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的地鐵血淚史還沒說完。「還有啊,紐約的地鐵,只在曼哈頓不會感覺到。如果從
Queens坐地鐵過來,時間很難計算。因為紐約地鐵速度快慢,是看司機爽不爽。他爽就開快點,不爽就龜速,坐個地鐵跟坐公車一樣。」

「我有注意到每次速度差很多耶,但不知道原來是看司機心情
我以為是看路況。」不過地鐵能有什麼路況?大概是鐵軌上老鼠的多寡吧。

「我猜的啦。實際上可能是管理太差。好了,接下來講到最機八的故障方面。我遇過兩次最機八的,第一次是上學期有一天下大雨。」

「嗯,我可以想像發生了什麼慘劇。」

「先說一下,正常的話,從我家走路到學校,大概四十五分鐘。那天我早上九點有課,大概八點多一點出門。結果車子光從我家的站開到下一個站,媽的就花了一個小時,然後就說
malfunction(故障),要換車。」V家住在Forrest Hill,是皇后區一個很不錯的住宅區。

「因為地鐵淹水?」

「應該是。
Queens這邊有個站很酷,那天還可以在站內看到瀑布喔。」

「瀑布?」我沒聽錯吧。哪一個站這麼酷,我也好想看,還要拍照寄回台灣炫耀。

「對啊,從上方有水整個一直倒下來。是
Roosevelt,稱窮人的大站。」

 「結果那天沒有車可以到學校,往曼哈頓的全堵住。我只好先花半小時等往Brooklyn的車,先坐到Brooklyn再轉車到曼哈頓,到了學校都快吃中飯了,總共耗時三個多小時。」

 ……」我現在知道,以前整天覺得V遲到蹺課,都是錯怪他了。三個小時可以從台北開車到台中了。

 「昨天更機車,半夜還給我這樣搞。最可怕的是,跳上車開到兩個站中間時,忽然停住。就給我這樣硬是在那裡停了一個小時,不進不退的。一開始她說前面堵塞,叫大家稍安勿躁,後來過了一個小時說,那台車沒辦法前進了,說要倒退回到前一站,才能放大家下車。」

「你是說廣播嗎?我覺得聽力要很好耶,我通常都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以前在台北坐乾淨明亮快速的捷運時,老娘從來不會注意到什麼廣播,現在都乖乖把耳朵豎起來聽好像嘴巴含滷蛋的黑人英語,因為內容通常都是決定你能不能準時赴約的關鍵訊息。

 「廣播也是一絕。聽力好沒有用,因為根據個人經驗,他的故障廣播永遠都是你跳上車下不來的時候才會跟你說,從來沒有你上車前廣播會先跟你說今年有問題的。」V憤恨地說。

 「這是莫非定律。」這就好像等了一個小時公車,終於因為穿高跟鞋的腳快報廢決定放棄,一跳上計程車總會在後照鏡裡面看到姍姍來遲的公車老大駛來。人生哪。

 「結果,昨天的車竟然爛到連門都打不開。光下車又花了我半個小時。」

 Q說那有什麼,他有次被卡在看不到外面的路段,最後大家下來用走的。」如果看過「紐約留學生的Urban Legend」,就知道我的朋友Q也是紐約窮學生無入而不自得界的代表。

 「挖靠,用走的很酷耶。這我沒遇過。」一山還有一山高,V甘拜下風。

 「對啊,你輸了。不過幸好不是很長的一段,當時就快到站了。」

 「我昨天寧願用走的,可是門壞了打不開,所以也不能走。」

 「這兩次是最嚴重的,其他臨時小故障,大概每個禮拜都會有一次。還有一次也很誇張,坐到一半到某站時,忽然濃煙密佈,那鎮子賓拉登在放話說要再次攻擊紐約,我嚇得以為是毒氣趕快衝出車廂。」

 「濃煙密佈,太誇張了吧?」

 後來才聽到她說車子故障。」

 「那我問你,如果可以改變地鐵所有條件裡面某一項,你最希望改什麼?臭味?老鼠?誤點?」

 「當然是故障啊。我可不想做報告做的累的要命,因為故障搞到凌晨才回家。我覺得我修養還不夠,大部分老外每次聽到故障都面不改色,好像事不關己一樣。」

 「大家都被折磨習慣了吧。靠夭也不會好過一點。」

 「對啊,所以後來昨天只好冒著大雪走了七八個blocks轉車。而且是濕雪,所以我只好打傘。」這種濕雪還不是很常見,混合著雨水和雪,可見V真是土星逆行,背到最高點。

 V下線前,要我寫一篇地鐵受難者的採訪稿,以消他心頭之恨。我說沒問題,總不能每次寫紐約都報喜不報憂吧,偶爾要讓親朋好友見識我留學生活其實也是過的很辛苦、很夾縫中求生存的。

 可是我對地鐵不算熟,怎麼寫?來紐約已經將近一年,如果硬要說我還不習慣哪一點,大概就是地鐵。我愛看路上風光,能夠走路到的地方我絕對不會搭地鐵。地鐵雖然比較快,但我實在不喜歡一走下去就像大老鼠一樣亂竄亂爬的感覺。所以直到現在,到哪裡要搭哪條線,我都還得看路線圖,也總是誤選到離目的地最遠的車站出口。

 習慣性地連上我的好朋友Google,鍵入「紐約地鐵」四個字,想看看能不能激發什麼靈感。

 第一篇:

【大紀元1月26日報導】
美國紐約地鐵周一發生的小火災,燒掉一間佈滿了線路的機房,導致一條主要地鐵幹線停擺,突顯出紐約百年地鐵的老舊與脆弱。 這起地鐵火災造成連接曼哈頓及布魯克林的A線及C線地鐵停擺

喔,這則新聞我記得。當時主管當局一開始說要花三年還是五年才能修復A、C兩線,﹝五年都可以在台北蓋一條新的了吧﹞輿論譁然,他們過兩天就改口說其實可以在六個月內搶修完畢。真是敷衍和官腔的標準範例。

第二篇:

 【大紀元2月22日訊】「上週地鐵站內連續傳出驚人事故;週五晚兩名地鐵乘客在聯合廣場(Union Square)被一群男女歹徒毆打成重傷,上週六一名26歲裔男乘客在雀兒喜(Chelsea) 地鐵站內遭人開槍打死,慘劇頓時引起紐約乘客對大都會捷運署(MTA)的不滿和一輪批評,指出地鐵站內關閉多個售票亭,是造成地鐵站不安全的原因之一...」

天啊,Union Sqaure,不就是我最常出沒的這個站嘛?下次回家時要考慮戴安全帽防身。

 
第三篇:

 【中新網317日電】「據鳳凰衛視消息,紐約地鐵部份線路週三上午大亂,造成車輛停駛,成千上萬名乘客被困,大批警察在重要站點進行警戒。有消息說,是地鐵系統的信號燈出了問題,不排除是人為破壞。 發生故障的線路是曼哈頓456號車,由於處在早晨交通高峰期,大批乘客被滯留在地鐵站裏

 果然V說的沒錯啊,從今年一月到三月,紐約地鐵平均一個月就會出現一個大紕漏或慘案。

 但看到第四篇,我噗嗤一聲笑出來。

 「紐約地鐵站是最簡陋的,但是,在紐約使用地鐵卻可以保證你在預定時間內到達目的地,而且冬暖夏涼

 預定時間內到達目的地?運途多舛的V大概要跳起來抗議。

 冬暖夏涼?冬天地鐵是沒有外面那麼冷,這點我承認,但夏天的站內溫度簡直跟蒸籠沒兩樣。

 我只能說,寫這篇文章的人跟我們的經驗很不一樣。作者不是遊客、運氣奇佳、比我還少坐紐約地鐵,就是已經修練到出神入化的偉人。

 去年2004年開始,紐約地鐵管理局重新舉辦停辦多年的Miss Subway(為了政治正確,現在改成Ms Subway) 選拔大賽。「地鐵小姐」?當我第一次看到貼在subway牆面的海報,轉頭跟日本同學說:選拔標準不會是「又髒又臭又愛耍脾氣又被無數人上過」吧。(啊我嘴巴好壞,會下拔舌頭地獄。)

 唉,想到這個暑期實習我得每天搭地鐵去downtown上班,我也忍不住頭痛起來了。

【圖】感謝大胖熱情提供。
可惜把紐約地鐵拍的太乾淨太美好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