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大拜拜教戰守則〉系列日記的讀者,可能都覺得我的MBA讀的生不如死,有參加不完的企業徵才鳥活動,為了五斗米有折不完的腰拍不完的馬屁。

這點我承認,但和可憐的投資銀行人們日日夜夜陪媽祖繞境的緊湊行程比起來,我們行銷人的大拜拜,還算是挺人性化的。

投資銀行的企業說明會,大家都西裝筆挺呈衣冠禽獸狀,上了台每個MD﹝Managing Director﹞都說我們公司只要最優秀的精英、最重視團隊合作、工作充滿挑戰、怕死的不要來,身上的Armani西裝Hermes領帶暗示你,只要咬緊牙關拼幾年僥倖還沒過勞死,你也可以在南漢普敦﹝South Hampton,紐約有錢人的度假區﹞擁有幾棟度假別墅,住在MD隔壁。

行銷工作沒辦法拿十幾二十萬年薪當誘因,只能略施小惠,放幾段廣告搞的熱鬧滾滾,不時讓無知信眾嚐點甜頭。為了顯示公司文化自由輕鬆,通常不用穿正式套裝,只要business casual;為了讓你親身體驗咱家知名老字號或上市新產品有多好用,大拜拜的神豬肉罐頭山三牲五果,不要客氣,散場後儘管帶走。

每一朵烏雲既然都有鑲銀邊,諧星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比別人先找到那道若隱若現稍縱即逝的銀邊,朝著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努力。就好像補習時要找一個有帥哥美女坐旁邊的位置,才有上課的動力,我讓自己享受參加大拜拜的方式,就是蒐集說明會的贈品。



贈品多的很恐怖,但我可一點也沒有貪心多取一瓢,而是那些貼心的企業代表用企業專用紙袋或背包一袋袋包好,離場時一人發一包帶走。照片裡還不包括去年的戰利品、最近被我消耗掉的、分贈親友同學的、無法塞進鏡頭的、放在櫃子裡懶的拿出來拍照的產品。

今天下午,心血來潮整理歸類原本丟在大箱子中的本學期戰利品,同時拍照留念和紀錄。要注意的是,企業經常喜歡一學期來好幾次,所以底下的清單每樣東西都不只一份,光是善存我就已經有五瓶了吧。

食品:茶包、咖啡、起士粉、通心麵、沙拉醬、大蒜粉、爆米花、玉米片、洋芋片、餅乾、巧克力、花生醬、棒棒糖、軟糖、口香糖、泡泡糖、薄荷糖、即溶飲料粉、速食快餐包...﹝還有好多食物被我吃掉了﹞

藥品:OK繃、喉糖、戰痘凝膠、胃葯、維他命﹝從男性女性小孩老人到減肥人士專用的都有﹞、感冒葯、過敏葯、止痛藥﹝包括全美各大廠牌,大概有life time supply﹞、鈣片、纖維補充劑、提神醒腦葯、生理期專用止痛藥...﹝太多了寫不完,差不多可以開藥局﹞

美容清潔:洗髮精、潤髮乳、護髮乳、沐浴乳、卸妝乳、收斂水、潤膚乳液、防曬乳液、凡士林、髮膠、慕斯定型液、各種口味功能的肥皂、牙膏、牙刷、牙線、美齒組合、棉花棒、衛生棉條、除毛刀、除毛膏、體香膏、止汗劑、漱口水、粉底液、腮紅、眼線液、護脣膏...﹝我已經有一年沒有買過這些東西﹞

家居用品:冰箱除臭用蘇打粉、洗衣粉、衣物柔軟片、芳香劑、保溫杯、濕紙巾、奶瓶、雨傘、旅行袋...

書籍:商業週刊﹝BusinessWeek﹞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相關出版品,被我當作廁所讀物。



之所以才兩個月就可以累積這麼多好康,是因為來校園徵才的企業出手都很大方。上面這是我前天去Church & Dwight企業說明會的成果。光是一晚,我就拿到除毛蜜臘、除毛刀、牙刷、牙膏、牙齒美白清潔組、冰箱除臭蘇打粉、廚房除污組合、衣物柔軟片、止汗體香膏....全部都來自同一家公司。

咦,左邊那幾個藍色紅色綠色黑色包裝,有女人剪影的產品是什麼?放大點看:



沒錯,就是保險套。加一加至少有二十來個。

Elexa是美國銷售第一保險套品牌Trojan﹝就是木馬屠城記那個特洛伊﹞新推出的產品,完全的女性訴求。注意喔,這不是那種我在高中護理課上看過一次但現實生活不知道有誰在使用的「女用保險套」。Elexa使用者還是男性,但是由女性購買。

過去的刻板印象,都是由男性掏錢買套子,其實很多獨立自主的新女性也都希望能自己買保險套,一時性起時才能保障自己不懷孕得性病;還有,要是想說服家裡那隻死不願戴套的自私男友或豬頭老公響應「安全的性」,總不能痴痴等他自己買吧。

想出Elexa這個品牌概念的Trojan行銷人真是天才。他們深知女性不願購買保險套,主要是因為害怕面對購買過程中的困窘,而不是不想買。於是他們設計了非常女性化又時尚的包裝,上面沒有明顯的保險套字樣,拿去結帳時不會引人側目。最厲害的是,他們首開先例,成功說服通路商將Elexa擺在超市或藥局的女性生理用品區,旁邊就是衛生棉。男性不會隨意闖入,可以大膽放心挑選,不用忍受和男人在保險套貨架前狹路相逢的尷尬。搭配一系列很「慾望城市」、強調都會女性流行時尚夜生活形象的電視和平面媒體廣告,Elexa剛上市就賣的搶搶滾。

照片中藍色包裝的是Elexa保險套,紅色包裝的,則是「情趣震動環+保險套」組合包。值得一提的是這款保險套情趣震動環﹝如果我記得沒錯,在台灣7-11也熱賣過類似的東西﹞真的很「持久」,Church & Dwight的CEO來本校徵才會做簡報時隨手啟動一個,就丟到台下給大家傳閱。眼看這環在手中震啊震的,許多臉皮比較薄的一年級新生都羞的不敢多看,迅速丟給隔壁鄰居。直到說明會結束前,我都還看到震動環在同學手中賣力抖個沒完,至少撐了半小時有吧。

那天晚上,我捧著Elexa Vibrating Ring 情趣震動環和保險套、Trojan Twisted Pleasure螺紋型保險套﹝照片中綠色包裝的﹞、還有大鳥先生專用的Trojan Magnum Large Size Condom﹝黑色包裝那盒﹞,默默踏上歸途。

這大概是繼我在去年參加Johnson & Johnson說明會拿到一打KY軟膏後,最黯然、最銷魂、最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大拜拜戰利品了吧。

【酪梨壽司說】

1. 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我在去參加企業說明會前,還不知道Trojan原來是Church & Dwight ﹝以Arm & Hammer baking soda 起家,現在是中型的全方位民生消費用品公司﹞旗下的產品呢。

2. 在美國的情侶夫妻檔,沒事去買Elexa來用用看吧,可以匿名上來分享心得。我們同學都很好奇到底好不好用。這裡有Elexa英文的產品試用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