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網友建議,本文標題應該要搭配這首曲子

※前情提要:I Dreamed A Dream

12月26日的第四次產檢,大白照例請假相伴。從我家到醫院短短十二分鐘的步行距離,還是叫了計程車,因為連續兩天腸胃炎上吐下瀉到虛脫的孕婦已經無力走路。

產檢當日是懷孕第16週又1天,從這次產檢開始,每次都要驗尿、量體重和血壓、檢查浮腫、測量腹圍和子宮底長、照腹部超音波。

【驗尿】

我壓根兒忘了要驗尿這回事,去醫院前沒喝夠水,肚子裡的水也吐光了,現場根本解不出尿。在廁所奮戰許久,勉強擠出幾滴黃澄澄的尿液,不知道有沒有10cc?最後很不好意思地拿著紙杯拿去問護士:「我實在尿不出來,這樣夠不夠?」護士看了一眼,帶著理解的笑容說夠了夠了沒問題,我才鬆一口氣。

驗尿結果一切正常,尿蛋白和尿糖都在標準值內。

【量體重】

接著是懷孕後第一次正式在醫院量體重。懷孕前我的裸體空腹淨重約51.5公斤,這幾個月因為深受害喜之苦,體重不增反降。這次產檢前兩天又得了腸胃炎,根本無法進食,即使在醫院量體重時穿了冬季毛衣和孕婦牛仔褲,也只有49.6公斤(BMI 18.9) 。赴院前用家用體重計測量裸體淨重,甚至才48.8公斤 (BMI 18.6) 。

量完體重,心中暗想不妙,第一次的基準點這麼低,下回產檢豈不是至少增肥2公斤以上?不過對目前久病厭世的我而言,只要食慾能夠恢復,就算中後期暴肥被醫師警告,也是奢侈的煩惱了。

【檢查浮腫、測量腹圍、子宮底長】

進入產檢室,醫師請我先仰躺在檢查台上,按壓小腿檢查是否有浮腫症狀。因為體重尚未增加,肚子也還不算大,我很幸運的還沒出現浮腫。

再來是用捲尺橫向測量腹圍、縱向測量子宮底長(台灣慣稱「子宮底高度」)。這裡有圖示

腹圍是68公分。

網路上查到的參考資料「16 週開始,準媽媽可以開始學著測量腹圍。以肚臍為準,水平繞腹一周,測量腹圍。腹圍平均每週增長 0.8 公分。懷孕 20 - 24 週增長最快;孕 34 週後腹圍增長速度減慢。如果以妊娠 16 週測量的腹圍為準,到足月,平均增長值為 21 公分。但如果不按這個數值增長,準媽媽也不用過於擔心,視個人情況不同。」

子宮底長13公分。

網路上查到的參考資料:「子宮底的高度是測量子宮到恥骨上緣(子宮頸口)的距離,為診斷胎兒是否順利長大的依據。一般來說,懷孕12週就可以由腹部摸到子宮,20週以後所丈量到的高度幾乎與懷孕週數相當的了,例如懷孕28週就是28公分、加減2公分內都屬於正常的範圍,如果減超過過多的話,就要擔心胎兒是否太大或是太小,應該做個超音波檢查。不過有些準媽咪很會「藏肚子」,子宮低高度則不一定符合一般標準值。」

【腹部超音波】

再來是照腹部超音波。之前提過,一般而言日本的醫師比台灣醫師愛用陰道超音波,我一直到16週第四次產檢,才第一次照腹部超音波。

一連上腹部超音波,就傳來強勁又快速的胎兒心跳聲。

「這是寶包的心跳聲嗎?」「對啊,一分鐘差不多150下,聽起來很健康喔!」

咦,所以至今一直沒有聽過胎兒心跳,只能用看的,不是因為這家醫院沒這種設備,而是因為之前照的都是陰道超音波嗎?

我嘗試用心體會傳說中「第一次聽到寶包心跳」的感動,欸,結果鐵石心腸的準媽媽還是沒感覺,偷偷看了大白一眼,準爸爸也沒有特殊反應,連我問他要不要用相機的攝影功能錄下來,他都搖搖頭說算了太麻煩。好險,我不是唯一沒心肝的人。

胎兒頭骨橫徑(BPD)  

姙娠中期開始,主要以胎兒頭骨橫徑(BPD)判斷胎兒的週數大小。依照醫生最初幫我們估算的預產期,第四次產檢當天(12/26)是懷孕16週又1天。我家寶包當天量出的頭骨橫徑是3.4cm,落在16週又2天的平均值,成長進度正常。

IMG_0009   

在照腹部超音波過程中,我們請教醫師現在是不是就能看出胎兒性別,醫師先正色重複上次的官方答案,「按照規定,22週以後才能公布性別」。但或許是我們表現得太過急切,她還是大發慈悲,將超音波鏡頭轉向寶包的雙腿間,讓我們看個過癮。

產檢前大白已經認真上網研究過數十張男女超音波對照圖,自詡為寶包超音波性別專家,候診時還對我分析過男生的小雞雞在超音波圖上有明顯凸起物,女生的則長得像中間有條線的咖啡豆。我和大白端詳畫面片刻,面色凝重地對望一眼,幾乎同時出聲:「好像是小雞雞耶......

醫師也忍不住在旁邊點頭附和:「嗯,看起來的確比較像男生......

這回小寶包還是非常活潑,照超音波全程手舞足蹈動個不停,又踢腿又吃手指頭, 上面這張仰躺的側面照,頭部在右方,疑似握著拳頭在吸手指?模樣還挺可愛的,但此時深受噩耗打擊的大白已經完全失神,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

走出腹部超音波室,大白情緒潰堤,開始像跳了針一樣哀號:Oh, it's a boy.....Ahh, it's NOT a girl.....見候診室裡其他媽媽抱著初生的小女娃,就用欣羨貪婪的眼神猛盯著不放,只差沒把別人的孩子偷抱回家。

【內診和陰道超音波】

出乎意料,這回產檢除了腹部超音波,也要做陰道超音波和內診。我一直以為兩種超音波只會擇一,初期胎兒太小照不清楚才用陰道超音波,中後期就改用腹部超音波,看來在日本不見得是這麼回事。還是只有愛育病院習慣如此?

內診時醫師先檢查我陰道有沒有出血,再用超音波探頭測量子宮頸長度。我的子宮頸長度是4公分多,下半身用力時則是5公分。醫師解釋,子宮頸長度越短 (小於2公分),早產的機率愈高,像我這樣算很標準,完全不用擔心。

接著又用陰道超音波探頭,以各種角度觀察胎兒。

陰道超音波

可能是夫妻倆對女娃的偏愛太過明顯,被肚子裡這隻聽到了,畫面上的寶包忽然轉向正面,睜圓眼睛怒視鏡頭,還只有單眼!(對不起本人母愛缺乏,實在沒辦法昧著良心誇這張照片可愛)

早在尚未懷孕前,大白就經常開玩笑,如果未來生出來的是男寶寶,就取名Chucky,典故出自恐怖經典《鬼娃恰吉》。還說寶包打娘胎出來就會穿紅白藍條紋上衣配吊帶褲,臉上帶刀疤。

我指著超音波畫面警告大白:「看到沒,一直說他壞話,恰吉生氣在瞪你了!」(掃瞄過的照片比較模糊,現場看真的超猙獰)

【醫師問診】

最後一關是醫師問診。

醫師問診前才發現我量體重時忘了順便測血壓,趕緊補量。在超音波驚魂後,向來血壓心跳都低於常人的我,測出此生以來的最高紀錄:收縮壓120、舒張壓73,脈搏每分鐘72下。

由於產檢結果一切正常,我只問了關於腸胃炎的事。醫師同意我的猜測,說我得的極有可能是最近流行的諾羅病毒,但不管是哪種腸胃炎,基本上都無藥可醫,所以也不用多此一舉花錢採檢體驗明是哪種病毒。只要多休息,適度補充水分,讓病毒自然代謝出體外,短則兩天,長則三四天就會痊癒。如果體力無法負荷或嚴重脫水,可考慮回院打點滴,不過她研判我目前的狀況應該還不需要。

結完帳後(這次還特別貴!用完面額五千多日圓的產檢補助票,仍另付了六千多日圓)步出醫院大門,寒風刮臉如刀割,準爸媽的心也盪到谷底。失魂落魄的大白,全心哀悼無緣的小壽司,竟忘了身後還有個龜速的虛脫孕婦,就這樣頭也不回走在前頭。大約走了五分鐘以上,才慌張回頭尋覓落單的大肚婆。

既失落又委屈的我,忍不住淚灑街頭:「一發現寶包是男生,你就再也不關心我了!

大白連搓帶哄,安慰我男寶包也OK啊,說不定很可愛啊,妳看,超音波照片上有妳的大眼睛,我的挺鼻子,而且他很有活力......(是誰當年口口聲聲說男寶包會長得像恰吉?)

話是這麼說,大白當晚還是盯著超音波照片嘆了至少一百次氣。我的腸胃型感冒尚未痊癒,不巧大白這兩天也染上呼吸道型的感冒,家中籠罩著揮之不去的低氣壓。

理智上我們都明白,生男生女一樣好,寶包健康平安就是福,但情感上就是愛女娃兒多很多。要說性別歧視也可以,但這就好比紅色綠色都漂亮,有些人就是只愛紅不愛綠,勉強不來。

或許孩子生出來就會疼入心,不會在意性別,此時此刻,還是好失望,好惆悵。請容我們萎靡幼稚一下,再調整心情重新出發吧。

向來最擅長向宇宙下訂單的大白,在關鍵時刻終於狠狠踢到一塊大鐵板。

一月初已經計畫好回台做羊膜穿刺,到時候除了照超音波,還會檢查染色體,正式揭曉性別之謎。揪竟宇宙訂單王會照往例在最後一刻扭轉乾坤,逆勢翻盤,還是在命運無情的捉弄下低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