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反應愈來愈慢,不定時鬧脾氣罷工,接著偶爾跳出藍底白字畫面交代遺言,終於在上週五進入彌留狀態。幾乎就像吃完飯要拉屎、拉完屎要擦屁股一樣自然,我的筆記型電腦「又」被搞掛了。

三折肱而成良醫,我不哭不鬧不羞不急,啟動我家的筆電急救標準流程:

① 請大白致電原廠客服中心約定維修時間 → ② 備分硬碟內的資料(平常就該備份,不過懶惰的無業遊民沒有什麼重要資料人生觀又很豁達,就算資料全毀我也認命) → ③ 原廠快遞整組零件到家,工程師親自到府檢修,更換問題零件並重灌作業系統 → ④ 自行將日常所需的軟體和備份檔案灌回電腦 → ⑤ 原廠派快遞將不需要的零件組取回。

算一算,我的筆電才買兩年,就用過四次到府維修服務,從裡到外幾乎每個零件都換過兩輪,日本戴爾賣我三年保固免費到府維修,比在網站上標錯價用對折賣出三十台電腦還虧本。如果我的筆電是個人,就等於死了三次都毫髮無傷活過來還有保險理賠,真是太划算了啊哈哈哈。

原本回天乏術的筆電,重新投胎後又是一尾活龍。最重要的是:全程不花一毛錢,完全不受氣。這才是服務嘛。

說到這裡,我要給日本戴爾的到府維修服務按十個讚。根據重度使用者我本人的觀察,日本戴爾的三年保固到府維修服務有以下三大優點:

一、服務迅速方便:我買的是「次工作日」的到府維修服務,也就是週一打客服電話,最快週二就來,週五打,週一來修。購買時再多加一點錢,可以享受當日快修服務,但我覺得沒必要。工程師到府前會請快遞先將整套的筆電零件和檢修工具裝箱送來,視需求取用,隔兩天再請快遞將剩下零件收回。宅女人在家中坐就能享受專業服務,不用在烈日下造訪維修點。

二、更換零件不囉唆:在保固內所有故障或疑似有問題的零件都毫不囉唆直接換新,只要顧客抱怨,就算當場測不出問題也照換不誤,不必多費唇舌爭辯有沒有壞、到底是人為還是自然損壞。之前因為CPU故障報修,工程師還發現我的螢幕邊框有裂痕、觸控版不夠靈敏,一口氣主動幫我更換總共六個零件。我想苦命的工程師當時應該一邊修一邊懷疑這個女人有暴力傾向,是不是該報警?

三、工程師超級有禮貌:之前的舊家沒有書桌只有矮茶几, 日本戴爾的帥哥工程師竟在我家的茶几前,穿著全套西裝跪坐(就是日劇裡晉見長輩或參加葬禮時那種端正的跪法)了將近兩小時,我真想問他腿都不會麻嗎?還是日本人的腿已經進化到沒有酸麻神經?另外我還發現日本工程師們好像都有受過忍者訓練,目不斜視,不管女主人穿得有多邋遢家裡有多亂筆電鍵盤有多髒他們都保持風度表情從容;不知道是公司要求還是約好了,他們似乎也盡量不使用客戶家的廁所(為我服務的四位工程師都沒用過我家廁所),修了好幾小時,連水都意思意思只啜一兩小口。這工作多做幾年,不是脫水渴死就是得膀胱炎,如果要我在當日本戴爾電腦維修工程師和建築工地捆工之間二選一,我會毫不猶豫的選後者。

日本工程師唯一的罩門就是英文欠佳。某次工程師到府維修時我獨自在家,他用日文報告檢修結果,我用英文回答「Sorry. I don't speak Japanese.」,工程師恍然大悟點點頭,接著用很‧慢‧的‧日‧文重新認真把剛剛的話再說一遍。不過人在異鄉要入境隨俗,頂多怪自己日文太爛,輪不到我來嫌人家的英文。再加上他們檢修完都會寫一式兩份的詳盡檢修報告,電腦專有名詞也就那幾個,都是用片假名拼出的外來語,不至於完全霧煞煞啦。

這些年來我嘗試過各大品牌的電腦,ACER、IBM、HP、TOSHIBA、FUJITSU....,前仆後繼慷慨就義,Dell筆電掛點的次數並沒有比較多,服務卻體貼方便很多──至少在日本是如此,台灣或其他國家我不確定。我又何嘗不想用人見人愛時尚優雅的APPLE,但人貴自知,我很早就參透筆記型電腦對我而言是消耗品,我需要的不是一台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無敵電腦 ,而是「品質中上+價格實惠+完美保固」的產品,讓我在三年內能無後顧之憂的玩殘它,三年後再買一台新的就好,反正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不是用來守護一輩子的,三年後還會有更新更好更便宜的型號,何必單戀某枝殘花敗柳?

綜合以上情勢分析,相信大家也都能深刻體會近年來我購買過最划算的服務,就是在下單時外加10,500円,將戴爾筆電的一年保固升級成三年保固到府維修!在東京的一萬日圓,價值感約為在台北的一千元台幣,我的筆電一年平均至少會徹底崩壞兩三次,平均一次到府維修服務+整組零件換新不到兩千円。加19,950円可以從一年升級到五年,但這樣的孽緣要維持五年也太為難廠商,我擔心逼人太甚,未來電腦公司可能會比照保險公司的風險管理制度,不讓我這種紀錄不良的顧客升級保固。

幾年前我曾在舊文〈破壞王的獨白〉中戲稱自己後半生最適合的工作是產品測試,但轉念一想,若當真投入這一行,聘雇我的公司恐怕再也沒有新產品問世的一天;又有網友問國防部怎麼還不趕快網羅我這種稀世人才,用來癱瘓敵軍的國防情報系統?

噓,要不然你們以為我這些年來忍辱負重流浪紐約和東京,都是為了什麼?(國家~國家~我愛的大中華~)

【酪梨壽司碎碎唸】

短時間內筆電掛點這麼多次,不是因為產品品質堪慮、使用習慣欠佳,而是使用者本人磁場太邪門。我是親友間惡名昭彰的電子產品殺手,3C界的金田一,接觸過的電器用品無不死狀悽慘。操死過無數台自用電器不說,每回娘家一次,娘家電腦的液晶螢幕和印表機就要送修一次。壽司媽被我嚇怕了,不管我要印什麼都主動代勞,某次我要列印登機證,媽幫我將印表機開機,紙放入送紙匣,臨時有事暫離,警告我別碰印表機,我猴急不信邪偷偷按下列印鍵,沒錯,就只按了一個鍵,印表機就不醒人事。那天到底發生什麼事,至今依然成謎。

順便來個對照組,大白和我同時間買了同一型號的戴爾筆電,從不關機,24小時瘋狂下載各種亂七八糟的影片漫畫,不爽時還用力敲鍵盤洩憤,還是活得挺好的。那台筆電唯一掛點的一次,是因為我的筆電壞了,暫用大白的救急,結果半小時內大白的電腦就CPU報廢不能開機了,是不是有鬼啊......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