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第一封信】

Dear Sushi,寫這封信的時候,有種奇妙的感覺,好像在求神問卜:萬能的壽司大神,請賜我力量吧。

我是台灣的名校商學院畢業,自認不算太努力,只是有點小聰明,所以考進名校也算是祖上積德。但是在名校,就是會遇到很多厲害的人,而他們的名校商學院路線不外乎:學業成績優良+課外活動競賽得名+知名外商+Top 10 MBA+......接下來的路線,想必你也很清楚。

我自認是懶蟲,成就也一般,例如,我的成績、工作,一定不偏不倚卡在50%,但偏偏沒有辦法不受這些人影響,所以我的人生,似乎一直在追求他們的路,進不了第一流(1st tier)外商,就去第二流(2nd tier),進不了Top 10 MBA,就去Top 20,只是,永遠永遠,似乎都不夠。我沒有辦法正視,客觀來說我也算是人中之龍(還是蟲?),只會一直被困擾,我是不是做的還不夠,我是不是還不夠好,一直在擔心,我的人生會沒出息。

所以我想請問你,你是怎麼有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呢?例如,大家都留在美國,你就是會回來;大家都勸你拍婚紗,你就是瀟灑的說不要;大家也許說你可惜,放著MBA大好前途不要,甘願變成東京人妻。(這是我猜的,不過這點我比較可以體會,就是愛到了,沒辦法。)

你可以分享一些這方面的心路歷程嗎?我覺得自己不夠樂觀,總是會一直負面思考,也許這也是原因之一。希望能聽到一些你的想法。謝謝你。

【壽司的回覆】

哈囉,不好意思,拖了一陣子才回信,實在太多讀者來信要消化了。

我知道你說的那種感覺,不過我一向都覺得人比人氣死人,就算你拼死拼活唸了哈佛商學院又如何,進去後才發現同學有人家世比你好、聰明到不用唸書就能考一百分拿獎學金,或是找到比薪水多兩倍的工作。這世界上有太多可以比的東西,永遠也比不完,何必把自己搞這麼累?

所以我只跟自己比,今天的自己如果比昨天進步,我就覺得很快樂。如果狀況不好,就再努力加油一點。當然也會有氣不過想不開的時候,但像我記憶力這麼短暫的恐龍,煩惱的事通常都不會超過一兩天。

性格決定命運,可能就是這樣吧?我註定不會是個功成名就的有錢人,但我知道自己要什麼,也有信心我會活得比那些有錢人更快樂更幸福。不要光聽別人怎麼說,聽聽自己腦袋裡真正的吶喊吧。

你要不要也試試看?偶爾不要看別人碗裡吃的山珍海味,試著閉上眼睛品嚐一下自己的粗茶淡飯,也會愈嚼愈香。

【小米的第二封信】

壽司,謝謝你的來信,相信你的信箱應該有很多人在求神問卜,所以你是需要一些時間消化的。

其實你說的這些我也了解,我想,我只是亟於證明,我也是吃得到山珍海味的,只是很怕自己變成那種「不願承認自己沒那個能力吃山珍海味,所以說粗茶淡飯好」的人。不知道你能了解我的意思嗎?

但是我同意人比人氣死人,自己心態要好好調整囉。再次謝謝你,並祝你跟大白生活一切順心。

【壽司的回覆】

小米,我當然懂你的意思,但關於山珍海味和粗茶淡飯,我有幾點想法:

1. 想吃山珍海味就儘管大口去吃。但最好不是因為看人家大快朵頤,所以自己也莫名奇妙非吃不可。

2. 當上山下海拼命努力過還是吃不到山珍海味,至少試過,無愧於心。不用整天憂鬱為何鄰居吃香喝辣,我只有粗茶淡飯的命。

3. 若好不容易嘗到夢想中的山珍海味,卻沒有想像中美好,甚至難以下嚥,也要懂得吐出來。千萬不要因為面子掛不住或賭氣,不願承認自己還是比較適合粗茶淡飯。


這是我的人生哲學,老生常談,僅供參考,不必信仰。祝你快樂!

【後記】

這類對職涯迷惘的讀者來信多到爆,乾脆將回覆統一整理上來,以後大家就不用問相同的問題,也省得我背後的心海羅盤轉的比血滴子還快。

雖然我的個性比較豁達少根筋,但畢竟也曾玩過嗜血MBA的遊戲,可以體會這樣的職場焦慮。「山那頭的草比較青」、「別人碗裡的菜比較香」,有時這些念頭真會把人逼瘋,需要勇氣和智慧調適。

想吃山珍海味、粗茶淡飯、或是像我這樣大嚼紐約牛排後來碗清粥小菜,甚至一三五二四六交錯換著吃、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其實都隨你便。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菜,吃得開心就好。老是吃碗內看碗外,氣別人多夾了一塊蹄膀,滿漢全席也食之無味啊。

附圖是兩週前和大白在麻布十番附近吃的竹莢魚握壽司(感謝網友指點正確中文魚名),讓人幸福的美味,趁機貼上來回味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