包照為樂,不論好笑神還是番薯臉,一律盲目大讚卡哇伊。

今天的照片都拍糊了,只有一張出浴後的躲貓貓照比較清楚,我問大白:「你不覺得這張他額頭高到好像外星人嗎?明天再補一張給你吧?」

大白怒斥:「胡說!明明就可愛的要命!妳現在立刻上傳!」

人家是娘不嫌兒醜,我家是阿爸眼中出帥哥。

P.S. 直到最近才知道,其實公婆也常偷上部落格看寶包照片。近兩個月沒更新育兒筆記,他們應該等得超心慌又不敢催吧。(還是兩老早就申請臉書帳號天天按讚了?)

 

【自產自銷】

2014/9/6   (1Y2M30D) 

我家也養了一頭乳牛。

是的,我高興得太早,忘了小牛不在家會脹奶這回事,晚餐還吃了一大堆油膩食物歡度中秋,於是寶貴的偽單身時光就在邊吞卵磷脂邊徒手擠奶中悄悄流逝了。

 

不用顧小孩還是和睡到自然醒無緣,凌晨四點奶就快炸了,認命起床用手擠。(乳牛模式on)

擠完一大馬克杯(近300cc)奶竟然還是脹痛,還有很多但我手已經痠了。臭小子平常半夜到底喝多少啊.....

 

【多一點溫柔】

2014/9/7   (1Y3M0D) 

趁爸爸帶寶包離家出走,把握闊別一年三個月的短暫偽單身時光,和老友來個午餐約會,結果不到下午兩點就因奶脹到痛逃回家擠。

回程在電車上刷手機解悶,無意間瞄到一則男性網友在我貼文下的留言:「有沒有自己把寶寶寵壞養成壞習慣後,又抱怨自己顧小孩累爆的八卦!?」

在網路打滾多年,早已視酸言酸語如浮雲,也清楚育兒如父子騎驢,怎麼做都少不了批評指教。但此刻胸部脹痛又睡眠不足,竟不爭氣紅了眼眶。

很遺憾,我不是家事育兒一把罩的模範媽媽,我的孩子也不是來報恩的天使寶包。在育兒路上,是一路跌跌撞撞,從錯誤中學習,與同輩互吐苦水、彼此打氣,才有撐下去的動力。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求大家讀懂我家這本,但如果可以,請對你身邊的黑眼圈阿母多一點溫柔,我們會非常、非常感激。真的。

全親餵太久,幾乎忘了擠奶如此折騰人,在此向所有夜不成眠的乳人致敬。

補記:

酸言酸語絕對不是新產品,打從我十年前開始寫部落格就從沒少過,只是多年來我習慣了也選擇不理會,因為本來就不可能滿足所有人。但身心狀況都疲憊時,還是被最後一根稻草壓垮啦。

大家別擔心,我只是抒發一下心情,不會就這樣被打倒,靠夭兩句又是一條好漢。繼續擠奶去!

 

【喝吧,寶貝】

2014/9/7 (1Y3M0D)

今晚父子倆終於返家。出生以來首度與媽媽分離三十小時的寶包如餓虎撲羊,五分鐘內就幫快炸開的奶拆彈成功,露出酣暢笑容。

爸爸說寶包在巴醬家因為沒奶喝,食量驚人,吃完自己盤裡的烤魚、馬鈴薯蛋沙拉和白飯,還搶走爸爸盤中三分之一份漢堡排和炸雞塊。小和尚終於開葷變成花和尚,這回重新挑戰全蛋也沒過敏。

半夜和凌晨慣性哭醒討奶兩次,爸爸和巴醬輪流抱哄,折騰了一番才入睡;白天心情倒是很好,並未出現奶癮戒斷症狀。

我有一點點失落,一點點竊喜。

失落的是我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離不開我,竊喜的是或許哪天下定決心斷奶,只要把他丟包巴醬家三五天就搞定?那幾天該如何化解石頭奶危機,暫時還沒想到。

晚上奶睡時,我習慣性用嘴唇摩挲小光頭,發現那層細薄的絨毛變多了。忽然又有點寂寞:一個週末就長大的你,還會黏我多久?

喝吧,寶貝,不管明天如何,今夜媽媽寵你。

 

【新鮮人Day 3 & 第二雙學步鞋】

2014/9/8 (1Y3M1D)

 

幼稚園新鮮人第三天,出門前照例迫不及待搶穿鞋,在學校門口只遲疑了兩秒就直奔玩具區,希望小傢伙今天也玩得一樣開心。

日本今天沒放假,但我有鄉親送的蛋黃酥和綠豆椪作伴,一點也不寂寞。祝大家中秋快樂,多幫我吃幾顆柚子吧!

★未卜先知答客問:

第一雙皮質軟底學步鞋Pediped Original才服役一個月就退休,寶包已走得很穩又愛跑跳,第二雙上學鞋於是進階至防滑膠底的New Balance。公園玩耍的室外鞋不小心買太大,暫用朋友送的二手Carrot擋一下。

三雙鞋都好穿,但尺碼同樣13公分,大小和版型差很多,腳長約12.5 ~13公分的寶包穿Pediped太緊,New Balance和Carrot舒適合腳,但我猜也撐不過這個冬天。

終於明白媽媽們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幫小人買鞋了。

 

【擁抱】

2014/9/8 (1Y3M1D)

   

今日午休,大白剛好有空跟我一起去幼稚園接寶包。進教室只見我兒正跟前跟後忙著當老師的寵物,完全沒意識到我們的存在。

過了三分鐘,他忽然抬頭發現爸媽,興奮大叫一聲後放下手邊玩具,狂奔而來,抵達終點時卻無法抉擇該選誰,只好高舉雙手繞著我們團團轉,一下朝爸爸,一下向媽媽,直到爸爸終於忍不住將他撈起,來個家庭號三明治擁抱。

多年以後,當你變成一個猜不透的叛逆少年,我仍會記得你曾仰起急切的小臉全速奔來,只為投入我的懷抱。

(寫這篇就是用來提醒未來的自己不要掐死叛逆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