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以為白目只限於20-35歲的年輕男性,錯!這是一個急需糾正的刻板印象!事實上,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白目,或者是說,只要「無心」,白目不分男女老幼。現在才想到上回寫過的白目男特質,我忘了加上「哪壺不開提哪壺」。每個人都有不想被人家看到的窘狀,例如頭髮蓬亂穿著藍白拖鞋去7-11買東西、一身鬆掉發黃的T恤慢跑完滿頭大汗氣喘噓噓、在電梯鏡子裡看到熬夜造成的滿臉痘痘有一顆快要火山爆發的時候。白目的人兒們,偏愛在此時趁虛而入。

話說昨天,我為了趕在公司關門前進公司拿資料,蓬頭垢面地跳上計程車進公司再回來。好不容易回家在一樓等電梯時,碰到一個平常只有點頭微笑之緣的鄰居大叔。

我一向有點排斥跟人單獨共乘電梯,因為大眼瞪小眼既尷尬又累人,如果是鄰居更得客套地寒暄。於是電梯來了故意不進去,轉身去翻早就空空如也的我家信箱。或許是基於鄰居的熱心,或是識破我的假動作,大叔進了電梯卻按住「Open」,不管我怎麼轉身揮手對他說「沒關係沒關係,你先上去吧!」他都堅持要等我「共襄盛舉」。

剛去了7-11,我已經買了滿手東西,如果假裝要出門也未免太故意。原本想乾脆爬樓梯上去,可是出門前誤穿高跟鞋的我實在不想爬個暗摸摸的十幾層樓後,還發現我家那層的安全門是關上的。我別無選擇,只好硬著頭皮跟隨大叔的腳步。

一進電梯,我很自然的低頭裝忙,假裝翻找皮包裡的鑰匙,避免和他四目相接,不過這套陳年把戲顯然不管用。

「唉唷!剛約會回來啊!好甜蜜喔…..」大叔分秒必爭打開話匣子。果真是行家,攻心為上。

XXXX勒(消音,請自行填空),老娘可是風塵僕僕趕去公司來回花了300元計程車費,現在都還沒吃晚餐,約你的大頭。而且你嘛看清楚一點,有女生會穿的這樣亂七八糟頭髮沒梳就去約會嗎?如果是,我還要開香檳慶祝自己找到真愛了。

「不是,我是去加班的。」我頭不敢抬,為了禮貌還是勉強擠出一絲微笑,不知道他有沒有看到。

「加班?是真的嗎?嘿嘿…」他露出狐疑的眼神、用的是曖昧的語氣,擺明了就是不相信我。

見招拆招,我使出裝死絕技,假裝沒聽到這句。

「這麼晚還吃這麼多垃圾食物啊!我來看看你買了什麼喔……洋芋片!可樂!便當!」大叔不死心,發揮CIA的精神,把我剛花一元買的7-11塑膠袋裡遲來的晚餐,用透視眼掃視了一遍。

調查局國安局怎麼不找他去查落跑議長朱安雄的下落啊?管他在珠海上海死海地中海波羅的海,一個小時保證手到擒來。

「這些吃多了會胖耶,還會長痘痘!你知道嗎?」大叔乘勝追擊。白目男不乘勝追擊,好像也不叫白目男了,我早該想到。

「哈。哈。我知道啊,不過就是想吃嘛。」我乾笑兩聲,死命想著如何把這個致命的話題轉開。但是天要亡我,電梯怎麼每一樓都停又沒有人進來?是受了詛咒還是哪個該死的猴囝仔亂按,改天給我抓到了我打到你叫不敢。

「唉啊!看看妳,叫妳不要吃妳還吃。看妳最近好像胖了不少耶?有沒有肥五公斤?妳臉上也開始冒痘痘了!」大叔開始數落我。

「……」我默默無語,感到萬分羞愧。我用斜眼偷瞄鏡子裡我的臉,確實滿臉痘痘,額頭上還有一顆「白頭」正在爆發邊緣;低頭檢視,褲子也已經繃出三條肥胖者才有的折痕。但大叔你行行好,饒了我吧。你看不出來我已經覺得很丟臉了嗎?

「這個青春痘喔….我跟你說,就是要….」大叔說什麼我已經無心聽,好像蚊子嗡嗡嗡,我只覺得腦中開始缺氧,他聲音越來越小,是幽閉恐懼症加上羞恥心發作導致的綜合併發症嗎?

或許我命不該絕。說時遲,那時快,當大叔正要分享他的獨家抗痘絕招或是養生之道,閃著我家樓層數字的燈號亮起。電梯門一開,我頭也不回逃命似地奔出電梯(一點也不誇張)。

難怪專家說多走一層樓梯,多活一秒鐘。我發誓下次就算脫了鞋子,回家也要走樓梯。

【酪梨壽司碎碎念】

這是今天的新日記,在趕稿空檔花了二十分鐘寫的,請大家不要太挑剔。好久沒有寫白目男了,這位大叔稱不上經典白目,就當是小品一則吧!這個小故事的啟示是,不一定要追女仔,才能當白目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