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連續兩天,忙到晚上四點才睡,現在的壽司已經進入一個飄飄在雲端的境界了。

妳到底在忙什麼啊?或許你們會問。想想把日記版面平白浪費了也很不划算,冷落長期以來支持我的讀者們也很殘忍,乾脆來寫個流水帳近況報告吧。如果大家不介意,我甚至可以經常寫,嫌無聊的人不妨跳過。

最近這個禮拜,白天我忙著各種「瑣到不能在瑣」的瑣事:

1. 張羅推薦信和申請表格用的紙張、信封。聽了學姐的建議到處找那個天殺的一張3元的letter size米白色「柏格紙」,雖然不是必要,但聽說比較正式討喜。柏格紙可不是文具店俯拾皆是,我打電話問了師大附近三家美術社都沒賣,其中一家還標榜是什麼「紙的世界」。最後終於在台大誠品書店給我找到了(聽說羅斯福路校園書房也有)。

【壽司說】買完以後其實有點後悔,因為覺得實在沒必要討這種印象分數,內容比較重要啊。無論如何,為了心安,還是用了。

2. 買新的印表機、墨水、印表紙。舊的HP終於壽終正寢,我這個無業遊民又捨不得買三千多元的HP3650(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型號,總之是很美麗的流線型),加上HP墨水又特貴,我只好選了台一千多元醜陋的Cannon i320,只因它正在特價,墨水又便宜。

【壽司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窮志短,要是還在工作,我一定會毫不手軟買下價錢雙倍的HP。

3. 到處懇求以前的主管們寫推薦信。有些學校要兩封,有些要三封,相同點就是每一家都不只是寫好推薦信就可以,還有煩死人不償命的落落長表格要填,問的問題從這個人的領導能力到需要改進的缺點,鉅細靡遺,不是和你有密切互動的人還寫不出來呢。我總共要申請十家左右,大家可以想像會有多恐怖!

【壽司說】萬一碰上難纏又忙碌的老闆,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為MBA折腰」、「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4. 列印並整理出各家學校長相各異的成績申請表(transcript request form),坐計程車回遠的要命的木柵政大申請英文成績單、隔天再拿申請到的成績單和request form請註冊組長填表蓋章、再隔天去領取蓋好章的申請表格並彌封,總共要跑三趟。

【壽司說】啊啊啊啊,現在才後悔當初為什麼沒有念台大,選什麼在山腳下遙遠偏僻的學校。

5. 研究哪一家快遞速度比較快。有人建議我用安邦(Airborne),只要兩天就寄到,申請學校一件又只要350元。但網路上又有人說安邦年底就要和UPS(還是DHL)合併,過了今天就不再收件,我還沒時間查證。

【壽司說】我好像秘書小姐...開始後悔當初沒有花錢消災請代辦幫忙。

至於我的晚上,也是越夜越美麗:

1. 比較學校資料,決定申請最終名單。上BusinessWeek等一堆有的沒的資料庫找學校資料,打電話問正在念MBA的同學哪些學校比較適合我。那些太財務取向的學校對我來說太tough,包括Darden、U of Michigan那些名校、都被我從名單上刪掉了...更不用說什麼Havard、Standford之類的,進去壓力一定很大。

現在暫時留在名單上的是Kellogg、Yale、Cornell、Duke、Berkeley、UCLA、UNC、Georgetown還有西北的IMC。Kellogg只是請好玩的,只剩下幾天可以寫essay,會上才有鬼。都怪我愛拖,好幾個都只能趕第三輪,請上的機率很小,我只能盡人事聽天命,碰碰運氣。

【壽司說】我對財務一竅不通,對行銷興趣比較濃厚,所以萬一僥倖(或不幸?)申請到財務掛帥的學校,未來兩年必死無疑。不可不慎。

2. 利用電話加發托福和GMAT成績。晚上十點以後(得配合美國上班時間啊),分別打托福和GMAT的ETS電話專線加發成績。還得算準日子,因為TOEFL電話加發要四個工作天,GMAT要七到十天,萬一來不及趕上學校申請截止日期就尷尬了。明明就只是一通電話,但每加發一個成績就要花上一堆白花花的銀子,光是GMAT我好像就花了八千多元,其他我沒算,也不敢算下去。

【壽司說】這麼死要錢,難怪大陸人動不動就在GMAT或TOEFL討論群組上高喊「打倒ETS美帝主義」!

3. 上網註冊各家系統各異的線上申請介面。有些學校的網頁慢到不行,每按一次重新整理就要等個十五秒,等到我花兒也謝了。大部分學校都可以用信用卡刷線上申請費,但平均我每申請一家,就要刷掉100~200美元不等。才刷了兩家,現在就已經心痛到不行。

【壽司說】MBA名校真是吃角子老虎,每年光是騙這些申請費就夠了吧?

4. 擬好個人履歷(resume)。雖然只有一頁,卻花了我整整一個晚上。履歷是表現個人優勢的極短篇,如果沒寫好,學校也不用請了。

【壽司說】時間很短,所以還是寫的不怎麼樣...有人自願幫我修改嗎?

5. 寫推薦信的草稿。碰上有些推薦人沒空幫我親手寫內容,還得自己打好草稿給他修改。為了要到老闆的推薦信,還得浪費一個寶貴晚上參加公司尾牙,因為他說他只有那一晚有空。禮拜一晚上,我一口氣打了三封推薦信的草稿,寫完簡直想要殺人。

【壽司說】我發誓,全世界最噁心的事,莫過於用各種不同語氣老王賣瓜,還得用英文賣。我不玩RPG game,對角色扮演真的很不在行。聽說老外都很堅持親自寫推薦信,為什麼台灣的推薦人這麼偷懶呢?

6. 寫essay。essay也就是類似小論文的文章,MBA每一所學校都至少有個四、五題,一題通常要寫兩頁英文,double space。問題從你的個人背景職場生涯短中長期規劃及原因、你對該校MBA課程能貢獻什麼、為什麼要選這所學校、你在工作中碰過的最大挑戰及如何克服、甚至有學校會要你以評審委員的角度,為自己的申請檔案寫一則評論。大部分問題都類似,但就是有學校喜歡出難題整人。

【壽司說】太久沒用英文了,我想到頭快爆開,而且時間緊迫到快要吐出來。平均一家五題,十家就有五十題!雖然有重複類似的題目,還是要命。


以上就是我的這禮拜,報告完畢。申請MBA其實沒有這麼恐怖,只是通常這些事情正常人都花兩個月完成,而我卻妄想在兩個禮拜內做完。眼看大部分學校的第二輪甚至第三輪都在一月截止,如果這樣惡搞還可以請上學校,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強烈建議對申請學校有興趣的人,千萬、一定、絕對、無論如何,不‧要‧學‧我。

Let's wait and see!

ps. 2003的最後一天,我終於擠出了一篇很「耐看」的日記,請大家「忍耐著看」!另外,自從我開始偷懶沒寫日記,留言版就變的好冷清啊。請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生活趣事,或是給我一些申請上的建議也好。我雖然不見得有空每篇回,但看了還是很開心,就當日行一善,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