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今天早上接到詐騙電話,結果他被詐騙了。」愚人節前夕,妹妹傳msn給我。

「真的?」差點以為是愚人節惡作劇,不過壽司妹不像會開這種無聊玩笑的人。

「對啊,不食人間煙火的科學家。不過沒有被騙到錢就是了。」

「科學家真的很糟糕。不過還好啦,要騙到爸的錢不容易。」當然不容易,我爸好像連轉帳都不會。

「這是新的詐騙手法,說什麼法院有你的存證信函,你被人盜用現金卡之類的。可是前幾天明明就有新聞報導,爸爸沒看到,所以就傻傻的依照指示打電話給『北市刑大的陳警官』報案。反正都是一夥的。」

「哈哈哈哈。」好像不應該笑這麼大聲,但這麼老套的橋段,我還以為只有退休或失智老人才會上當。

「反正我想頂多是轉接的時候被騙一些0204的電話費啦。」

「那就好,爸爸沒給他們什麼資料吧?」該不會我回台灣,微薄的家產已被敗光,剛好趕上下海陪酒還債。

「他不會馬上跟你要錢。爸爸只跟他們說了身分證字號,所以還好。只是後來回去跟媽媽講,你可以想像爸爸怎麼被媽媽罵死。」

「我知道,因為太常見了啊。」

「然後媽媽就叫爸爸打電話給反詐騙電話165,然後人家告訴他不會怎麼樣啦。媽媽說,人家只是要確認你是不是個阿呆,之後再來慢慢騙你。」

「對。」

 「結果證實爸爸是個阿呆,被記錄了。」

「嗯,我們家門上被劃個叉。」我幻想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情節。

「還好被媽媽用腳抹掉了。」


 【酪梨壽司說】

對壽司爹被詐騙事件反應如此鎮定,是因為從我爸身上根本騙不到錢,記憶中他根本沒有去過銀行,平常也不需要什麼現金,家裡的財務都是我精明的媽在管。

出國前有回父女一起看電視新聞,我有感而發警告他:「你知道現在很多ATM詐騙案?要小心。」壽司爹沉吟半响,接著丟出一個劃世紀的問題:

「什麼是ATM?」聽說這位發問者在美國讀書工作一共待了十年之久,還是個博士。

「自動櫃員機。Automatic Teller Machine。」我強自鎮定。

 「所以?」

從那天起,我就正式放棄對父親的社會化教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