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人啊,真的分成很多種。就連打同一個娘胎生出來的也不例外。

拿辦事效率而言,小我4歲的老妹今日事今日畢,今年的污垢今年清(就像魔術靈放你千變也不厭倦的年前廣告),是報告從來不遲交的乖寶寶。而我從小到大,就是不見棺材不掉淚,火不燒到屁股不跳腳,早自習要交的日記在校車上搖搖晃晃地趕到最後一秒,暑假作業的毛筆字總在開學檢查前一天,哭哭啼啼求爸爸幫我消化掉。

狗改不了吃屎,這個國小就開始的惡習,一直延續至今。「眼看MBA的申請文件已經火燒屁股,Deadline逼近,今天在下班回家的車上,我開始認真思考每個學校必問的入門問題:Why MBA?」這句看起來很眼熟的話,出自酪梨壽司9月29日的日記。而今天已經是12月27日,我卻連推薦信都還沒完成一封,一篇essay也沒動筆。更尷尬的是,到昨天為止,我還在打電話問學姊要申請哪幾所學校比較好。

也就是說,三個月前就已經在「燒屁股」的那把火,到今天還沒熄,屁股都變成焦黑的BBQ,我還坐在烤肉架上東想西想。

這三個月,除了被工作壓的喘不過氣來,我在幹什麼?你一定會好奇哪有這麼多好想,偏偏我就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想,否則每天也不會莫名其妙生出這麼多日記來。

光輝燦爛的10月,我想:「嗯,要請前15名的名校嗎?會不會只是浪費時間金錢?」「我對財務又沒有興趣,還是不要請U of Virginia、U of Michigan和Carnegie Mellon好了!」「Columbia和NYU不錯,可以找好姊妹書書和Ken舉辦『東岸早餐會』,可是學費生活費好貴好貴......」

好不容易決定心目中的前十名,頭昏腦脹的11月,我又想:「啊,萬一我申請上那些好學校,我會不會課業壓力過大跳樓去?還是從30名以後開始申請好了。可是這麼一來,之前累的要死把GMAT拼上700分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幫我寫推薦信的老闆會不會瞧不起我?」我把擬好的名單劃掉又重寫,重寫又劃掉,最後乾脆塞進抽屜,反正工作就把我壓的喘不過氣。

12月初,我胡思亂想:「嗯,其實我好像也對唸書沒什麼興趣。念一所名校MBA要花300萬,我就算回台灣年薪馬上百萬,一年還30萬也要背債十年。」「爹說如果一個月花6000元把我養在家裡,300萬可以養40年…我乾脆在台灣找個人嫁了,當家庭主婦吧!」於是天真的我辭職,卻決定不申請學校,打算年後隨便找個輕鬆工作,每天看「生活智慧王」,朝家庭主婦之路邁進。

12月底,轉眼孤鸞年逼近,我不但沒學會曹蘭王月教的「快速折衣法」,也沒有善心人士在我說「月亮好美喔!」時回答「我摘給妳」,然後穿西裝跳進游池拿出大鑽戒給我一個驚喜。在家裡賴著遲遲不找工作,爹娘也開始對我沒好氣。一廂情願不是辦法,我面對事實,決定趕第二、三輪deadline,申請MBA,或許再補請個IMC(整合傳播行銷)。

以上就是我「Why MBA?」essay的血淚交織版真實答案。當然,如果不想從現在開始每月領6000元領到65歲,我不會笨到把實話寫在申請文件裡。

【酪梨壽司碎碎唸】

1. 昨天晚餐時壽司爹憤恨咬牙回憶,以前每次幫我寫書法,壽司還會回家教訓老爹:「這次只得『乙下』,我已經答應老師下次會好好寫,知道了沒?」對不起,爹,不孝的壽司真的完全不記得了......不過這種話真的蠻像是我會說的。

2. 這兩天沒上網,是因為老家的ADSL莫名其妙掛了。我最近和電腦與網路犯衝,或許該考慮放棄線上申請學校。還有,最近因為一月正式要滅屁股上的那把火,恐怕沒辦法這麼常寫日記了,請大家不要忘了我。

3. 既然這是「MBA之路(二)」,有人可能會疑惑我第一集在哪裡。嗯,請大家翻到遙遠的2003年9月29日,有一篇標題叫做「MBA之路(一):無奸不成商」。現在知道我有多會拖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