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漢(ちかん),不是痴心的漢子,而是會伸出鹹豬手摸女生屁股的色狼,多半出沒於電車上。

剛到東京時,某次在上班交通尖峰時搭電車,車廂內擠到像凝固的水泥,不須拉環或扶手也穩若泰山,大白卻仍堅持高舉雙手抓拉環,引來妻子低聲奚落:「哈,你是怕跌倒,還是想cosplay體操選手?」

大白賞我一對衛生眼珠。下了車,才無奈的說:「妳不懂,日本電車痴漢很多,這是男性自保之道。」
「痴漢?自保?啊,我老公白白嫩嫩,擔心被摸屁股吧......」我邊貧嘴,邊幻想大白被摸屁股的場景,噗嗤笑出來。

大白忍著怒火,向我解釋,才不是咧,他是擔心被冤枉。因為電車內太過擁擠,和陌生人肢體間難免有碰撞接觸。而且專業的痴漢都很高招,經常以另一名無辜男性的身體作掩護,伸手摸OL屁股。萬一被騷擾的女性沒看清楚,一口咬定屁股是你摸的,警方通常都傾向採信被害者的指控,花錢和解事小,若被提起告訴,連工作和前途都可能賠上。

「所以,要明哲保身,男性搭通勤電車,雙手一定要高舉在大家看得見的地方。」大白煞有介事的端出結論。

我半信半疑,只當這傢伙有被害妄想者,畢竟此言出自於對生活小細節極度龜毛的大白桑,認真我就輸了。直到今天網友提醒我注意一則報導:誣賴乘客是痴漢 日電車「仙人跳」 

根據這則外電報導,最近日本出現一種新型的犯罪型態,由男女組成詐騙集團,設局讓男子成為電車痴漢,威脅如果不給錢,就大聲報警,很多無辜男乘客不小心陷入「仙人跳」圈套。

新聞的男主角是一名很衰的大阪中年上班族,正準備搭地鐵回家,站在車廂口,突然一位女子接近他身旁,大哭起來。旁邊有名男子幫腔,指控上班族性騷擾該女。在日本,只要有女生出面指控被騷擾,嫌疑犯就會先被逮捕拘留。於是可憐中年大叔被帶入警局,「衣服全被脫光,冷到不停發抖,只蓋一條薄棉被,被用號碼叫,而不是名字,非常屈辱!」

故事的結局,是「被害者」向警方坦承,這是她和同伴一起設下的「仙人跳」,目的是希望男子能出錢和解,才還給這個倒楣的上班族一個清白。

痴漢非常可惡,被痴漢騷擾的女性也確實很可憐,但在日本全民「痴漢撲滅」行動的同仇敵愾下,不知類似的冤案還有多少?以本案為例,如果不是因為設局的壞人自首,被陷害的大叔是否就得被迫花錢和解,或因死不認罪被檢方提起告訴?也難怪日本人曾將類似的冤案議題拍成電影,片名是《即便是這樣也不是我做的》(それでもボクはやってない),描述一名男子無端被指控為電車痴漢,在法庭上面對被害人聲聲泣訴,卻苦無任何證據證明自身清白。

許多女性遇到痴漢騷擾會被嚇到腦袋瞬間一片空白,或因羞愧而不敢聲張,只能默默承受。我相反,在壞蛋面前不知道「害臊」兩個字怎麼寫,只是悍婦如我,看完這一系列報導後竟然也開始想東想西:

以後我要避免搭乘尖峰時段電車;不得已需要搭乘通勤電車時,要盡量挑選女性專用車廂;若在電車上被性騷擾,不管再怎麼噁心,也要緊緊抓住鹹豬手大喊「有痴漢!有痴漢!」(ちかんです!ちかんです!),才不會枉縱色狼、誤會無辜。

還有,我愈來愈尊敬大白的真知灼見,再也不敢隨便嘲笑一家之主了。

【酪梨壽司碎碎唸】

看完TVBS這則報導時我有個疑問,為何進了拘留所,中年大叔的衣服要被剝光,是變相的刑求嗎?上網找日本電視新聞訪問(請看以下YouTube片段),才知道只是被要求脫掉夾克,感覺很冷,沒有外電翻譯的「衣服全被脫光」那麼恐怖啦。



寫到這裡我想順便做個民意調查,親愛的女性讀者,妳曾不幸被痴漢的鹹豬手突襲過嗎?當時怎麼應對?如果再遇到一次,妳會改變處理方式嗎?(例如直接捏爆對方的卵蛋XD)。男性讀者,你曾當過痴漢......呃,我是說,你曾目擊過痴漢作案嗎?還是曾被誤當痴漢?你怎麼辦?

【延伸閱讀】

電車痴漢仙人跳新聞中文版: 誣賴乘客是痴漢 日電車「仙人跳」  TVBS外電報導   
電車痴漢仙人跳新聞日文版:「何を言っても…」 痴漢でっち上げ被害者心境語る  產經新聞
探討電車痴漢冤案的日本電影:電車痴漢,《即便是這樣也不是我做的!》 小葉日本台
台灣女生直擊電車痴漢的經驗:痴漢出沒注意  Rachel's Blog
遭電車痴漢騷擾的應變之道:日本為何這麼多痴漢  by Janus @ Gamehit討論區
舉發東京電車痴漢:痴漢被害相談所  日本警視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