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很多人第一次聽到Networking,都以為是網路技術。不過此Networking非彼Networking啊。


好啦,說正經的,很多MBA新鮮人甚至老人都很疑惑,參加大拜拜到底有什麼Dos and Don'ts,要問什麼問題?

我沒有標準答案,但這是我經過一整年迷霧中摸索,外加搭配自己當記者時與人互動的感覺,漸漸抓出的美式企業說明會小訣竅。秉持這些原則去networking可能比一般人辛苦一點,但至少可以減少不知所措的焦慮,拿到面試入場券的機率也會高一點。當然,這些只代表個人在美國的經驗,請依產業性質、求職地點、企業文化自行斟酌取用。這應該也可以應用在任何各種大拜拜型會議或MBA Tour之類的商學院申請說明會上。

一、 早到遲退的心機:

如果時間許可,出席企業說明會請盡量秉持「早到遲退」的原則。提早十分鐘到、晚十分鐘走。在人不多的狀況下,主動帶著笑容去向對方握手報上姓名,打開話匣子,人家對你的印象會更好,也比較有機會一對一聊天。

二、 做筆記的藝術:

當主持人在台上做投影片簡報,或是介紹本次校園徵才團隊成員時,別只是聽聽就算。記得在筆記本上迅速抄下每一個人的名字、現在負責的工作內容﹝包括職稱和產品線﹞、過去的學經歷﹝哪所學校哪年畢業的,MBA之前在哪裡工作﹞、甚至長相特徵﹝看起來很機車的瘦高褐眼金髮尖鼻綠耳環長腿大胸部女,嗯,記住用中文寫﹞。畢竟人的記憶力有限,這可能是你整晚唯一能做小抄的機會。

會後networking時千萬不要拿著筆記本猛抄,畢竟這不是記者會或採訪,喝酒聊天還做筆記真的很彆扭。如果一定要記,請在離開企業代表視線後,利用兩分鐘時間抄幾句話在對方名片上,下次再見面時也會對對方比較有印象,不用尷尬地把問題全部重問一遍。

三、 握手要有誠意:

握手是第一印象。務必要眼睛直視對方、微笑,主動伸出手來個有力的一握,順便簡單自我介紹,用力記住對方的名字。握手不必久,但千萬不要虛虛浮浮,或是掐到對方手痛以為你有意尋仇。我在商場上看過成功又誠懇的人,沒有一個不是擁有恰到好處firm handshake的。

四、 柿子挑軟的吃起、問題挑簡單的問起:

Networking的目的就是要讓對方喜歡你,喜歡到給你一個面試、一個實習、一個全職工作。但喜不喜歡這種事有時候要看磁場,為了提高成功率和信心,可以先挑軟柿子— —自己看的最順眼或感覺最友善的企業代表— —開始聊天,例如近幾年畢業的校友。問題不一定要嚴肅的嚇人,可以從對方現在負責的是哪些工作內容、之前做過什麼、為什麼MBA畢業後會選擇這份工作的心路歷程開始談起,再慢慢深入。

記住,這世界上沒有人不喜歡聊自己的成功故事,至於那種自以為聰明拼命問公司策略或艱深問題來考驗企業代表的傢伙,真的很不討喜啊。

五、 見縫再插針:

當半途插入一個眾星﹝學生﹞拱月﹝企業代表﹞的「話題圈」,大家都搶著輪流問問題時,請先耐心聆聽這個「圈圈」正在進行的話題,在話題和話題的空檔、或前一「輪」的人大部分離開後,再巧妙插入。插入圈圈後,請向對方簡單介紹自己的名字和年級再提問,千萬不要很沒禮貌地打斷代表或同學的談話,不停問大家已經問過的重複問題,或是開始介紹自己冗長的前半生奮鬥史,這樣在惹同儕討厭之餘,企業代表也會看在眼裡。

六、 別佔著茅坑猛拉屎:

如果情況相反,你在圈圈內,有圈圈外的人想插入,請保持風度,向後退一步讓出空間讓同學加入。同理,請勿在圈圈外有排隊人龍時,一個人連續問八個問題,自私地霸著同一名企業代表不放。就算真的相見恨晚,可以私下再約。

七、 白目要人命:

問問題前請在家做好基本功課,切忌白目。若想問非常私人輕鬆的問題﹝性向、婚姻、家庭…﹞,請先觀察對方談話風格,或在一對一談話時再提問比較保險。畢竟不見得每一個人都願意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他的私人生活。例如我們這屆有一個德國女生是女同性戀,因為參加過一個MBA同性戀社團活動,得知某位銀行的企業代表K也是出櫃的女同志。當四個人在企業說明會圍著K聊天時,這位德國女生猛然提問「妳身為同性戀,認為貴銀行對同志的態度如何?」

當場女代表K當場傻眼,似乎沒料到需要在這場合討論自己的身分,愣了兩秒後才開始正經回答。其他三名MBA同學看到K的反應,更是尷尬。我們都不是同性戀,妳們倆突然開始蕾絲邊的私密話題,我們該插什麼話?

為了讓大家了解什麼叫做白目,分享一個親身案例。壽司當然也在大腦不清楚或辭窮時問過白目問題,而且還是不久前發生的慘劇。上上禮拜,我參加一場知名大藥廠消費品部門的企業說明會,會後和某位產品經理聊天時,發現她之前在Philip Morris做行銷,負責Marbolo﹝Marlboro才對,看到網友的留言才發現自己亂拼一通﹞香菸。我脫口而出「啊,那還真是完全相反的方向,不是嗎?一個是為了救人一命,一個是...」說到這裡,才驚覺自己的失言。她沉默半晌才說,呃,是。最後場面變的有點冷,我只能草草結束,忙推說我還有課得先走。﹝雖然最後還是有拿到面試邀請,但這都是她大人不記小人過啊。﹞

八、 切忌大小眼:

就算發現對方不是你有興趣的部門﹝例如你找行銷他卻做財務﹞,也不要掉頭就走,可以至少花五分鐘跟對方閒聊。記得這些企業代表會後彼此都會聊天,請留下友善積極的好印象,聊到一半時順勢請問他「如果我要找行銷工作,應該向今天來的哪位請教?」

九、 來個漂亮退場:

來都來了,當然要記得close the deal。在離開前,可以向對方表達自己對某份工作高度的興趣,請他引薦同事:「如果我想要多跟幾個人聊聊,你會建議我從哪些人開始?」臨走前別忘了很有禮貌地請問他有沒有名片,如果對方推說忘了帶,抄下email也可以。如果現場有好幾個跟你聊過的企業代表,需要提早離開會場時,別忘了跟他們說聲抱歉和再見。

十、 別忘乘勝追擊:

會後當晚或隔天清早,一定要寫Thank you note做follow up,讓對方隔天上班打開信箱就能看到。內容不用太長,能夠稍微針對當天聊天內容客製化更好。除了表達謝意,還可以視情況順便要求進一步以電話 / 當面請教問題﹝也就是俗稱的informational﹞。當然,請配合對方時間。大家都很忙,他們不回信也是正常的,不要灰心。


當然還有很多族繁不及備載的細節,例如要申請的公司的說明會,無論如何都要出席,以免死的不明不白。聽說我一個同學,履歷表很漂亮、也自覺面試相談甚歡,結果卻意外被拒絕。他不甘心寫信去問面試者,對方說你一切都很好,但我們事後檢查企業說明會的出席名單,你一場活動都沒有來參加過,顯然對本公司沒有什麼興趣。

務必依照邀請函上的dress code穿著,也是基本禮儀。如果記性很差,可以在學校置物櫃常備一套西裝領帶 / 套裝高跟鞋。上週我就碰到一個穿著破爛T恤牛仔褲背個大背包,就妄想闖進某家企業Office Hour的一年級新生,Career Office的顧問看了當場傻眼,極力勸退。無奈這蠢蛋新生還是堅持要出席這個人人都穿正式西裝的場合。如果你是企業代表,會怎麼想?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有提供食物點心的場合,請暫時忍住誘惑,切忌邊聊邊吃﹝除非你已經跟對方很熟,而且他也在吃﹞,或完全不跟企業代表聊天,一個人站在角落或吧台大啖。學校Career Office的顧問一開學,就拿以前有個專到企業說明會上狂吃蝦子、吃到遠近馳名的「Shrimp Boy﹝嗑蝦男孩﹞」故事警告過我們。建議拿杯可樂或紅白酒﹝在酒量不錯的前提下﹞,聊起天來也不會有手不知道放哪裡的尷尬。

掌握大拜拜守則,不保證你一定找得到實習或工作,但至少確保不會因為愚蠢的錯誤輸在起跑點上。

其他的大拜拜訣竅,就等下次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進香團善男信女發問,或我想到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