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MBA時,每一個人都強調,你要找出自己的「fit」。Fit在這裡不是形容在忠孝東路加州健身房玻璃落地窗前跑步機上喘息的男女,而是「最適合的選擇」。換句話說,什麼鍋要配什麼蓋,什麼人玩什麼鳥,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也決定你未來兩年,甚至下半輩子的命運。

偏偏我這個人就是有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劣根性,選校時拖到最後一秒,連寫essays都火燒屁股來不及,根本不可能花大量時間研究「fit不fit」的問題。因為已經逼近最後deadline,我和大部分有機會沒把握的申請者一樣,在前十名選了三所,十到十五名選了三所,十五到第二十名選了三所,最後,在二十到二十五名選再選三所當「備胎」,打算用「包牌」增加自己中樂透的機率。問我憑什麼標準選校?實話是:「排名加心情」。

算過「鳥卦」沒有?驀然回首,我發現我選校的技巧,並沒有比隨機叼籤條的白文鳥高明多少。

我問今年也錄取NYU的Victor,除了NYU之外,他還面試了哪些學校。Victor說他因為上了NYU Stern,其他面試大部分都推掉了。「這樣其他學校的申請費不是等於丟進水裡?」「可是我覺得我已經決定要去Stern,很難假裝對其他學校還有興趣。」

喔,我說Victor親愛的,基本上面試就是作一場戲,好演員讓電視機前觀眾如癡如醉目眩神迷,中等演員至少讓鄉親父老不要砸電視機,願意在下週同一時間繼續收看下去。我演的角色有精神分裂症,因為每一所學校都得掰出為什麼你是我千古不變的priority。我列出一張清單,上面寫滿了「因為你有ABCD幾個優點,所以我愛你至死不渝」,面試前在公車上反覆背誦練習。我早上摟著紐約大學叫Honey,下午就在喬治城大學耳邊呢喃你是我的巧克力!效果呢?我想應該還不錯,至少兩家都給了我獎學金。

我沒說謊,但我得坦承,如同之前我在「國王的驢耳朵」那篇日記中寫過的,我就像個遊走於眾美女間的壞男人,沒說出全部的事實(the whole truth)。我喜歡NYU因為她在紐約,我選Duke因為北卡湖光山色風景宜人,而UT Austin是全美最適宜人居的城市之一……。我不覺得guilty,因為申請學校本來就是「上」與「不上」的零合遊戲,老娘都繳了150~180美元申請費,沒有理由不使盡渾身解數表現自己增加錄取機率,迎合每一所學校的芳心。否則到時候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摔爛了也沒人會來幫你擦眼淚鼻涕。

面試不是一場婆婆媽媽愛情倫理大悲劇,而是攸關生死高潮迭起的諜對諜精裝大戲。好比說面試官幾乎都會問你的優點(strengh)和弱點(weakness),但在敵人面前,怎麼能輕易暴露自己的死穴?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適合念MBA的弱勢,像我,就是懶散不積極。(希望這點在唸完MBA後能夠改進)但如果你是面試官,面對一句「我這個人很懶,經常不想出門,而且又愛蹺課上課不抄筆記」,你會不會立刻說謝謝再聯絡順便建議申請前再考慮考慮,或是請我收拾東西坐下一班飛機回家去?

妙就妙在,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你也不能假裝自己是金剛不壞之身,否則會激起面試官的獸性,加速置你於死地。我知道很多人幾經斟酌後,決定說:「我的缺點就是太完美主義」,但說這句要小心遭到反效果,至少柏克萊大學商學院面試官最近一次接受BusinessWeek專訪,就表示他最討厭聽到這種矯情的台詞,不只因為出現太頻繁,他們還認為這種申請者「不夠瞭解自己」。這種說法也有道理,畢竟團體活動自我介紹時如果有人膽敢說「我最大的缺點,就是太多優點」,少不了要挨一頓痛扁或當場吞下三十人份的白眼。

我的面試一直以來都還蠻順利,因為大家問的幾乎都是Why MBA、Why our school、leadership or teamwork experience之類的典型問題,直到上禮拜Cornell的電話口試,差點沒把我嚇掉半條命。

「Why Cornell?」嗯,這個問題問過八百遍。我閉著眼睛都會答。

「因為我和你們的校友聊過,很喜歡Corenll的XXX和OOO課程還有一向優良的學術聲譽,再加上相對小班制,和老師、同學的互動比較密切......還有,學校的地理位置和風景我也很喜歡......所以雖然NYU、Austin和其他幾所學校都錄取我了,Cornell還是我的第一選擇!」唔,除了最後一句是拍馬屁,我說的大部分是實話。

「那妳還選了哪些學校?整體選擇學校的標準是什麼?」面試官乘勝追擊。

「我要唸Marketing,所以Marketing好的學校我第一個考慮。比如說A、B、C、D......還有學校的地理位置,最好是未來附近有產業,好找工作的。」哼,這個問題我早有準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誰怕妳。

「那妳怎麼不申請XX,他們的marketing不也很好嗎?」慘了,她發現我的破綻,將我一軍。對啊,我怎麼沒考慮這點?而且Cornell 好像也不是以marketing聞名的,真糗。但我總不能說那所學校我太愛拖了沒趕上申請(這樣很遜),或是Corenll競爭沒這麼激烈之類的吧(未免也太不敬)。

「嗯……啊……那一所喔……那裡冬天太冷了啦,氣候和地理位置我不是很喜歡。哈哈,這個答案好像有點蠢喔。」我支吾半天,好不容易擠出出一個爛答案,立刻發現這個答案真的糟,還不如一開始說實話。想乾笑兩聲化解我的尷尬,不過沒什麼用。

「這樣喔……可是我們學校冬天也很冷啊……而且還有點鄉下喔,妳確定妳喜歡?」她輕描淡寫地丟下一個問號。她現在一定在想,這個笨女孩到底是不是用白文鳥叼籤條選學校啊?

「……啊可是,可是你們學校其他的大優點蓋過這個小小缺點啦!」我到底在說什麼啊,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這個面試後來問些什麼我也記不清,依稀記得接下來每一個問題,這位面試官女士都全力追問拷打,直到我無法招架跪地求饒,或是裝龜孫子打哈哈混過去。掛了電話,我心想,和這所學校大概真的沒緣分吧。

過了一個禮拜,昨天我竟然收到Cornell的錄取信。看來MBA面試對錄取的決定性和比重依舊成謎。就好像我怎麼樣也想不通,大老遠飛去Duke面試的那麼愉快,有說有笑了整整一小時,竟然只得到一個waitlist的結局。



【酪梨壽司說】良心的建議,千萬不要學我這麼沒頭沒腦倉促申請。無論申請學校或是找工作,一定要知己知彼才會百戰百勝,Cornell這個面試雖然有驚無險,但讓我認清我自始至終作的功課都不夠,也不夠瞭解自己真正的興趣。還有,請謹記我的Cornell血淚教訓,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面試官不是傻蛋,還是盡量「be yourself」,才不需要用十個愚蠢的謊來圓一個小謊,像滾雪球一樣無法收拾殘局。

【圖說】這張圖出自toothpate for dinner網站。面試中,幾乎所有interviewer都會留最後十分鐘左右給你問問題,這時候到底要問什麼,也是一門學問。我個人都是看當時心情亂問一通,比如說我有沒有機會拿獎學金、貴校和另一所名聲很相近的MBA相比優勢何在、甚至問學校有沒有慢跑的場地。這幅漫畫提供了另類問題的問法:「你的領帶是從某個流浪漢的爺爺身上偷來的嗎?」「你介意我拉開褲子拉鍊嗎?」(最好是敢這樣問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