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妻便當圖解第34發:茭白筍炒肉絲、油菜花炒鮮菇、酥烤日式雞塊、五榖米飯

總算輪到板凳球員上場顯身手了。秋田杉木便當盒,搭配最近新添購的「彫波桜」手拭,一整個洋溢著濃濃的日本春日風情。

應大白要求,今天的便當準備了用烤的偽日式炸雞塊、春季盛產的油菜花炒鮮菇,另外偷偷夾帶了一道台菜快炒:茭白筍炒肉絲。

【茭白筍炒肉絲】

茭白筍

逛超市時腦波一弱手一滑,買了兩小支共361日圓的台灣產茭白筍,包裝上標示每100公克要價150日圓,一斤約合台幣330元,請老天爺看在我有個思鄉胃的份上原諒我~

如此珍貴的一雙美人腿,當然不能輕易浪費。網友看到我在臉書噗浪上貼的茭白筍照片,都笑「這兩條筍妳自己生吃都不夠,還想幫大白帶便當」,建議我烤了她們,自己獨吞。

在台灣時從來沒和茭白筍交手過的我,最後決定先試試網路上找到的「阿基師教你做茭白筍炒肉絲」食譜。其一,是家常快炒最適合想早起現做便當,卻因天冷賴床分秒必爭的煮婦;其二,裡面有肉,我家肉食獸捧場的機率較高;其三,搭配許多其他蔬食,只要用一點點茭白筍就能炒出一大盤,營養均衡,顏色豐富,根本就是爲便當外貌協會成員我本人量身訂做的料理。

茭白筍炒肉絲 

結果巧婦窮則變變則通,靠著黃椒紅椒胡蘿蔔黑木耳豬肉絲撐場面,只用一條茭白筍就炒出一大盤,裝完兩個人的便當還夠我再吃一餐,重點是,這個組合超下飯,好吃的不得了,完全沒辜負一斤台幣330元的茭白筍啊!(得意的笑)

◎茭白筍炒肉絲食譜   

材料:(約2人份)

主食材:茭白筍1-2根(視大小而定)、豬里肌肉約100g、紅蘿蔔半條、紅甜椒半個、黃甜椒半個、黑木耳一小把(我用的是乾燥黑木耳絲,也可選用新鮮的)、大蒜2小瓣

調味料:太白粉少許、食用油約一大匙、醬油適量、米酒適量、香油(麻油)適量、鹽適量、白胡椒粉適量、雞粉少許(省略無妨)

做法:

1. 茭白筍去除頭部綠皮(和外層少數較粗硬的部分,如果買來還有的話)後切絲,紅蘿蔔、紅黃甜椒切絲,里肌肉逆紋切絲,蒜頭切薄片,乾燥黑木耳絲以清水泡開備用。
2. 豬肉絲以水、少許太白粉、香油、醬油抓醃,備用。
3. 起鍋熱油,放入醃好的豬肉絲炒至5分熟,逼出肉汁後,撈起備用。
4. 以鍋中餘油和肉汁爆香蒜片、紅蘿蔔絲,再放入紅黃甜椒、茭白筍絲、黑木耳絲大火快炒均勻。
5. 放回豬肉絲快速拌炒,並加鹽和白胡椒粉(或少許雞粉)調味,起鍋前淋上幾滴香油、米酒翻拌均勻即完成。

重點筆記:

1. 茭白筍和其餘食材可隨個人喜好切絲或切滾刀塊。配合甜椒的厚度和我喜愛的口感,今天切的是略粗的絲。絲切得愈細,下鍋炒的速度要愈快,才不會將脆嫩的茭白筍炒到軟爛了。
2. 不加醬油炒出來的茭白筍,才能保留「美人腿」的白皙細緻,若不介意顏色較深,也可加適量醬油調味。
3. 肉絲逆紋切、醃肉時加點油和太白粉會讓肉質更滑嫩,但我不喜歡太白粉太多製造的濃稠勾芡口感,所以太白粉通常都只加一小撮。

參考食譜:

參考型男大主廚的阿基師教你做茭白筍炒肉絲,再依個人口味和習慣調整做法

【酥烤日式雞塊】

酥烤日式雞塊

這是我最近第N次用小白(Sharp AX-PX2微波蒸氣烤箱)做偽日式炸雞塊,做法超簡單,只要將雞腿肉去皮切塊,市售日式炸雞粉倒入透明薄塑膠袋,搖一搖,讓雞腿肉塊均勻裹上薄薄一層粉,放入烤箱烤至金黃酥脆。

雞肉不去皮也可,香嫩和油膩是一體兩面,吃的時候很爽,清烤盤和聞油煙(蒸氣烤箱有排煙孔)時會很想死。

每台烤箱的性能不同,請自己實驗一下要烤多久。我用SHARP AX-PX2的自動炸雞功能(「焼く‧フライ」→No.51 「から揚げ」→1~2人份→上色火力選「標準」),280g的雞腿肉塊去皮後分切成16小塊裹粉,全程約烤20分鐘。

原本以為用哪款炸雞粉效果應該都差不多,事實證明我錯了。上回的「日清 レンジでジューシー から揚げ粉 」(這款標榜微波三分鐘就能做出日式炸雞,我沒試過不確定)用完了,這次換了「日清 から揚げ粉」,結果做出來的雞塊有股奇妙的怪味,包裝上說是「香味野菜」,但我怎麼吃都像中藥味,也不如之前的酥脆金黃;明明用同品牌同部位的雞腿肉、相同方式沾粉,這款炸雞粉烤出來的炸雞,粉粒殘留的狀況就是比較明顯。下次還是乖乖用回之前的那款吧。

【油菜花炒鮮菇】

油菜花炒鮮菇 

前一陣子做過油菜花臘腸炒蛋,大白很捧場,之後我就努力把握產季,幾乎每個禮拜餐桌上都會出現兩次油菜花(日本叫「菜の花」)。

炒蛋炒香腸炒肉炒火腿都玩膩了,今個兒吃清淡一點,用少許油爆香蒜末,將切絲的新鮮香菇放入炒香,加入切小段的油菜花一起快炒,以鹽糖調味(重口味的人可自行決定要不要加雞粉或醬油調味),起鍋後再撒上少許炒過的鹽味白芝麻。

微苦中帶甘的油菜花,搭配鮮美的香菇,一口咬下,春天近在眼前。

P.S. 很多網友油菜花(口感細緻,苦中帶甘)、青花筍(近似嫩版的花椰菜)、青花椰菜(是三者中最粗勇耐煮的)傻傻分不清楚,尤其是含苞的油菜花和青花筍,如果不是常逛市場的煮婦,很容易搞混。下次我會把三種都買齊回家拍照,讓大家細看有什麼不同。

【五穀米飯】

五穀米飯  

今天的五榖米飯用的是白米、大麥、玄米、黑米、大豆,煮出來的飯略帶淺紫紅色,春意盎然,又香又Q,還有一種「吃雜糧好健康」的自我感覺良好。

我用的是一杯白米(秋田小町米)和少許押麥(市售的輾壓大麥),另外混合兩大匙的「美人玄米」(內有玄米、黑米、大豆),煮法依包裝指示,每多加一大匙的「美人玄米」,就多加20cc的水。黑米若放得多,煮出的飯顏色會更深。

題外話,過去我一直以為黑米=紫米,孤狗後才發現誤會了,它們長得雖像,根本是兩種不同的米。在料理的世界裡,活到老學到老啊。

【酪梨壽司碎碎唸】

東京今天下大雪,氣溫只有攝氏1至6度。在這樣的冰天雪地中,硬推秋田杉木便當上場,讓大白吃冷便當,是不是太殘忍了?

IMG_1704_2  

啊哈,別擔心,大白今天帶的不是首圖那個蠶豆型便當(那是我的早午餐),而是這個橢圓便當。同樣是職人手工製杉木便當,這款「そそぎ工房」的便當標榜可以微波加熱,一般午餐便當微波個兩分鐘是傷不了它的。(能不能放進蒸飯箱蒸上一小時我就不敢保證)

這個新便當,是大白看我最近心情低落,又聽我碎唸「這麼美的杉木便當,要是可以加熱該有多好」,偷偷上網搜尋「可微波的杉木便當」,找到三個品牌(ぬし熊そそぎ工房Green Shop)。其中そそぎ工房的產品看起來最符合我家需求,他就挑了一個送我當禮物,前天下單,昨天宅配到貨,今天正好派上用場。

秋田大館工藝社的蠶豆型便當和熊本そそぎ工房的橢圓便當比一比,除了能否微波加熱的差別,秋田大館工藝社的做工細膩,熊本そそぎ工房職人淋正司的作品則粗獷不拘小節,細看就會發現盒蓋略嫌不夠貼合,盒身接口處的櫻木皮鑲得也沒有大館工藝社的便當工整,若不介意,也別有一番質樸的趣味。

兩個品牌的便當設計我都很喜歡,願意再度購買(最想下手的是大館工藝社的梅花型便當,和そそぎ工房角型二段便當角型兩段收納式便當),價格要是能再親切一點就更好了。

在「そそぎ工房」的Q&A中,關於木製便當能否微波的問題,店家回答,許多消費者都問「別家的杉木便當都說不能微波,為什麼你們的可以」,但他們在微波使用上從沒遇過問題,實在不清楚為什麼別人說不行。這個回答讓我莞爾又好奇,該不會其他店家的杉木便當也可以微波,只要加熱時間不要太長就沒有變形之虞?

說歸說,我也還沒種拿他牌的木製便當實驗就是了。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New!

大白對今天便當的評語是,雞塊的確不如之前幾次的美味,但那種令我倒彈的炸雞粉口味,他並不排斥;茭白筍炒肉絲非常好吃,肉絲滑嫩,筍和配菜也很鮮甜爽脆──幸好他罩子夠亮沒說台灣茭白筍的壞話,否則我會摳他喉嚨逼他全部給我吐出來;油菜花炒鮮菇本身沒什麼特別,但很適合配著雞塊吃,去油解膩;五穀米飯很香Q,建議上面撒點白芝麻,更接近他慣吃的版本。

他還說,用杉木便當盒裝飯菜,視覺效果真的比塑膠便當盒好很多,菜色看起來更誘人了。

補充一點:そそぎ工房這個可微波加熱的橢圓便當,缺點是下層(用來裝菜、較深的那層)的杉木味非常強烈,強到大白認為會影響飯菜的味道,據說要好一段時間味道才會淡去。大館工藝社的蠶豆型便當則只有淡淡清香,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再更新:そそぎ工房的便當使用清洗過數次後,味道逐漸變淡,現在只有淡淡清香了。

便當文下最常出現的FAQ,莫過於「大白的同事有沒有很羨慕他的便當?」標準答案是:「大白這個孤僻鬼總是一個人躲在會議室吃午餐,同事根本無緣得見他的便當」,這句話我前前後後至少重複過八十遍,忠實讀者都能代答。

今天這個答案要改寫了。

大白平日都會避開用餐尖峰,比別人早一點去微波加熱便當,今天中午比平日稍晚用餐,打開便當盒蓋準備放進微波爐時,正好有位其他部門的男同事迎面而來。一看到大白的便當菜,捧著便利商店便當的單身男同事表情又驚又妒,直說:「真好,部長,我好羨慕你~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部長身邊充斥著佞臣的可能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