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發問:

雖然我條件可能不夠申請NYU,可是真的沒想到在這帖裡面收穫很大,謝謝你們。

回應sushi,除了finance之外,我也會想了解marketing。其實我覺得我沒什麼天份啦,不過我倒是很好奇,marketing裡面還有分些什麼樣的領域?在NYU裡會比較強調哪一個領域呢?


piyo問:

行銷舉手!NYU唯一讓我疑慮的地方就是太過強調金融領域了,不過有了各位的加持之後,放心不少...

那我想請教的是,NYU的行銷,會比較偏重哪一方面呢?舉例來說,科技行銷應該就不在NYU的專門領域之內,也許較強的是媒體行銷?
此外畢業生在這方面的Network如何?主要是從事哪一類的行銷活動?

以及如果想回到亞洲工作的話,一些美國人行銷活動畢竟和亞洲人的喜好不盡相同,我想請問Stern的行銷課程是否夠國際化?最後再順便請教您個人覺得最棒的課是什麼?and why?

補一點自己的小感想:行銷是非常「人」的活動,在紐約這個大都會,我相信絕對有足夠的資源去支持Stern的行銷專門,我還記得兩年多前自助旅行時,在Greenwich Village裡面發現Stern的驚喜,不過沒敢進去打擾,只留下了到此一遊的照片。現在則是非常興奮的想再去拜訪。

Sushi答:

大家問的問題都差不多,我現在在準備期末考,先簡單回答一下。

1. 行銷分成哪些領域:

嗯,這個問題要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一般而言,行銷工作如果依性質來分,可以分成品牌管理和市場研究。前者就像是品牌經理(brand manager)、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後者是market research。

因為品牌管理牽涉的行銷、財務、策略和專案管理比較多,也比較光鮮亮麗,市場研究則較quantitative driven,在一般公司的編制中比較類似支援單位,所以MBA的行銷主修對brand management有興趣的,通常會比market research多一些,而且品牌管理的晉升管道通常也比較通暢。

另一種方法是照產業分。由於各行各業都需要行銷,常見的熱門行銷工作可以粗分成消費品行銷(CPG, Consumer Package Goods)、科技行銷( High Tech)、金融服務業行銷( Financial Services)、醫藥行銷( Pharmaceutical or Healthcare)、娛樂媒體( Entertainment & Media)、精品/零售/時尚行銷(Luxury/ Retail / Fashion)、運動行銷(Sports)...族繁不及輩載。總之只要有需要賣產品或服務的領域,都可以做行銷。

行銷工作或許會因產業不同而有差異,對人才的需求也不盡相同,但行銷的本質都是不變的。

2. NYU Stern的行銷就業資源:

Stern行銷主修校友的畢業發展其實並沒有特別「偏重」哪一領域,因為紐約你想得到的大公司都有,畢業後的校友也散居在各產業,連做科技行銷的也不少。

我有一個同學暑期實習就在遊戲產業(video game)做行銷,有人去ESPN做運動行銷,或是去Loreal做化妝品保養品的行銷。因為鄰近醫藥產業聚集的New Jersey,也有很多人去做醫藥行銷(美國的成藥廣告很發達,所以consumer health care是很熱門的行銷工作)。總之你想得到的產業和大公司,我們都有校友在裡面,尤其是總部在紐約的公司,Stern校友網絡都很強勢。印象中Stern畢業生去當brand manager為主,marketing research比較少。

紐約的就業資源多到你無法想像,亞洲學生比較大的問題反而是大家經常討論的工作簽證。因為美國「大部分」的行銷工作,尤其是最熱門的消費品(CPG)產業,幾乎都不收外國人,所以如果你的目標是在美國找這類工作,可能會很辛苦。

但跟絕大多數鄉下學校比較,我們的國際學生已經算是最幸福的了。因為工作機會很多,我有一個剛畢業韓國學姊,畢業後就在紐約的一家網路公司做行銷。

比較願意收國際學生的多半是金融服務業。如果你對留在美國知名大公司做行銷很有興趣,又不排斥金融產品(例如信用卡),那更要來紐約。因為地利之便,我們每年進Citigroup或American Express的校友非常多,找工作時隨時可以請校友拉一把。

3. Stern的行銷課程 / 我最喜歡的行銷課

目前為止我行銷和財經的課都有在上,應該會拿雙主修。

Stern最讓人感到幸福的是我們和產業很接近,所以很強調hands-on experience。課堂上經常可以請到赫赫有名的大公司行銷主管甚至CEO來分享他們的成功或失敗行銷案例。而且因為紐約是行銷人經常來洽公的地方,課堂上不只是紐約的公司,連西岸或其他州的guest speaker也很多。上次紐約fashion week,我們就請來加州最有名的某家美容產品和時尚行銷公司的創辦人來分享他在Hollywood做名人行銷的精采案例。

前面的同學Howl有說過,我們的EMT (Entertainment, Media & Techonology)的課程很有名,資源也很豐富。我自己雖然接觸的不多,但聽說修過的同學都很滿意。我自己上過的一堂課,前不久就請來Sony Pictures的marketing director來詳細解說他們如何在全球行銷《蜘蛛人》第二集。

目前修過的行銷課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Brand Planning,除了老師是曾經創辦過N家公司的名人,總是帶來許多實戰經驗外,學到最多的還是透過project。Brand Planning課分成約莫十組,每一組都要分頭去找一家企業﹝本組做的是網路公司,但有別組的客戶是知名時尚品牌Escada,還有ESPN呢!﹞,做為時一整學期的marketing consulting project,從和客戶溝通、焦點團體(focus group)、消費者資料分析、設計網路問卷、到競爭策略分析、提出短中長期解決方案,幾乎涵蓋任何一個品牌行銷經理或企管顧問所會碰到的問題。

Brand Planning學期結束時,要對課堂和客戶做簡報,提出實際可行的品牌策略改善方案,同時全班都會參與評分,每週依照評分公佈周冠軍,最後再公佈學期總冠軍﹝好像五燈獎喔﹞。我最近才做完我的簡報,顧客很滿意,直叫我們再找時間回他們公司對另一個產品團隊做更深入的簡報,他們應該會採納我們的部分建議,非常過癮!

我的blog曾經描述過一些brand planning課堂經驗,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cwyuni&article_id=3019041
http://www.wretch.cc/blog/cwyuni&article_id=3028159

另外一堂Competitive Strategy in the Marketplace我也收穫頗豐。這堂課名字聽起來很「策略」,卻不只是隨便唬爛、讀讀HBS案例寫寫報告就可以混過。

前半學期,老師講解常見的strategy frameworks和models,後半部就輪到同學上場。每組都要負責兩個不同的經典企業行銷案例,釐清各種可能的方案,並分析各解決方案的優缺點和獲利,其中一次要扮演睿智的企管顧問,另一次則是機車的董事會成員。每次上課,台上扮演企管顧問的報告小組,都要說服台下的董事會成員(board members)接受他們的提案;扮演董事會成員的小組和老師,也都對這個案例唸的滾瓜爛熟﹝事先得交一份報告給老師),任務是集中炮火質疑台上顧問團分析中的漏洞,並且在最後裁決要不要採納顧問的建議,推出某項新產品、擴張產品線、重新包裝、研發新科技、改變行銷通路....甚至把整個不賺錢的品牌賣掉。

這堂課中的每一個案例都要活用行銷策略,同時絞盡腦汁作出合理的假設,以模擬軟體去算出各方案每年的現金流量、最後的現淨值(NPV)和損益平衡點。我們這組做的是一個P&G的經典案例,經過N個禮拜的行銷策略辯論和反覆的財務演算後,終於做出大致正確的提案,但在上台報告時,老師和董事會成員還是點出了我們沒有注意的盲點。

我在Competitive Strategy in the Marketplace中的最大收穫就是發現自己以往的天真﹝以為行銷不外乎創意、策略﹞。我學會不管是再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行銷方案、打了多少精美又有創意的廣告,最後不賺錢,也是失敗、失敗、失敗啊!

下學期我還打算修movie marketing和luxury marketing,相信也會很有趣。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經驗好了。

Sushi補充:

很多人想走財務,就只修財務的課,或是有意從事行銷,就一頭栽進行銷世界,其實很可惜。我通常都會勸這樣的人改唸MS in Finance或MS in Marketing,不要浪費錢唸MBA。

MBA是種綜合教育,目的是培養視野廣闊的全方位領導人,所以就算我的興趣是行銷,也沒有把自己鎖在品牌管理的小小世界裡,反而修了不少財務和策略的課。想想看,未來幾十年,我可能每天都要接觸行銷,不急著現在全部學完,反倒是其他科目,如果不修,日後需要或發現箇中趣味時,一點概念也沒有,後悔也來不及。畢竟哪個行銷人不需要財務概念,哪個財務人做到後來,工作性質不會牽涉到行銷?

目前為止,在Stern修過的財務課程都讓我受益無窮。例如上面有人提到的大師Damodaran,我就有修他最熱門的Corporate Finance,只能說他真的是幽默又專業無敵的大師啊...。

下學期我也會修Game Theory大師Adam Brandenburger的課,他是我們2002年從哈佛商學院挖角過來的明星級學者,研究賽局理論應用於企管的先驅。1996年出版的策略經典《競合策略(Co-opetition)》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4413就是他寫的。「既競爭又合作」創造雙贏的現象,在科技產業中尤其常見,競合、Coopetition也已變成大家朗朗上口、英文字典裡的新字了。



Stupidboy93問:


可不可以問個問題,為什麼學財務的人最後一定會用到行銷呢?謝謝回答!

Babe答:

Thanks for asking the question 為什麼學財務的人最後一定會用到行銷. I would say a finance guy doesn't need marketing skills in the end; a finance guy needs it now!

If I can make the bold assumption that everyone (which is fair assumption to make in the MBA circle) has the same potentials and skill sets in the job market, then getting a job offer or excelling in certain fields all boils down to how well one differentiates oneself by selling and marketing better than others.

I have worked as an engineer, a sales person and a finance guy thus far. Though I have never taken on a marketing role, there is not one job that I don't need to think about marketing . i.e. from what role I take in a team, to the way I brand the firm, to the tone I use in delivering a presentation/voice mail, etc.

And that's why MBA is not called M. Finance or M. Marketing, but MBA - it is meant to be a well-round program and it should be.

cchsu40答:

我這樣舉一個例子好了:以Equity Research為例,當你剛進去公司時當associate時,會比較專注在實際的財務分析。

但等過了幾年,等你升到 analyst level,就要負起跟投資機構直接溝通的責任,一年會有幾趟 "marketing tour",巡迴美國、歐洲、或亞洲各城市,直接向投資人推銷你的研究報告,推銷你cover的公司。

對一個財務人而言,這時好的marketing甚至 sales 技巧其實很重要。

bluemoon答:

這個問題我真的忍不住想回答。學財務的隨時隨地都用的到行銷,不是「最後」會用到。我自己唸B-school以前在金融業作過sales跟marketing,無論你是寫研究報告,跟客戶談deal,或是設計金融產品,處處用的到marketing的觀念。別忘了,金融是服務業,最終你的產出或多或少都得面對客戶,不管是機構法人或是一般投資大眾,經營個人與公司品牌的觀念非常重要!

我本來是個hard core finance person,以為自己來唸B-school專攻finance就夠了,但在Stern修了第一年的核心課程marketing跟王牌名師Galloway的Brand Planning之後,我對於business的觀念有很大的改變。我現在除了用財務的角度看公司,更會用行銷的眼光來double check我的想法。我相信這對我以後經營客戶關係或是衡量企業價值會有很大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