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奮勇往web 2.0 、3.0、...10.0邁進,只有我默默被遣返至資訊山頂洞人的國度。

剛開始新工作的幾個月,我一度懷疑自己其實是被送進網路成癮患者勒戒所。這間國際知名大企業的工時長壓力大機車人不少都早有耳聞,但真正讓我大受打擊的,是網管嚴格,無法收發私人郵件、不能使用msn不說,連開個公司內部網頁都神奇的龜速。尤其是我面前這台跟史前巨鱷同一個年代出生的桌上型電腦,只要同時開兩個資料量大一點的excel檔,記憶體就無法負荷導致畫面凍結。

為了改善這慘無人道的神秘狀況,我在第一個月很熱血地向資訊部門填表報修過三次,得到的回應是,除非這台電腦符合報銷條件﹝報銷條件=無法開機﹞,否則未來的日子裡,就得繼續跟它攜手並進。

「這就是妳的命啊。」資訊工程師好像早就習以為常,幽幽的掛了電話。

不願輕易向命運低頭的我,一度有衝動找個月黑風高的夜裡潛入辦公室,徹底殲滅史前巨鱷,呃,我的老電腦。隔壁細心的老鳥同事聽到我撂下狠話,立刻提醒我不要衝動,因為在行動之前得先備份電腦內全部文件,然後花兩個禮拜填五個表格請六名主管簽核批准,才能申請一台不知道何時才會交貨的新電腦。這期間工作還是得全部按時完成,還不保證新的那台不是從剛離職的別部門同事桌上搬來的爛貨。

「還有,妳倒是說說看,哪個月黑風高的夜裡,辦公室裡沒人加班的?」老鳥對我的天真嗤之以鼻。

聽完過來人精闢的分析,當下打消了犯罪念頭。好吧,天天難過天天過,我安慰自己,反正上班時總是為了趕各種行銷案的deadlines忙的天昏地暗,有時連午餐晚餐都沒機會吃,根本沒有那個閒暇逛網路。螢幕爛就算了,頂多是眼睛瞎掉,老娘可不想自掏腰包自己買液晶螢幕;Excel慢點就慢點吧,隨時存檔保平安,Ctrl+Alt+Delete又是好漢一條;沒有MSN可用也好,被白目男騷擾的機會也少了許多。

自我安慰時間結束,正想打電話給廠商盯專案進度,有個比我略長幾歳的女同事走過來,很認真地問了一個問題。「待過媒體應該比較見多識廣。我問妳喔,什麼是Kuso?」

「妳不知道什麼是Kuso?」因為驚訝,我聲音忍不住高了八度。沒逛過批踢踢也沒當過一天鄉民的我,一直以為自己算是很不融入網路文化的老人,沒想到還有人比我更慢半拍,真是可喜可賀。

「你們在說什麼?沒聽過耶,什麼是Kuso?」我的大嗓門引來其他三個同齡同事,異口同聲發問。

很快我便發現,整個部門二、三十個人沒人知道什麼是Kuso,多數人連聽都沒聽過。只好花了五分鐘努力解釋,Kuso原來是日文的屎,後來轉變成惡搞文化、惡趣味的意思,年輕網友們很愛用之類云云,直到眾人索然無趣的散場。

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個長髮垂髫雞犬相聞的桃花源,有一群沒受到邪惡網路電視文化污染的高等生物,而我何其有幸誤闖此人間仙境,真是太令人感動到Orz了。

【酪梨壽司說】

每朵烏雲總有鑲銀邊,因為工作時間長,部門同事早出晚歸,少有上網習慣,公司裡至今還沒有人認出我的網路身分,也算是因禍得福。只有在日記發文頻率越來越少時,才忍不住懷念起以前當記者時,連老闆在台上訓話,都還可以在台下拿筆記型電腦偷寫日記的美好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