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兩句是國小老師會用紅筆劃圈圈的「佳句」),531「過磅日」終於到了。

這天小胖起了個大早,先出門晨跑,雖然餓的半死,但仍堅持用保鮮膜包著我特製的營養三明治出門晚點吃,連水都不敢灌太多,唯恐待會兒在磅秤上的數字讓他懊悔。

上午九點,家中電話鈴鈴作響,電話那頭是小胖大喊:「我出運了!」

啊?有沒有搞錯?小胖是減肥減昏頭了,還是他真的在兩個禮拜又四天內減了五公斤?

「不只勒,醫院裡這個『公正磅秤』顯示,我減了六公斤!」小胖的語氣得意洋洋,比中了彩券還興奮。醫院這個比賽指定用磅秤顯然不夠精準,明明早上用家裡的電子秤量,距離五公斤的標準還差將近一公斤,在醫院卻有如神助,讓他在所有比賽監票人面前徹底揚眉吐氣。傑克真是太神奇了,我建議第四台拍減肥廣告的都可以借這個友善的磅秤作減肥前減肥後實驗。

小胖秤完體重後如釋重負,三秒內把我為他準備的愛心早餐嗑光,還外加一杯甜豆漿。比賽結束,不論這其中有沒有作弊或賽務疏失,需不需要「重新過磅」,小胖終究是勝利了。

而且這勝利絕非偶然。孟子他老人家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實在太有道理了。回顧小胖的減肥歷程,在最後一個禮拜,以上階段他全部親身實踐過。

首先,自從小胖聘請了鐵血教練壽司,我每天都從早到晚監控小胖的生活作息,比媚登峰、佳姿、最佳女主角之類的瘦身中心顧問還專業,連小胖吃完晚餐後一小時都不准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理由是「會累積肥油」;每天還逼他早晚定時過磅,多0.4公斤就碎碎念;而歷經仰臥起坐幼嫩屁股破皮,慢跑跌跤小腿瘀青放血等種種磨難,愛吃鬼小胖依舊不屈不撓,在最後一個禮拜持續做困獸之鬥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不愧為「苦其心志」是也。

胖子會胖多半是因為沒有運動習慣,而慢跑是公認減重最快速的運動之一,所以小胖每天慢跑從半小時增加為45分鐘,外加睡前仰臥起坐伏地挺身各60下,回家只能走樓梯(壽司說:「坐電梯的是小狗!」),看電視時還規定要扭腰擺臀做體操,「勞其筋骨」。有時候教練會陪跑,但有時候教練賴床,仍不忘了用腳踹枕邊人下床運動,盡責程度讓我自己都很感動。(小胖只想揍我吧)

再來,既然小胖自己找死跟人家打賭,節食是他逃不過的宿命。他之前幾乎都外食又多應酬,喜歡吃牛肉燴飯之類油滋滋肥膩膩的食物,據我保守估計一天至少攝取3000大卡,而一般成年男性日常所需的熱量則在2000~2200之間,他不胖也難。根據營養學上的計算,一般人每減少攝取7000大卡大約可以減重一公斤,也就是一天減少1000大卡的熱量,一個禮拜至少可以瘦一公斤。但熱量低於1200大卡對健康不好,結束減肥期後也會很快復胖。

於是很有健康營養概念的我,仁慈又專業地將小胖一天的熱量控制在1200大卡左右。早餐有豐盛的生菜蕃茄火腿三明治加脫脂優酪乳,午餐通常他在外面自行解決,吃乾麵加燙青菜(不加肉燥)之類的少油少鹽組合,吃牛肉湯麵則不喝湯,以免攝取不必要的油鹽。晚餐則是電磁爐減肥料理大集合,例如三絲涼麵、自製關東煮、什錦蔬菜麵、廣東粥等,份量雖然十足,熱量卻不超過400大卡。吃這些低熱量晚餐的問題是餓的快,所以每天晚上睡覺前,小胖都要嚐到「餓其體膚」的酷刑。

眼見月底打賭Deadline就要逼近,到最後兩天非常時期,小胖的皮帶環釦已經倒退了兩格,原本穿不下的夏季西裝褲也奇蹟似的可以塞進去還不顯緊繃,但體重還差一公斤多,怎麼辦?只好使出非常手段,務必保持過磅前的最佳戰鬥狀態。禮拜一上午八點他和對手相約過磅,前一天小胖上市場買了好幾顆蘋果和大罐的脫脂優酪乳,禮拜日一整天靠削蘋果、吃蘋果、喝優酪乳度過。

「就當成是清腸胃吧!」小胖自我安慰。

沒想到蘋果和優酪乳的效果實在有夠讚!原本幾天下來因為油脂攝取量和食量突然降低而三天沒上大號的小胖(在吃蘋果前兩天,對醫藥頗有研究的小胖還到藥房去買了緩瀉劑,結果一點用也沒有),竟然開始猛跑廁所,一口氣拉完三天份的屎,宿便被清的乾乾淨淨,好一個「空乏其身」啊。(肚子裡都沒有東西,夠空乏了吧)

你或許要問什麼是「行拂亂其所為」?嘿嘿,因為小胖有一個心如蛇蠍身如豬母的教練,每天晚上他做仰臥起坐到汗流浹背,教練在一旁大嚼鹽酥雞豬血糕多力多滋搗亂,美其名「訓練你對美食的抵抗力」,連美軍對待伊拉克戰俘都沒這麼殘忍。到了減肥最後一天,小胖逐漸開始產生對美食的各種錯亂幻覺,盯著7-11「456國民便當」電視廣告靠夭:「嗚嗚~人家好想吃那塊排骨!」我只能安慰他,「寶貝,『動心忍性』啊!」

至於帶來這場腥風血雨的兩千元賭注呢?

結局有些令人失望。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初小胖和同事是對賭,兩個人都挑戰減肥五公斤,誰沒達到目標就要賠對方事先指定好的的禮物(兩千元左右)。但女人的毅力豈容小覷?小胖的對手在最後兩天,總共只吃了一根香蕉(我的媽啊,要是我寧願賠錢),剛好減到五公斤,所以兩人平手,都不用送對方禮物。

小胖渴望已久、一磅2400元的頂級藍山咖啡豆,就在壽司大聲疾呼「重新過磅」聲中,悄悄飛了。


【酪梨壽司說】

1. 好一個為誰辛苦為誰忙。標題或許應該改成「為了男性尊嚴」才對。

2. 有沒有人有對小胖這兩個禮拜的減肥食譜有興趣?或許可以寫一篇番外篇。

3. 小胖這次從77公斤瘦到73公斤(依據醫院的磅秤應該更輕,但我不相信),他173公分,所以如果肌肉再結實點,瘦到70公斤大概就算OK了吧。太瘦的男生也not my type。

接下來比較值得一賭的是,愛吃鬼又沒有恆心的小胖在幾天內會把這五公斤肥回來?我作莊,歡迎下注。下好離手!(唉…說是這麼說,我當然希望他能維持啦。)

4. 正如網友在留言版說的:小胖的毅力很狠、我監督的也很狠、但都沒有兩天只吃一根香蕉來的狠啊。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小胖的對手原本還說要繼續往下賭三公斤,但小胖已經受不了了,所以拒絕了這個提議。


【圖說】

上圖用的那種秤,應該就類似小胖比賽用的槓桿式體重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