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十天左右,就要返鄉探親。

這次回台心情十分詭異複雜,畢竟才離開家鄉兩個多月,說長,也沒長到讓我夜夜枕著娘親的相片含淚入夢,說短,其實我想吃空心菜和高麗菜已經想到快要發怒。

為娘的還不如一把空心菜,我媽應該很想大聲反擊:「生塊叉燒好過生妳!」

尋遍麻布十番一帶的超市都沒有空心菜的蹤影,日本的高麗菜又不如台灣的清甜幼嫩。日本人好像喜歡吃口感脆硬的高麗菜,切成細絲搭配日式豬排格外爽口解膩,炒起來就是有那麼點不對勁。上次大白做拿手的火腿蛋炒飯給我吃,炒飯裡加了高麗菜,我吃了一口吐出來:「這還沒熟吧?」大白挾起一片菜葉試過後綻放笑容:「怎麼會,就是要這樣脆脆的才好吃!」

雖然可以用小松菜和菠菜補足綠色蔬菜的營養,總還是不甘心。愈得不到的愈想要,人就是這麼貪得無饜。所以回台第一件事,就是光顧麻辣火鍋吃到飽(可惜最熱門的「鼎王」已經訂不到位),至少要大啖一畝菜園,才能了無憾恨的回日本。

第二個詭異複雜之處,是我前後只回台一個禮拜。因為大白休完假馬上就要從天堂縱身跳入地獄,繼續未完的出差行程,這次可能要在九州熊本待到明年二月。前後三個月實在太漫長,所以大白堅持要將無用的人妻打包一起帶走。

九州耶。熊本耶。那個擁有古城、森林、火山口的神秘國度嗎?我幻想在森林裡光著腳奔跑,佐一口熊本拉麵,然後對著壯闊無垠的火山口大吼:「不要小看火國的女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最好是這三件事是可以同時進行)

因為趕著要去熊本,只有一個禮拜可以在台揮霍,要吃要玩、要換簽證上銀行看醫生找出版社採買雜貨,要陪老同學同事敘舊,還要同時往返台北和桃園兩處,打包上次沒帶來的冬衣,平均一個都市只有三天行程。又不是開巡迴演唱會,有沒有這麼忙啊?眼看無法說服大白讓我多待一週,我只好認命的用Excel寫了一個緊湊到爆表的返鄉行程表,以小時為單位,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買什麼見什麼人,都經過精心算計。

這與我原本滿心期待的悠閒返鄉渡假之旅完全不同。遠嫁番邦後第一次回娘家,不是應該要賴在家裡享天倫之樂、彩衣娛親才夠孝順嗎?爸,媽,之之,我對不起你們。

少裝了。壽司雙親曾多次感嘆,我本來就是個不孝的女兒,過去十年平均一年返桃園老家兩三趟,沒想到辭職結婚遠嫁番邦後反而更常見面,2007年回家的次數早已經遠遠超過今年的quota(配額)。嫁出去的女兒如回收的洗腳水,真是萬萬沒想到。

【酪梨壽司碎碎唸】

本篇是純粹沒營養的胡思亂想,紀錄回台前的流水帳心情。如果我離鄉這段時間台北多了什麼好吃好玩不可錯過的,願意挑戰我的行程表,也可以報上來聽聽。

不,這次回去不會順便辦簽書會,所以別再問啦。

【延伸閱讀】

出差狂想曲
火鍋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