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瞭解一個人的個性,只消看他打包行李。

有些人什麼鬼東西都往行李箱塞,留學如八年抗戰,維力炸醬麵魷魚絲康寶濃湯廣達香肉醬罐頭香菇髮菜蝦米各種南北乾貨一應俱全,只差沒派娘親駕直昇機到米國空投白米,行李超重罰金足以直接升級頭等艙;也有人只帶護照和I20就殺去機場,一張金卡闖天下,一開學就穿當季Banana Republic足登新款Nike,多過癮啊!

在有限的空間內選擇裝哪些東西,也可以看出這個人最看重視什麼。有些人行李箱裡除了衣服還是衣服、有人是食物導向,人在異鄉舌頭繫祖國、有人恨不得把整個光華商場搬去美國,更有人忘不了陪伴他二十八年的填充玩偶和沾滿口水的髒兮兮小棉被,很有義氣地帶他們環遊世界。

我呢,或許是遺傳了老爹怕麻煩又不拘小節的個性,國內外旅遊一向以「輕裝簡行」自豪,人家帶N個大箱子瞎拼,我只拎個小背包,也甚少帶一堆有的沒的保養品化妝品伴手隨行/歸國,打包不用半小時。就因為有往例可循,我一直信心滿滿,以為出國打包這小事不過是塊蛋糕(piece of cake),難不倒打包界天才壽司。拖拖拖到最後一週開始著手進行,才發現我、太、天、真、了。

「阿美利堅又不是無人荒島,妳去的又是慾望城市紐約,有錢什麼都買得到,如果妳高興,天天學凱莉蹬著三百美元一雙的Manolo Blahnik高跟鞋上學也沒人攔妳啊!」朋友甲看我這麼煩惱,建議我少帶些,到時候再買不就得了。

問題來了:我沒錢哪。

留學不比出國旅遊,這一去就是至少兩年,出門在外買什麼都要花錢,我數學再爛也無法假裝沒看到白花花的銀子gone with the wind,再加上我其實並不是個愛瞎拼的人,剛開始需要買的東西越多只會讓我加倍心煩氣躁。於是右腦想瀟灑成行,左腦又想省點錢把現成的傢私扛去,以免浪費資源。

這是「斤斤計較能塞就塞絕不吃虧歐巴桑首則」和「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徐志摩哲學」的拉鋸戰。

經過一個禮拜的掙扎,歐巴桑打敗徐志摩。我列了張鉅細靡遺的落落長清單,但任憑我使盡吃奶力氣死命地塞,家裡那兩口箱子加起來只能裝下30公斤(註:美國航線的行李托運上限是兩件各32公斤,合計64公斤)。拜託,郵局隨便寄件包裹都要幾千元,有免費的數十公斤空運額度怎能輕言放棄!不甘心吃虧在眼前,我當機立斷將行李箱換成兩個28吋的大箱,外加一個18吋小登機箱,還用真空袋將陪伴我幾年的棉被枕頭被單毛巾都一股腦兒全塞進去了。

接著,為了怕行李箱爆開,我冒著炎炎日頭把幾件冬天大外套裝箱走了十幾分鐘路去郵局寄陸空聯運,四公斤多就花了我一千元台幣。有一位東方哲人說的好,打包如人生,有捨才有得。果然沒錯,捨不得的後果就是把自己累死。

終於結束打包大業,電子磅秤公佈成績:兩箱分別重28和26公斤,外加一個8公斤的登機箱加電腦包(根據新的嚴格規定,得幫她們減重到七公斤以下)。雖然離一件32公斤的上限還有些距離,但已經結實到連抬上體重計都要小心閃到腰,讓我懷疑那些塞到超重的大俠們都有報名參加今年的奧運舉重項目。

結論是:如果打包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我應該歸在假瀟灑、真龜毛那一類吧。



【酪梨壽司碎碎念】

1. 那位「東方哲人」,當然就是我本人。

2. 附上我的打包清單,證明我的龜毛和嚴謹。裡面有些寫上去了卻沒帶,懶得修改了。

3. 比起在留學生網路圈中轟動一時的「偏執狂的打包清單」,我自認帶的不多。至少我沒學他帶「風鈴」和家用電話機。

4. 帶最多的是衣鞋文具,帶最少的,竟然是書。我真的是去留學的嗎?



★附錄:壽司牌打包清單


【隨身證件文書類】

有價物:VISA信用卡、美金、支票
身份證件:機票、護照、台胞證、SSN Card、國際駕照、台灣駕照
入學相關文件:錄取通知(admission letter)、大學畢業證書、學歷證明、英文成績單、英文體檢證明、大頭照和底片
聯絡用:紐約朋友聯絡名單、通訊錄、國際電話卡

【數位產品及周邊】

筆記型電腦相關:筆記型電腦+電腦包+電源線、光學滑鼠、燒錄機、Webcam+耳機麥克風、USB HUB
聽:有錄音、隨身聽功能的MP3隨身碟128MB、耳機
數位相機:數位相機、充電器、電池兩顆、256MB記憶卡
資料備份:個人資料備份、空白光碟、CD整理活頁約20頁、各式程式補帖
線材及電池:三孔延長線、電話線、網路線/印表機線、USB延長線、充電電池/充電器

【食】

餐具:筷子、餐刀、叉子、小湯匙、大湯匙
刀具:水果刀、削皮刀,開罐器
容器:保鮮盒、可微波的塑膠保溫杯

【衣】

上衣:T恤、針織衫、毛衣各數件
褲子:黑、灰、黑灰直紋西裝褲共三件、厚呢料長褲一件、休閒寬長褲兩件、五分褲一件、牛仔褲兩件、短褲一條
裙子:兩三條
外套:一件超暖羽毛衣、兩件運動外套(厚&薄,一件冬一件夏)、兩件毛料大衣(一長一短)、一件皮衣、一件春秋可穿的薄外套
深色正式套裝:一套
配件:圍巾、披肩、絲巾各數條,皮帶、髮夾
運動服:三件運動內衣、兩件運動褲、泳衣、蛙鏡、泳帽
內衣褲:約一打
襪子:棉襪約一打、絲襪數雙
鞋:涼鞋一雙、高跟鞋兩雙、球鞋一雙
帽子:想帶頂鴨舌帽,在家卻找不到一頂適合的,還在煩惱~

【住】

生活用品:小手電筒、電池、瑞士刀、3M無痕掛勾、皮尺、旅行用針線包、小型除毛球器、皮件清潔保養組(清潔+保養油)、打火機
盥洗清潔用品:吹風機、大毛巾、小毛巾、電動牙刷、刷頭、小牙膏、除毛刀、刀片、旅行用洗髮潤髮沐浴組、肥皂盒、大梳子、扁梳、小鏡子、指甲剪組(剉刀、眉夾、指甲剪、小剪刀、耳掏子一應俱全)
洗衣:折疊式洗衣籃(我好喜歡這個,折起來只有一片圓圓扁扁的)、洗衣保護網袋(洗內衣用的啦!)
化妝保養:保養品(面膜、化妝水、乳液、護唇膏等)、化妝品(隔離霜、粉餅、粉底液、口紅、唇蜜、眼影等)、防曬油
醫藥衛生:常用藥品(消炎藥、止痛藥、止咳藥)、OK繃、體溫計、第一個月用的衛生棉
睡覺要用到的:枕頭、枕頭套、床單、棉被、小鬧鐘、睡衣、室內拖鞋

【行】

兩個28吋Samsontie拉桿式軟殼旅行箱,一個18吋硬殼登機箱
飛機上睡覺用的充氣式固定頭枕(沒有這個,坐十幾個小時脖子都快斷掉)
輕便的小雨傘
紐約地圖或旅遊書
鑰匙圈
太陽眼鏡
皮包與皮夾:一個coach的淺駝色肩包、一個coach黑色手提ergo包、一個可以裝很多書和雜物的黑色大肩包;藍色coach錢包、黑色ferragamo皮夾、LV長夾、小零錢包(搞什麼,淘汰半天還剩這麼多包?)

【育】

書籍:中文版的經濟學、學校發的會計光碟和講義、英英字典、萬用詞典、美國慣用口語小冊
文具:原子筆、自動筆、筆芯、剪刀、美工刀、膠水/口紅膠、釘書機、釘書針、長尾夾、透明資料夾、立可白、橡皮擦、奇異筆、螢光筆、墊板、便利貼、尺、laser pointer、筆袋、筆記本(我可以開文具店了)
牆上:3M的可貼式備忘板(有神奇黏性表面,可以放牆上或冰箱上,貼代辦事項、留言或食譜、照片一堆有的沒的)
電子辭典:一個小小的哈電族(字彙應該不多,但反正男友有一個用不著的)

【樂】

玩偶:男友送的袋熊玩偶和兩個麥當勞小Qoo
相片:有紀念價值的照片數張、相框一個
VCD:幫紐約朋友帶的台灣偶像劇VCD、給自己看的全套Sex and the City
小禮物:邱阿姨指明要的喉糖兩罐



●當然,行李箱不是無底洞,還是有些日用品我決定到當地再買:

大同電鍋:在紐約買二手的或當中國城購買都很方便
菜刀:嗯,我只帶了輕便的水果刀,大菜刀家裡沒有多的,反正一開始可用水果刀度過克難時期。
湯用深鍋、炒菜用平底鍋:重啊!
電熨斗:佔空間、沈重又非急需,到時候再買或撿人家二手的吧
letter size筆記紙和三孔夾:雖然上課可能要用到,但美國人都不用26孔夾和A4紙,在台灣買了就得持續從台灣扛去,我決定入境隨俗。
用來裝筆記型電腦和課本的學生用大背包:不當學生很久的我剛好沒有,到美國再買應該不會比較貴吧?
衣架:反正不管如何都不可能帶夠,乾脆當地買。
洗衣粉、冷洗精:沒多少錢又重,直接在美國買就好了
平日可用的大罐洗髮精/潤髮乳/沐浴乳/洗面乳:總不可能一直用旅行組吧
衛生棉或棉條:是聽說有人用不慣美國的,帶一整年份去,但我沒那麼偏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