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集提到,只要和「鐵打的老杯杯」們保持安全距離,基本上晨跑是一種有益身心健康的勵志活動。有些人羨慕長跑者動不動就可以跑個十公里,其實這並不難,就連手無開瓶之力的壽司都能辦到,一般人應該毫無門檻。

游泳要貴死人的游泳券、加入健身房像是被洗劫後再賣到人肉市場、高爾夫網球籃球又太需要技巧,算來算去,晨跑大概是全世界最省錢又不用大腦的的「窮懶人運動」。但是注意!什麼都能省,唯有鞋襪的千萬省不得,否則馬路或操場對膝蓋的殺傷力很大,跑上一個月保證免費贈送「復健終身VIP卡」一張。只要有一雙舒服的氣墊慢跑鞋、運動專用的厚襪(推薦NIKE灰色那種)、起跑時再用相當於健走的龜速前進當作熱身,就成功了一半。

好不容易著裝完畢,把自己逼出門,上路卻有如老牛拖破車,載不動幾多愁?秘訣很簡單,只有三個字:慢、慢、來。慢跑的好處就是一個人也能做,腳下的馬路不會笑你慢吞吞,阿公阿媽不會注意你的狼狽,中途停下來喘口氣也不會滅頂(這對我這旱鴨子而言是超級大福音)。最重要的是,除非膝蓋有傷,應該沒有幾個人不會跑步。

根據運動專家的「三三三原則」,每週運動三次,一次要三十分鐘才有效果。第一週你可以跑十五分鐘、走十五分鐘,第二週跑二十分鐘、走十分鐘,第三週就能跑足半小時。接下來可以輪到練速度,原本五公里要跑五十分鐘,隔週把他練成四十五分鐘,再下一週試著挑戰四十分鐘。

呼吸也是。每個人適合的呼吸方式不盡相同。因為討厭冷空氣讓喉嚨又乾又痛減低續航力,我個人選擇完全不用嘴巴呼吸,以「吸-吸-呼」的節奏行進。如此一來,心跳會變的很規律,跑個十公里沒問題。慢跑鐵則:不管你多有體力肌力耐力,只要你的「氣在亂」,幾乎不可能撐過半小時。

正因為我們不是鐵打的老杯杯(阿伯是有練過的,小朋友不要學),冬天慢跑衣服一定要穿夠。寧可熱了脫下繫在腰間當個土台客,也不要耍帥扮清涼跑到流汗毛孔大張而吹風受寒。如果可以,盡可能穿件連帽的運動外套,以防臨時下起小雨。我就是肚子超畏風寒的典型,Nike廣告中穿著露肚清涼運動內衣和運動小短褲奔馳在原野中的性感裝束,可能會要了我的小命。

猶記得某一回,只是風大了些、穿的少了點,跑著跑著,腹部忽然一陣絞痛。

「Shit!我想烙賽!」Shit這個字雖然在這句話中玩弄了小小雙關語,但是腸子大哥很沒有幽默感,瞬間滾滾長江氾濫幾乎潰堤。最慘烈的是,年幼無知的我竟然鐵齒到出門沒帶面紙,又不想脫下新買的內褲擦屁股,只好捨棄鄰近公廁,連滾帶爬回到距離十五分鐘的家裡,最後一秒內及時避免失禁的命運。

所以,除非你想要比較「包大人」或「安安」哪個好用,或是確信你已練成鐵打老杯杯們傳授的神功護體,千萬不要隨便以身試法。寧可跑步時稍微熱一點,口袋稍微滿一點,也要攜帶「晨跑雙寶」:連帽薄外套與面紙!(待續)

【酪梨壽司說】我知道對晨跑嗤之以鼻或望之興嘆的大家,看這種題材一定很痛苦乏味。但是壽司並非是一個天天風花雪月的女人,偶爾也要讓大家看看我有朝氣充滿智慧的一面,好歹給個機會積極正面一下吧。下回,談談晨跑奇遇好了。喔對了,照片上的美女完全是錯誤示範,那樣晨跑不烙賽才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