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前天寫完「我為什麼慢跑」這篇日記(應該算是留言回覆),得到很多人在留言版上真情流露的經驗分享、鼓勵和祝福,我很感動,謝謝大家。其中有一封寄至我信箱的讀者感言與我當初的感覺非常類似,算是男性版的「我為什麼慢跑」吧?徵得作者同意,特別放上前台與大家分享。

不論你是慢跑或游泳、跳舞或唱歌,祝每個人都找到自己的快樂與幸福。

***男子漢心聲一***

Hello Sushi:

看了妳的慢跑的理由,覺得心有戚戚焉,也想寫一下自己慢跑的理由,妳就當做是我的日記看吧。

當初,我想慢跑的理由也很悲傷,也曾經想動筆寫個網路愛情悲慘故事,但是怕被室友幹瞧說裝清純想上網把妹,所以做罷。

我第一次開始慢跑,是99年的夏天,以前高中的我最討厭的運動就是慢跑,一點趣味一點變化性都沒有,打籃球比這個有趣多了,會每天去慢跑的只有我那個醫科同學--人人稱讚的班長。

那年的夏天,第一次交女朋友的我跟我的女朋友分手了,那時候她在台中,我在台北,心碎的感覺讓我覺得失去了她的幸福,好像失去了人生的意義一樣。那時候我白天跟行屍走肉一樣去教室裡當白痴,晚上到了宿舍,工程材料的課本翻了四個小時還在看那二頁,天啊,我真的是在浪費生命,大腦瞬間退化成國中生的數理程度,只要有微分的,我一律看不懂。

所以,我去運動,但是都已經晚上11點了,那有那個神經病會跟我到球場摸著黑,比著誰運氣比較好而不是比較準的鬥牛? 我臉皮再厚,交情再好,也不好意思打電話約人打球。但是書唸不下總要找事情轉移注意力吧,走到籃球場旁的操場,心一橫反正有流汗就好了,我就這麼開始跑了。

剛開始的時候,二千我就氣喘呼呼,畢竟適合打籃球的身材是不適合慢跑的。但是我發現當我在流汗的時候感覺好relax,彷彿我潛意識裡面就是想把自己累垮一樣,好讓我的生理上的負擔超越心理的,這樣似乎才能讓我輕鬆,慢慢開始一天一天加,一圈一圈地加,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每天20圈以上,八千公尺,輕而易舉,累是累垮了,但是我總覺得我的腳已經不是我自己的,多跑一點沒差,它只不停的像鐘擺一樣晃動而已。這種情況不知道過了多久,我跑不下去了,腿的負擔已經影響到我的走路,我只好放棄,把心思回到我的課業上再找事情轉移注意力。

但是已經來不及了,我那學期的工程材料跟材料力學期中考都沒念,工程材料最少還可以靠普物,量子物理的基礎亂掰。材料力學的公式我連符號都看不懂,怎麼辦? 勉強把第一頁填滿,題目給的公式照抄一遍,胡亂的推導一下,彷彿在告訴教授,我還有四則運算以及等號兩邊同加同減的數理能力,寫了40分鐘我真的是受夠了,再也看不下去旁邊的同學振筆疾書,我就起身交考卷,我才一走到講台前,全班就哇的鼓躁了起來,教授拿了考卷看了一眼,惡狠狠的瞪了我一下,果然老江湖就是老江湖,我完全沒辦法用國中的數理水準來呼嚨他。他老人家完全明查秋毫地給我吃了大學唯一的一顆鴨蛋。事後考完全班都用一種我無法理解的眼光看我。彷彿在告訴我「地球太危險了,你趕快回火星上比較安全。」

原來我上一學期是書卷,全班以為他們考了3個小時還不一定會,我40分鐘就寫完了~~:)

直到期中考考卷發下來,大家才定下心來,恢愎往常的自信一起聊天打屁,正常地在總圖看書時不會突然拍桌子,把妹時不會打錯電話號碼,跟馬子親熱的時候不會叫錯名字。

另一科工程材料期未考在我力挽狂瀾下,用inside-out的方式揮出反方向右外野全壘打。我的一個好朋友也被當,但是他去找老師求情求分(婚),教授說:「你一次都沒及格過,人家***我都當掉他了,你還敢來? 」

後來我們一群死黨就叫他「求神」,因為他真的過了,而我被當掉。每次我們一跟其他人介紹,人家都會問「球神」是會那一種球?這麼厲害。只有我們大夥會會心一笑,絕口不提,但是每年同學會要拿來虧一下。

後來入伍了,最開心的就是大家都很痛恨的三千公尺,我倒是覺得還好,反正是當個連隊主管,每次連長早上起床不喜歡跑步,我就要帶大家出去跑給指揮官看。當兵的三千公尺很奇怪,他不是在玩距離的,他是比速度的,要在15分鐘之內跑完。一直到快退伍了,我的一個很要好的兵他是全指揮部跑最快的,我陸軍官校的連長也才跑12分多,他可以11分多就跑完,而我這個預官要13分半。我們在他退伍前較量了一下,雖然事前就知道會被他狂電,還插睹,但是本著軍官的尊嚴,嘴皮子上我是從來沒輸過的。

當天,我被他狂電半圈,連他的尾燈我都沒找到。我就知道我這個肥滋滋的身材不應該在肯亞人的面前丟臉,在後面吃他的灰塵。還是回籃球場上打我的4號位置,多搶點進攻籃板偶爾偷放幾球外線,然後露出我的牙齒彷彿在告訴他:哈哈,我比你聰明。

當兵一年多的慢跑,我進步可大了。不是說我跑了多快,綀了多遠,多麼持恆,還是跑步順便把了不少妹,明明在搭訕還假裝在教女生調呼吸:「一吸一吐一吸一吐,讓呼吸配著妳的步伐」其實心理面想著「一進一出配合著妳的喘息聲」,而是我沒有把兵變的痛苦,放洩在我的跑步上。腦袋裡面氣著妳在外面採訪CEO,manager,我在裡面跟這些渾身刺龍刺虎的小朋友拍麻吉,還要自命清高的不學喝酒,不滿手菸,不讓我的副連長帶我去酒店開開眼界。

對於我的成長最高興的應該是我的兵,因為他們不用擔心輔仔發瘋要把全連變莒光連隊再加金砲連。每一天我仍然和顏悅色的跟我的小兵相處。

呼,扯遠了。恭禧妳在慢跑中的二段感情經歷,似乎目前很不錯。我仍然堅持我的原則不肯在慢跑的時候把妹,所以仍然一個人跑。現在年紀大了,老了,打籃球愈來愈感受到年輕小伙子的衝勁,現在很怕受傷,所以慢跑的比重會愈來愈大吧,就是偶爾跑跑維持身材吧。

我也不期許可以可以像Forrest Gump一樣有一群人跟著我跑,我只希望某一天突然跟壽司一樣有一個背影跟在我的背影旁邊跑。所以,壽司妳還有沒有另一個漂亮學妹?

Jeff


【酪梨壽司說】

看到你這封落落長的信,開心又激動,因為我想你懂我在寫什麼。你寫的真情流露,要不是因為留言版有字數限制,我還真想放上去與新聞台的讀者分享。你介意嗎?

我也沒有在慢跑時把過誰,因為慢跑時我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跑,世界上只有我和我的呼吸。這大概就是為什麼小胖和我沒辦法當一對充滿活力的「慢跑情人」。慢跑對我而言是專制又絕對的孤獨。

我都是「吸--吸--呼--」,嘗試過別種呼吸方式都很不順暢。今天早上去跑了至少六千,很爽,但每天跑腳一定會受傷,所以我打算一個禮拜至少休息一天。每跑三天休息一天,以免不到三十歲膝蓋軟骨就磨光了。

(順便幫jeff一問,有沒有愛慢跑的女生,有興趣當那個美麗的「背影」?現在報名開始。)


***男子漢心聲二***

「Soma」留言:

事實上我之所以會慢跑,
也是跟女友分手息息相關.

那是大學畢業前最後一個暑假的事,
聽著她無辜的訴說著彷彿是他人的故事一樣,
之後,我就這樣呆滯度過了大學最後的時光,
艷陽天,始終漂浮著一片揮之不去的光影.

然後,我就這樣飄進了陸戰隊.

在日復一日的操練中,剛開始時,我腦中始終環繞在為什麼的槽臼中.
然而,歹戲終究拖棚,
在幽靜的夜衛兵裡,心中的那股包袱也一點一滴的釋懷了,
雖然我還是如此的思念她.

說老實話,
我對於那位博學帥氣的美國人,沒有絲毫的恨,
縱使前女友事後發現他已婚的事實,甚至經歷了感染病毒的種種.
相反的,在我記憶的片段,
仍然聚焦在那個七月的艷陽天,
幸福洋溢的她,跟前一分鐘還是她男友的我,
訴說著Bill的點點滴滴,
那種熱戀的眼神,是我們很辛苦的維持著感情關係中,所未曾見過的.

就這樣,
對於Bill的情緒,慢慢的從好奇,化為濃郁的羨慕.
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一種心理學上的移情作用,
但是,我卻在日後的行為模式中,
發現自己在前女友所提及的片段中,模仿著我所形塑的Bill.

就這樣,我開始試圖跟上他的步履,
甚至在部隊已經跑完一萬公尺的例行後,
我仍然不甘心的繼續往前跑,深怕跟前的Bill比我多跑了一圈.
即使是在休假日,
當弟兄們呼嘯一聲的儘往市區竄動時,
我也寧可一個人靜靜的在原野中慢跑,
然後,在夕陽餘暉中,
遙望著他遙遠的身影.

雖然那已經是八年前的往事,
而人生也經歷了不同的新頁,
然而,除了規律的慢跑及定期的路跑賽外,
我也忍不住訝異於Bill對於我日後的行為模式,居然造成這麼深遠的影響,
甚至包括了留學這條路.

有時候,工作上的難題讓我徹夜加班,
在昏黃的燈光下,
偶爾仰臥在椅上休息片刻時,
心中仍會這樣詢問著:Bill,如果是你的話,會如何處理這個案子呢?
不知道在未來的未來
跟他在法庭上相遇時,
我的第一句話,會是什麼.


【酪梨壽司說】

你和Bill的故事似曾相識,想了半天,原來我也曾經幹過一樣的傻事。當初第一刻得知男友出軌的消息,我急著只想知道「她有哪裡比我好?我哪裡做的不夠好?」

在和前男友復和的短暫幾個月中,我不斷旁敲側擊,聽說那個女生很溫柔,我就努力裝溫柔(雖然也裝不久);聽說她很苗條,我就滿腦子「是不是該減肥?」

幸好當時前男友對我一再保證「她樣樣不如你,我只是在外地工作一時寂寞意亂情迷」,不管是不是真話,至少維持了我僅有的脆弱尊嚴。

和前男友分手也滿一週年了,我也走出「第三者比較好」的陰影。希望當你在法庭上和Bill見面時,發現你早就不再羨慕他,活的自信又開心。說不定你還會感謝他,這些年來讓你成長不少。



【延伸閱讀】

「我為什麼慢跑」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wyuni/3/1237449768/2004041223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