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朋友經常問我,MBA的功課是不是很重,妳這笨蛋還適應嗎?

每次都要費盡唇舌解釋,其實上了MBA,最難適應的不是與數字為伍、上課發言、小組討論或上台報告,而是所謂「美式找工作文化」啊。

「找工作?不就是丟履歷就好了?妳念名校,怎麼可能會找不到工作嘛。」朋友懷疑地問。

啞巴吃黃蓮的我,實在無法跟他們解釋,美國MBA的找工作方式,特別是所謂「名校」,還真是變態的可以。以前在台灣上網丟履歷然後在家等人力資源打電話來通知面試,合則來不合則去的美好時光,就像我這禮拜一中午砸大錢吃的Peter Lugar牛排,早就被沖下馬桶消失無蹤。

套句張愛玲半生緣裡的名句,世鈞,我們回不去了。

NYU Stern身在繁華的曼哈頓下城,美式找工作文化被發揮地淋漓盡致,活動比哪裡都頻繁,更花招百出。除了最正統的企業說明會,各大企業莫不卯足了勁舉辦各式各樣的徵才活動。在找工作或實習的旺季﹝也就是此時此刻﹞,一天好幾場都是家常便飯。光是上上禮拜四一天,我就一口氣參加了四個企業說明會、一個office hour,還做了一個informational interview。

如果要依性質分門別類,企業的徵才花招大概有下列幾種:

企業說明會:Corporate Presentation,來校園內徵才的企業通常都會舉辦專屬的說明會,讓有志申請工作的學生在聽簡報和與企業代表的互動中,更了解公司文化和工作性質。

徵才大會:Career Fair,通常會有數十家甚至上百家公司同時參加徵才,有意求職者可以去跟企業代表聊天或現場投遞履歷。

雞尾酒會:Cocktail Reception,是最常見的networking event,校內校外皆有,有些企業文化比較活潑的公司甚至會辦在曼哈頓的時尚酒吧

知性午餐:Lunch & Learn,顧名思義,就是企業代表到學校來分享職場經驗或行銷案例。有時企業的CEO或高階主管若有誠意,也會辦個有人數限制的Roundtable Lunch與學生聊天開放問答,「圓桌午餐」是也,雖然桌子從來就不是圓的,桌子中間也沒有中式餐廳超方便的轉轉盤。:P

豪華晚餐:例如Dinner at Ritz-Carlton,通常是企管顧問或少數投資銀行才辦的起,請拿到面試的少數學生參加

圍爐夜話:Fireside Chat,學生們和企業代表圍成一圈裝溫馨聊天是也。做行銷的公司,例如Kraft Foods,很愛搞這套。

談話時間:Office hours,通常在學校Career Office舉行,有興趣的申請者可以在投履歷前去跟企業代表一對一請教問題,通常是一個人十五分鐘到半小時

資訊式面談:Informational Interview,也就是拿到面試邀請前的非正式面談。有些公司把它當作篩選面試名單的管道,有些則是非正式,全靠申請者自行安排。

公司一日遊:Day in the life或Get to Know Us Day,就是到該公司一日參觀體驗,金融業似乎都蠻喜歡的。有些行銷的工作喜歡辦Shadow Session,也就是讓你一整天跟著一個經理觀察她的工作內容,當她的一日影子。

遊輪之夜:Cruise,少數錢多到沒地方花的公司,會把雞尾酒會辦在遊輪上,在曼哈頓外海繞一夜。

迷你營隊:Mini-camp,例如嬌生每年都接受報名,讓被甄選上的少數族裔學生參加在某地舉辦的行銷或財務體驗營,順便在最後一天舉行暑期實習生面試


這個活動名單無窮無盡,相信任何一個MBA學生應該都可以隨手補充幾個漏掉的。曾經聽過比較有創意的,還有同學參加過投資銀行辦的「保齡球會」,邀請申請者和工作到快過勞死的投資銀行家們,在週末穿著便服一起去保齡球館打球。

乍看之下,參加企業活動的MBA學生好像吃香喝辣,有玩有拿﹝多數行銷工作的說明會有拿不完的公司產品﹞,爽上了天。

會這麼想的人,一定是沒有參加過、或參加「夠」這些活動。我以前當記者時,這類活動當然參加過不下數百場,有時甚至樂在其中。但直到真正來MBA走一遭,才發現連道地老美都很怕這種活動,至於能夠享受美式企業networking的國際學生,百分之百是超人假扮的。

畢竟當記者時參加企業活動,都是那些公司有求於你,絲毫不敢得罪大小姐;現在可是風水輪流轉,大小姐戰戰兢兢,捧著公司代表的屁股猛親啊。醉翁之意不在酒,企業辦這些活動不管是什麼名目、正式或非正式,目的都是networking,只是測試你有沒有忠誠度、是不是每場都會出席、順便暗中觀察你是否是否進退合宜、適不適合公司文化。

我們台灣學生私下管這種大堆頭的企業說明會叫「大拜拜」。大拜拜有吃有喝有玩有拿,這沒錯,無奈的是我們的角色不是拍照完就閃人的觀光客,而是放下一切自尊討神明歡心的苦行式進香團信眾。我們彩衣娛親、全程繞境,說穿了還不是祈禱擲筊時神明們會善心大發,有燒香有保庇,願意賞賜你一塊珍貴的神豬肉。﹝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