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的email信箱爆了,麻煩刪一下信!」一大早,公司資訊部打來警告。

怪了,我什麼時候變的這麼紅,連超大容量的公司信箱都能被我撐爆?我煩躁之餘有一點小小得意。興沖沖地連上公司內部網路,打開信箱,想找找看有沒有愛慕者或是重要的公事訊息,卻只看到成千上萬封垃圾信。

平常我一定二話不說,一股腦兒殺個片甲不留。(請參考「聽好囉:轉寄信,我不愛你!」)好死不死,最近我負責接收公司一項重要活動的報名信件,冒不起遺失任何相關訊息的風險。

耐住性子,我一封封慢慢瀏覽,有些標題還真讓人匪夷所思。「連飯島愛都自認不如的做愛高手」(當然,賣的是AV或是色情網站)、「夏日快樂瘦身法大公開」(都10月底了誰還跟你在夏日!)、「BB槍低價大特賣,還有BB彈喔」、「沙發修理訂作」(真的有人看了就產生上網買BB槍訂作沙發的衝動喔?)

這些至少還有一點實用性。我最怕收到的,莫過於那種強調賺大錢的神秘廣告信,主旨在於激起你的羞恥心與前途焦慮。「你在找機會嗎?或許這是你唯一的機會!」好像在暗示如果你不打開,以後窮苦潦倒就別怪他。

「30拉警報、30而立。根據Smart月刊與104人力銀行共同進行的網路調查發現,有四成的30歲族群無法「五子登科」,沒妻子、沒房子、沒車子、更沒有銀子。有六成的人覺得財富累積不容易,更有八成的人擔心錢存不夠,退休生活晚景淒涼。多數的30歲世代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看到別人功成名就,你抱持的態度是不屑,還是根本作不到……?」

最後一句用寶藍色字體,充滿挑釁意味。底下是大紅色的「機會是不等人的,你找到機會了嗎?還是你一直在拒絕機會?」再來一個更大的劃底線大字「我想找機會」,請你心動不如馬上心行連到那個網站去。

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會吃這一套?我不會,因為我很懶,也不覺得30歲沒有五子登科有什麼了不起。不過根據我理性的分析,既然連刮刮樂詐財或是ATM假退稅都會有竹科工程師之類的高知識分子上當,這種動之以情的信件想必也小有魅力,否則這些網路行銷業者幹嘛吃飽太閒卯起來轉寄?

秉持著當記者三年來難得發揮的調查精神,我把滑鼠游標移至「我想找機會」那五個大字上,按了左鍵。

好奇心果真殺死貓,不按還好,我的電腦差點負荷過重而當機。公司不爭氣的陳年IBM掙扎了十秒鐘,一個超大視窗突然跳出來佔據整個螢幕,嚇得我倒退三步。

「您好!首先恭喜您幸運的接觸到這個網站!在這麼不景氣的環境裡,它將幫助您踏上成功致富的高速公路、片中描述一個傳奇的真人真事!一位朝九晚五的國小老師在短短一年多竟然成為年薪千萬的企業家。這段影片短短20幾分鐘,如果您看懂了,極可能為您縮短20年的奮鬥。祝好運~!!!」接下來,一個穿著西裝梳油頭打了一條聳到最高點格子領帶的中年男人,開始口沫橫飛。我的桌上型電腦因為很抱歉沒有裝喇叭,所以無緣聽到這個「朝九晚五國小老師」的一步登天史。

哇!成功高速公路耶!年薪千萬耶!減少20年奮鬥耶!我掃視mailbox,今天收到同屬於「一夕致富」類的電子郵件,還包括「薪水讓我們活著只是因為工作」、「預約一個讓你重拾夢想的行業」、「我每天都會想的事,關於我的未來」

我又不是白癡,這種一看就是老鼠會的東西,怎麼可能浪費20分鐘聽你放屁。真這麼好賺,大家自然搶著去抱你大腿,你還發什麼廣告信?

再往下看,連續10封,都是另一種近年來流行的「裝熟廣告」。他們假裝是你的好朋友,讓寂寞的現代人想刪除,又怕誤殺了哪個暗戀者稍來的情書。標題寫著「好久不見!」「上一次在電話裡跟你提到的…」「再確認一次」、「Thank you」、「your application」,收件人則是「芳婷」「Alex」「阿文」這種菜市場名,不小心還真會以為是你隔壁同事或大學同學寄給你的。

這些信件用各式各樣的面具出現,但是按開標題,本尊卻幾乎長的像複製羊桃麗。好比這篇鬼打牆的內容,我每天都至少收個五封:「在網上看見您的媚兒,冒昧寄這信給您,如您對您目錢的收入已經很滿足了,或者您已經很有錢了,就刪除吧,或轉給身邊的朋友。」

拜託,想也知道沒有人會對自己「目前的收入」感到滿意,他還假惺惺一副「我可沒強迫你喔!是你自願」的嘴臉。這些信件抓住人們的現實生活的不滿與焦慮,讓一些可憐的小老百姓忍不住手賤點進去。

誰是他們鎖定的族群?下面這家曝光率超高的「親旺聯合通路」的廣告詞恰好解答了疑問:「您是一個半工半讀賺取學雜費的大學生嗎?您是一個擔心中年失業被裁員的上班族嗎?您是一個想貼補家用賺取外快的家庭主婦嗎?您是一個想要創業喜歡挑戰苦無資金的人嗎?您是一個想利用當兵時打下事業基礎的人嗎?」廣告信抓緊我們的脆弱、無助、怕寂寞,可憐的大學生中年上班族家庭主婦創業者阿兵哥,只能任其宰割。

正當我刪廣告信刪到火冒三丈,一個「你為什麼這麼常收到廣告信?」的標題映入眼簾。對啊?為什麼?我又沒沒有整天在網路上亂填資料,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受這種苦?

我戰戰兢兢地把信打開,答案是「因為我們是最專業的網路行銷公司」。

算我敗給他了。廣告信氾濫到連廣告信都開始消遣廣告信(好像繞口令),我還有什麼話好說?我喪氣地把網頁視窗右上角按「X」。另一個視窗跳出來。

「你確定你就這樣走了,不留聯絡資料下來?」

啊啊啊啊啊啊…………….

<酪梨壽司說>今天終於有新日記看了,不過照例又是抱怨,請大家體諒一個小OL生活的苦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