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值學校申請旺季,我的信箱裡湧入一大堆酷似孿生兄弟姊妹的信件,除了問我GMAT考幾分、工作教育背景、推薦信請誰寫、面試技巧,還有更多人關心:「親愛的壽司,妳當初為什麼要決定在紐約/STERN落腳?」。就連隔著螢幕,我都可以感受到寫信者的緊張和徬徨,讓我不禁憶起當初申請學校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晃晃悠悠地就過了第一個學期,兩個禮拜前趁著空檔回完一封MBA申請者的信,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在「MBA之路」系列日記裡解釋過為什麼要來紐約。為了節省大家重複詢問的時間,乾脆將這封信節錄重點分享一下。建議大家不管是要找工作、申請學校準備面試或找老公,都可以花個十分鐘,整理一下「Why this School/ job/ man?」的答案。

祝大家找尋真愛之路順利!


* * *



我最愛的學校!圖是從學校網站上偷下來的。

親愛的XX:

(前略)

NYU Stern是所以財務聞名的學校,學校的整體氛圍也不免以財務為「主流」,當初我曾經小小掙扎過,決定放棄行銷排名比較好的學校,但現在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一點也不後悔來這裡!

你可能會問我為什麼。OK, let me tell you why.

第一,the people。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套答案。不論問哪個學校的MBA,十個人裡面有九個,都會異口同聲說他們喜歡這個學校的理由是「the people」,但每所學校的文化差異卻不小。你得睜大眼睛去看去聽去觀察,這些學生和校友是不是你未來會喜歡相處的一群?

我當初為了面試跑了幾所學校,認識不少MBA人,錄取後也去過幾所學校的聚會,我得說和許多學校比起來,Stern的學生很活潑開朗聰明靈活,敢衝敢闖,更重要的是樂於助人而友善。唸MBA最重要的就是身邊的人力資源,大家都比較喜歡和積極開朗有趣的人當同學,對吧?

Stern也給我完全不同的視野。因為過去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我認識的多半是媒體圈或是行銷人,這方面也是我的強項。但自從來了Stern,身旁充滿不同領域的人(特別是金融人),赫然發現世界上原來還有這麼一群和特質和思考模式和我迥異的生物。觀察了解他們的過程,讓我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充滿了趣味和驚喜。

短線來看,因為唸財務的人都為工作搶破頭,行銷人在同學間普遍受到比較「溫柔」的待遇,找實習的競爭也相對較少。畢竟沒有找工作的利益衝突,這些finance同學甚至還會幫你留心工作機會、教你功課。

長線分析,MBA最講究Networking(建立人際網絡),但誰說networking只限於同一個領域裡的人?(那些人你大概未來二十年都得跟他們打交道吧,時間多的是。)眼光不能太狹隘,誰知道未來你會不會需要這些成功同學的人際網路?流落街頭時得向他們要口飯吃?(不得不承認,他們賺大錢的機率比我們高多了,哈哈。)

第二,New York , New York!

紐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有趣地方,能在這裡求學兩年是很寶貴的經驗。我在紐約的每一天,不見得像慾望城市裡的凱莉那麼精采,但New York offers everything! 你想要過充滿party、clubbing的夜生活也好、要每天看歌舞劇逛博物館去圖書館也可以,可以很放蕩不羈、可以很有文化深度,完全看你想怎麼過。當然,不見得每一個人都可以欣賞大都會的混亂、緊張和高昂消費,也怕在大都會中迷失自己。唸在鄉下的學校討個清靜、認真唸書,也另有一番滋味。

但別忘了,MBA的目的畢竟不是鑽研學問,如果不能拿來在生活工作中應用、拓展人際網絡和視野,每天只忙著當書蟲,留在台灣不是學的更紮實又省錢?

第三,工作機會和就業資源

這不用我多說吧,如果要學財務,紐約是世界金融中心,找工作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就算要唸行銷,紐約的就業資源和文化刺激當然比美國其他小鎮多的太多!除非你想專攻的是高科技行銷,那我或許會建議你考慮加州或是德州。

還有一點很難得,Stern的Office of Career Development非常用心幫忙學生找工作和實習。國際學生一般都不是很容易找工作,尤其是marketing。我們國際學生佔了三分之一,所以學校不敢輕易忽略,也非常願意聆聽學生的意見和需求。我不敢保證這樣一定增加你找到工作或實習的機率,但至少學校在乎也很努力,比學生更關心你有沒有找到一份喜歡的好工作。Stern的職涯訓練不見得完美,但據我了解,許多其他Top 10名校MBA career office提供的訓練課程,還沒做到我們一半的紮實程度。

最後,我給你的建議是,多跟校友和現在的學生聊聊,問問你自己,比較喜歡什麼環境?什麼樣的人?想從未來兩年中得到什麼?之後想走的方向又是什麼?

不清楚你的學校科系和工作經驗,如果能提供的詳細一點,或許我會比較有概念哪所學校最適合你。不論最後你選了哪所,差別都不是很大,重要的是自己的衝勁(drive)和personal fit。選你所愛,選了就好好利用學校的資源,get the most out of your MBA!

Enjoy and Good Luck!


* * *

【酪梨壽司說】

 
1. 其實寫這封信時還忘了提到一點:Stern真的讓我發現,finance其實是business的根基。以前總天真地以為行銷就是靠嘴皮子或創意天花亂墜一通,後來才發現,財務狀況不佳的品牌,就是失敗的行銷。做生意畢竟不是慈善事業,行銷的最高目標也是讓人心甘情願地掏腰包,讓公司賺大錢,不是嗎?

一個好的行銷人不可不懂財務,正如好的財務人不能不會行銷。既然出來混遲早都是要還的,就連我這樣財經白痴,這學期都卯起來修finance的課,還考慮要不要在行銷外乾脆多一個財經主修。 (當然,是在我這學期成功存活下來的前提下。)

2.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特定學校/工作的理由,我主修財務的同學一定也有不同的Why Stern故事,這絕對不是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