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冒犯別人之前先說「我無意冒犯」,並不會讓接下來說的話不冒犯人。

壽司:最討厭我在說情緒話時,路人跳出來說自以為是公道話的風涼話。

大胖:其實你的FAQ裡面可以考慮加一條,留言凡出現說句公道話、沒有惡意、不是針對你、只是個人意見這類的廢話的,一律刪除。

壽司:串成一段更讚。說句公道話,這件事其實是你的問題,不過我沒惡意,也不是針對你,純粹是個人意見而已。幹好機歪,說完都想扁自己。

大胖:喔對,最後一定要來句,希望你不要介意。

於是吾友大胖和我共同研發出找死說話術萬用終極版,保證字字入心,句句在刀口上舔血

說句公道話,這件事其實是你自己的問題,不過我沒惡意,(無意筆戰),也不是針對你,純粹是個人意見,希望你不要介意。

想當一位成功的潑冷水魔人,請熟記這段走跳江湖必備金句。若是網路留言,補上括號中那句會更有力。

還有哪些話,是說的人自認客觀或好意,在心情不好時聽了卻會想砍人的?

圖片原始出處影中人是英國喜劇女演員Miranda Hart。

【酪梨壽司碎碎唸】

曾在傷心難過時,MSN上的普通朋友說了些自以為是公道話的風涼話,我當場二話不說封鎖了對方,連架都懶得吵,真是個小心眼的人啊....

好比說下班後抱怨老闆機車,只是想發洩情緒,就是會有些人聽了硬是回「說句公道話,其實這是你的問題,不是老闆的錯」,啊啊啊誰准你說公道話了!老娘靠夭,你演什麼包青天啊?

如果是好朋友訓話,等氣消了我倒是會選擇性地自我反省。←這個女人根本就是雙重標準嘛。

【第一次找死就上手:精選活用片語】Updated!

下列片語進可攻退可守,能用來提醒自己在別人氣頭上有哪些地雷不要踩,也可以背起來嚇退那些老愛把大量情緒垃圾往你頭上倒的靠夭精。

2011/3/8 更新,節錄自部落格、噗浪、臉書網友回應,並簡單分類整理。

◎我是好意

Monica & 訪客:「我只是好意」(這種好意請留著自己用就好,本人不需要,ok?)、「我是為你好」(你又不是我,怎麼曉得這是「好」,你先知啊?), 一整個讓人爆炸!

小葵:我最討厭的話就是以「我沒有惡意」開頭和「我沒有惡意」結尾的。「我是好意」也是照樣造句,跟什麼善惡沒關係,跟目白不白有關係好嗎......讀點空氣好嗎?

訪客:明明只是個路人,講出來的感覺像是當事人一樣,回他一句,還跟你說 「我是為了你好」,當下真想回他「你怎麼不為地球好,早點投胎去好了」。

CH:我最憎恨的是: 「因為我把你當朋友,所以我才跟你說......」 不必!謝謝!金玉良言請留著自己收藏! 我要聽訓我會找我爸爸!

◎我偏要說

Belle Chu:別人如果先跟我講:「嗯~我不知這個該不該講」 或 「我不知道你介不介意」我都說....那就不要講!XD (好奇心別太強)

ocean121320:「有句話我一直忍很久了,現在想跟你說......」你再忍下去吧,我不想聽。

irenehs:我有個自認為是「好」朋友的朋友 (專長: 碎念別人,她對每個認識的人的生活態度都有意見),她每次要唸我前都會這樣開場:「我知道妳聽不進去(OS:知道就好),但是我還是要說......(OS:干......)」

Mandy:可以再加點倚老賣老附餐: 「如果你聽得進去,相信對你一定會有幫助的。

◎不是我愛

訪客:「不是我愛念」←這個人就是最愛念的人,「不是我說別人閒話」←你就是在說別人閒話,「不是我愛管閒事」←你就是最愛管閒事的那個人。

◎無意冒犯

mi:我恨聽到人說 "No offense, blah blah blah",明明就非常無敵 offensive!

◎對事不對人

Jenne:我的all time favorite - "It's just business, nothing personal. " Darn.

okuoku:「我沒有要吵架啊,只是要就事論事而已。

訪客:再加上一句一箭穿心的:「我是對事不對人阿。」 (無辜貌)

凱倫:「只是想提醒你,沒別的意思。」你就是這個意思,不然你什麼意思?

◎我個性直

阿綠:還有一句,「我說話比較直,不喜歡的話就當我沒說。」  那不會不要說哦!(怒)

路人:「我個性比較直,請你不要介意。」言下之意,若我在意的話,還是我鳥腸雞肚?超氣的~

irenehs:每次有人說「我這人個性就是直,如果傷害到妳,不要介意吼~」心裡會OS:為什麼妳都要別人「不介意」而不去改善自己的說話方式,明知說話會傷人卻連「忍著不說」都做不到,應該不叫直,叫白目吧!

Viva:「因為我說話不喜歡包裝,習慣聽客套話的話我也沒辦法」、「我比較不喜歡裝模作樣,想到什麼對你好的我就都直說了」。為什麼連嘴碎都要姿態這麼高?

NONO:我也最討厭遇到老是用「我跟你說喔,你不要生氣喔....」這句話當開場白,肖想拿著免死金牌批評別人。——我一定會生氣,拜託你閉嘴!最後還要再補上ㄧ句「啊,我知道我每次說話很直,但我都是無心的」來做結語,——不是叫你閉嘴了嗎!?就算你捅人的刀是尚方寶劍,也不代表你可以見人就砍

訪客:曾有個人訓了我一天,最後補一句「我這樣說妳,妳不會怪我吧?」最好我是那麼有修養......

Reiko:「我書讀的少,但是我認為......」(以下略)。要提意見和學歷沒關聯吧。

◎你這沒什麼,我才....

運動人:有一種人也很討厭,什麼都愛比,明明你在靠邀說加班很累,他就說「你這還好,我怎樣有怎樣辛苦.....」 你如果說頭痛快死了,他又說「這沒什麼,我上次痛到怎樣又怎樣......」

◎你就是....

summerher:還有一句也很欠揍: 「你就是這樣,才會balabala.....」  

訪客:「我跟你說啦,你就是太......」根本還沒講完,就想一拳給他貓下去了。

Yi:最討厭那種最後還要加上一句 「唷,你那麼聰明怎麼會不知道這種道理呢?」 根本就是拐著彎酸人家笨。

排骨男低音:還有一句也頗經典:「你就是太閒了才會有時間想這這麼多無聊事!與其在這邊胡思亂想,還不趕去找些有意義的事來做!

◎卡內基說

EQ差又怎樣:有人還拿黑幼龍的卡內基回我,直接COPY網路上的內容,什麼「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正面思考」之類的,氣死我了!

pdm:如果是出自真心的意見逆耳找死我也還好,最討厭卡內基系列!抱怨的時候回你說「可是卡內基說抱怨就表示你只有看到對方缺點耶」,或是跟你說可以去上卡內基情緒管理課程....(捏碎滑鼠)。另外,遇過不知該怒該笑的是「國父也是革命十一次才成功啊,你要再多嘗試些不一樣的方法!」(是對方看了我msn暱稱自己跑來問我的,當時我抱怨的是跟家人吵架。)你要不要把蔣公的鯉魚也拿出來說一下?

Chongy2:最討厭在求職不順吐苦水時,已有高薪工作的人(不想稱為朋友)說 "Chin up, your time will come!" 干!真正想一拳過去。

以後你就知道

老木:還有一種會說:「以後等你_ _ _ ,你就知道。」每次聽到都想罵:幹,你現在是在詛咒我就對了。(例如:以後等你有小孩,你就知道,或是,以後等你小孩長大,再看你怎麼有愛心教。)

葉徹徹:看著看著突然想到一種我聽到就會冒青筋的「在妳這個年紀,我怎樣怎樣」或是「等妳到我這個年紀妳就知道了」。我知道有些事情需要到某些年紀才會慢慢經歷,但,請問妳誰啊?(想著想著就怒了,我還太嫩)

早就跟你說過

讓愛的人愛他所愛:「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你看吧。」聽到這種話就會更度濫,可是又無話可說。

噗噜‧枕頭囧‧宅女:朋友和我說過最多次的就是:「早就和你講過了!現在變成這樣,妳爽了齁!」(當時心裡OS道,打你一拳我就爽了)

 別想太多

joker1105:「可是你不覺得如果你OOO的話,那他就不會XXX了嗎?你只要改個心態就好啦。」 改你老師啦!我只是想靠杯不想聽中肯的建議。

路人A:我最討厭聽到「凡事要放下,看開點」這種話,放你個大頭鬼。

有的事由不得你:忍不住想到自己精神官能症時,醫生都說是大腦迴路不正常,導致我無法控制我的思考,親人還跟我說「妳就放開心胸,不要去想就好啦」,超無言的。

SS:「唉呀,妳就是想太多。」靠邀,我只要一聽到這句就是神經線馬上斷光光阿!

terry:有些人是無論你抱怨什麼人什麼事,他都會把風涼當理所當然的說「那你就不要理他/它就好了啊」說得好像這世上什麼東西都可以輕鬆閃避掉一樣。

LJ:我跟我麻吉磁場很接近,不過因為住不同區所以一兩個禮拜才會見一次,每次見面都是互相靠邀、交換生活上的事情以及討拍拍的。之前有陣子羅志祥的《習慣就好》很紅,那時後她找我靠邀,我就會拍拍她肩膀然後開始唱「習慣就好~習慣就好~」,唱了幾次以後她跟我說:「幹!老子就是習慣不了才會找妳靠邀的好嗎!?」(我們兩個用字很粗俗,請見諒,另外老子此詞無誤XD)

聽懂了嗎

Ychan:很多人講話講到最後都要補一句,「你懂我意思嗎?」、「你聽得懂嗎?」、「你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每次聽到這幾句語尾助詞就想回他們「X!聽無啦!拎組馬聽無北七供ㄟ威啦!」

Mavis:我的研究室外國同學每次課堂報告、提案、口試,都把(樓上Ychan提到的)這幾句當口頭禪,尤其有人發問時,他答完後都要親切地問一次:「你現在聽懂了嗎?」大家不是因為駑鈍聽不懂啊,是因為沒講清楚想問細節。每次都感覺整場氣氛愈來愈差,同學、老師和口試委員火氣愈來愈大,愈問愈尖銳,考試下場也很慘,他卻總是以為他考運不好,被找麻煩。他最近要畢業考了,我還是不敢當個「個性直」的人跟他說......

網路忠臣

蠹參芝:現在很常出現「如果版主不舒服可以刪掉」,完全把自己當作死諫的忠臣這樣

麥芽:在網路上另一個常看到的詞就是「非筆戰,勿回。」 看了就是歸攬趴火(粗魯抱歉),所以都要給你講就對了?

【後記】New!

好幾位網友問:「看完這一大串金句,發現好像說什麼都不對?」

矮油,人非聖賢,誰不碎唸,其中有些我討厭聽到的話,偶爾也會忍不住對朋友脫口而出。兩種角色都演過的我,邊整理邊反省,提醒自己說話要更將心比心,懂得看臉色挑時機。

以上金句不是放諸四海皆準,每個人的地雷不同,摸清楚朋友的脾氣後,說話也無須戰戰兢兢。別想太多,沒那麼嚴重,免驚啦。(←嚇壞讀者後現場示範風涼安慰法)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 找死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