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電視不小心轉到沒營養的命理節目「開運鑑定團」。電視機裡某老師口沫橫飛地說,有幾種女人不得男友老公疼,其中一種就是「對朋友好,但對男友很壞」。

我心頭一驚,對,我就是那種不得人疼的壞女友。在朋友面前隨和的要命,吃什麼喝什麼玩什麼問我都滿口「隨便」「都可以」,但一旦變成人家的女朋友,就變成脾氣暴躁的虎姑婆煩人精。

和男友吵架時,我是那種嘴比水泥硬的死鴨子,得理不饒人。這應該是強迫症的一種,我和另一半吵架一定要吵到贏。

大我五歲的前男友是個情場打滾多年的老油條,清楚「贏不用贏在嘴上」的真理,過去每當我揮軍攻城掠地,他就乾脆休兵舉白旗。不管有沒有聽進去,「好好好,我知道了」永遠是他的萬靈護身符。聽到他認輸,一個巴掌拍不響,我想吵也沒得吵,只能乖乖睡覺。於是我們相安無事了五年,直到他長期腳踏兩條船被抓包。

現在可慘了。與我同年的現任男友小胖,最大的優點是誠實,最大的缺點,也是誠實。每當在電話上兩人吵的不可開交,我怒極大吼:「說,你認不認錯!」小胖一秒不差地頂回來:「我又看不出我有什麼錯,為什麼要認錯!」或是,小胖這局先攻:「妳最好是這樣說啦,每次都要贏在嘴巴上!」我給他來個「完封」:「你還不是一樣!先檢討自己再講我!」結局總是他在電話那頭搖頭嘆氣,我低聲飲泣,根本記不清當初爭吵的議題是什麼,究竟有沒有解決問題。

人家說「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們是「進兩步掉進臭水溝」。才交往沒幾個月,小胖和我就好幾度吵到近乎翻臉分手,又在萬分捨不得的狀況下,默默將臭烘烘的對方從水溝裡撿回來,在下一次翻臉前保持甜甜蜜蜜。

世界大戰後,雙方試圖理性溝通,簽署和平協定。

「你每次都說『買啦(台語的「不要」)!不要鬧啦』,聽了很刺耳耶。為什麼你拒絕我不能溫柔一點?」我依偎在他懷裡,委屈告白。
「妳叫我寫報表,可以不要一直死命盯著我的一舉一動,這樣我壓力很大。」他也卸除心防。
「要不然呢?你到時候工作做不完,又擺臭臉給我看!」我有些惱火。
「可是我也要休息啊,看個電視不行嗎?」小胖也火了。
「問題是你也看太久了吧。還有,你幹嘛一回家看衣服沒洗就說我『No function!』我是你的女友,又不是你請的菲傭!」
「我才沒有要妳洗衣服,但妳也太懶了,起碼下樓自己買晚餐吧!」
「你少來,我是餓到我自己又不是餓到你,我這麼胖不吃飯可以趁機減個幾公斤!」
「妳很不講理!」
「你才是!」

說時遲,那時快,坐在協商會議桌兩端的和平代表,一個搶鋼筆一個抓墨水瓶,往對方額頭砸去。和平談判正式宣告破裂,陷入美蘇冷戰期。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最近有部八點檔連續劇「老婆大人」,裡面「趙大偉」「姚安妮」夫婦「屢敗屢戰,屢戰屢敗」的溝通模式,就是我和男友相處時一再重複的劇情。

根據統計,我們在電話裡一言不合的機率,比當面爭吵高出57%。以好脾氣聞名的好友傻大姊勸我「只要愛自己比愛對方多,自己過的開心忙碌,就不會和對方爭吵」,但國父說知易行難,溫柔好脾氣對我而言就像體重計上的45公斤刻度,要連續運動節食半年才有可能稍微貼近。

上班時很多人向我推薦「卡內基」、「AsiaWorks」這一類個人成長團體或書籍,但我迫切需要的不是這些成功者的心靈聖經。如果哪裡開「戀愛EQ訓練班」或是「抓狂管訓班」,我一定第一個報名。

還有,氣死人了,枉費開運鑑定團我專心看了半小時,某老師都沒說到底不得人疼的賤嘴女人該怎麼改運。


【酪梨壽司說】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