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男人愛看什麼片?科幻片、神怪片、戰爭片、冒險片、懸疑片、災難片、恐怖片...?

其實根本沒分這麼多種。

男人愛看的電影萬變不離其宗,都很「大」。

什麼叫「大」?顧名思義,可以分成四大元素:大爆炸、大機器、大動物、大胸部。

大爆炸很簡單,每隔五分鐘就給他來個超級爆破場面,將車子遊艇洋房摩天大樓兵工廠甚至整個地球一股腦給它炸光光,螢幕上不斷重複出現橘紅色沖天烈焰,就能樂的雄性動物們甘願花250~300元票價外加貴的要死的爆米花可樂進場膜拜。我有時懷疑,歷任男友們的祖先都是歷史課本裡面那個「拜火教」的子民。

真以為男人這麼好滿足?也別小看他們。大爆炸電影很有深度,可以細分為兩種元素,大災難和大槍戰。

大災難有各式各樣,以誇張慘烈者為上,小則火車出軌船難空難,中則火山爆發、海嘯洪水、龍捲風,大則全人類生命遭到外星人、致命病毒或慧星撞地球威脅。這種片讓男人內心的英雄主義和腎上腺素飆升至破表,特別是全人類的災難,要是美國總統不參一腳發表感人的全民電視演說,這部片就不算經典。

大槍戰則是男人愛看電影裡的必要條件。壽司爹是HBO、AXN等電影台的忠實觀眾,每次難得壽司同享天倫之樂看電視,漫無目的地轉台,轉著轉著只要千分之一秒閃過「砰砰砰砰砰」,我心想慘了慘了手忙腳亂加速按「▼」離開危險地帶,無奈壽司爹像鯊魚嗅到鮮血般緊咬獵物不放:「轉回去轉回去!不管,我就是看那一台!」我還能怎麼辦,只好棄守根據地回房上網去。

以上兩種電影的共通性,就是三不五時一定要來個超級大爆炸,方便把問題搞定,或把人搞死。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大爆炸也是一樣。

大爆炸無法解決問題時,該怎麼辦?在這個時候,要搭配各種先進神奇的大機器。例如超大馬力的遊艇、跑車、直昇機、噴射機、坦克車、航空母艦、太空船…不用我再「例如」下去,各位觀眾也可以列出長長一串大機器名單。我的男性朋友P愛死各種「霹靂車」,終極殺陣、驚天動地六十秒那類主角動不動就飆到時速300的電影是他的最愛;壽司爹對直昇機有莫名的情愫,只要聽到螺旋槳轟隆隆巨響,這部片分數就從85分起跳,而且一定要看到片尾字幕升起回味無窮為止。通常大機器習慣搭配大爆炸巧妙運用,先讓你驚嘆昂貴的大機器們,然後毫不留情地把他們摧毀,撼動人心。一部片下來,沒炸掉幾百萬美金的名車或飛機,就不夠「man」。

大動物也是一絕。依稀記得我有一位男同學,對大白鯊、侏羅記公園、酷斯拉、巨猩喬揚、大蟒蛇、史前巨鱷、大蜘蛛、異形…如數家珍,還能交叉分析各種怪物攻擊的模式有何不同。這位仁兄對大型動物的熱情如果列在履歷表上,應該足以讓他不用面試直接擔任木柵動物園管理員。大怪獸電影之前一度沒落,近幾年又以各種神怪傳奇片借屍還魂,哈利波特裡面有三隻頭的守門狗、超級邪惡差點把哈利掛掉的巨蟒,都是近期大怪獸客串的代表作。

如果有一部片,明明充滿大爆炸、大災難、大槍戰、大機器、大動物,竟然還乏人問津,問題多半出在編劇百密一疏,遺漏了一個重要角色:「大胸部」。動畫做的不夠好可以沒有大怪獸龍捲風或外星人、預算不夠多可以少炸幾台跑車飛機,但一部男人的電影,少了大胸部,幾乎等於汽水瓶沒有開瓶器,參加進香團沒看到媽祖,薑絲大腸找不到薑絲,那怎麼行。君不見007系列香火延續了幾十年還在賣座,除了片中人類隨時受核彈或恐怖份子威脅(大災難)、龐德總是開著帥氣的跑車飛機遊艇直昇機(大機器)持槍掃射奮勇殺敵(大槍戰)、擁有強大爆破武力將敵人炸翻天或被敵人炸翻天(大爆炸),但沒有龐德女郎,龐德如何鐵漢柔情瀟灑帥氣的起來?維護世界和平的動力當場減低80%。

我最近被迫陪我家小胖觀賞的兩部經典電影「地獄怪客(Hellboy)」和「凡赫辛(Van Helsing)」就是最好的對比。「地獄怪客」中,拜火女之賜,火光熊熊的場景很多(大爆炸)、紐約即將被邪惡勢力統治(大災難)、主角Hellboy熱愛以街頭追逐及槍管解決問題(大槍戰)、更不用說整部片最不缺少的就是各式各樣從地獄裡跑出來透氣的奇形怪狀邪惡生物(大動物)。但我觀察小胖步出電影院時悵然若失的神情,就知道問題一定出在女主角不夠美、露的不夠多,從頭到尾沒有半顆乳房出來向觀眾打招呼。

反觀「凡赫辛」,同樣有大災難大槍戰大動物大機器,但凱特貝琴薩身穿火辣黑色馬甲把纖腰箍的一手可以環抱,和吸血鬼的新娘們比賽誰的胸部露的比較多還不會掉出來,就讓小胖看的大呼爽快。「不用鐵板也能神算」壽司預測,雖然情節類似,「凡赫辛」票房絕對會是地獄怪客的兩倍。

男人愛看的片大抵如此,幾種元素可以各自獨立或同時存在,交叉運用。我本來想引經據典一一說明,但今天中午有飯局,只好草草結束這個博大精深的研究議題,容後再敘。

最後要說明的是,這裡指的是98%的異性戀男人,不包括2%散發文藝氣息、在交友網站電影觀賞興趣那欄勾選「劇情片」的稀有動物。

但如果妳的男人是剩下2%喜歡看「劇情片」的那些,也別高興的太早。猜猜看到百視達(Blockbuster)想租A片(當然是有馬賽克的那種)又不好意思問店員,要到哪裡找?

Bingo!正是「劇情片」那一個架子。所以說穿了,還是可以歸類在「大胸部」。


【酪梨壽司說】

壽司每個周末幾乎都被小胖威脅利誘去看一部「男人愛看的電影」,事後一肚子鳥氣走出電影院。很巧(或是很不巧)的是,前男友對電影的品味也很man,讓我三折肱而成良醫。

姊妹們,只要妳的男友心情鬱卒,帶他去看一部集合各大元素的「男人電影」準沒錯,而且萬萬不可忽視大胸部不可取代撼動的重要性。

日記寫到一半,壽司的爹走過來嫌我廢話太多。爹說大胸部是哺乳類動物,也可以歸類在「大動物」那一類,而大機器們存在的目的也不外乎製造一場轟轟烈烈的大爆炸,所以結論是,男人愛看的片可以簡化為兩種:「大爆炸」與「大動物」。

P.S.我始終搞不懂,A片不是應該放在「動作片」那一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