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初到美國的研究所新生,我當然不可能每天像個遊客趴趴走到處遊玩,第一要務是辦好各項惱人的必要雜務。

如果你沒來過美國定居,絕對無法想像這些雜務能有多雜。因為實在太煩人又花時間了,我們幾個台灣MBA新生,在往返信件中統稱這些為shitty things,一堆很「賽」(請用台語發音)的事情。

到底有多賽?視每個人的居住環境和運氣而定,謝天謝地,第一年決定花錢消災住宿舍的我,可以暫時不用煩惱水電瓦斯、網路DSL連線、電視台cable頻道、簽房租約、添購家俱、甚至決定通勤方式等各項鳥事。

既然這些都沒問題,還會什麼問題?

唉,原本我也是這樣以為。但近來可能是因為三太子和地藏王菩薩的法力無法越過太平洋、美國七月半鬼門卻照開不誤,以致於我每天都活在「見鬼了」的驚嚇情境中。香港人俗稱洋人為「鬼佬」,還真不是沒有道理。

鬼故事大師司馬中原說的好:「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鬼月到了,講幾個鬼故事給大家應應景吧:


【鬼話連篇之一:辦手機】

為了辦便宜手機,我在三個地頭蛇朋友Alan、Ken和Max的帶領下,殺去距離曼哈頓約五十分鐘地鐵車程的法拉盛(Flushing)辦手機。法拉盛是有名的「小台北」(Little Taipei),不但和一般中國城一樣有便宜的各式中式食物和盜版DVD,也是辦便宜手機的聖地。

在台灣,手機在哪家通訊行辦都差不多,當冤大頭不做市場調查頂多損失個三五百元台幣。美國卻很不一樣,這裡的很多產品都有rebate(註一)制度,大部分手機辦起來不但免費,店家和系統業者還會補貼現金或支票,讓你手機辦到好非但沒花一毛錢,反倒當場賺進兩三百元美金。我最近看過最高的rebate金額高達450~480美金,想想看,這代表你還沒有開始付月租費,就莫名其妙多一筆一萬五千元台幣的錢可以揮霍,真是大快人心!

而我要去的通訊行,就是以高額rebate聞名。

說是「不花一毛錢」也不完全正確。因為外國學生多半沒有信用紀錄(credit history),辦門號需要繳交高額的保證金證明你不會手機用到一半落跑回國。想少交這筆錢,除非把手機列在其他有信用紀錄的當地親戚朋友名下。許多人選擇這種方式,但我個人認為信用是自己的,不想麻煩美國的阿姨和朋友幫我承擔信用破產的風險,所以早就打定主意要付個幾百元美元,順便累積個人信用。反正乖乖繳帳單後頂多一年錢就會原封不動退回來,損失的不過是一點小小利息。

到了通訊行一看,嘩!用「萬頭鑽動」形容一點也不誇張。裡面光是服務人員就有十來個,每個服務人員前面都排滿人。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擠到櫃臺前,找到上次幫我朋友辦手機的小姐,是個說話如連珠砲的短髮中國大陸女生。

「小姐妳等一等好嗎?很快就輪到妳。」連珠砲小姐只用了一秒鐘回應我殷殷企盼的眼神,轉頭就用比播報員還快的速度跟一對情侶解釋,為什麼要選擇月租費39.99的方案比較划算而不是29.99的。

呃,這個「很快」,足足等了我至少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

沒關係,窮學生有的是耐心。為了多退一點錢,哪有什麼不能等的。我耐心等到連珠砲小姐搞定上一個客人的生意,收拾完幾個插隊問問題的程咬金,大聲在她眼前呼叫她的名字十數遍加揮手,終於擊敗群敵,贏得她的注意力。

我早就趁這等待的四十五分鐘鎖定T-mobile和Cingular兩個月租費較低、通話分鐘數較高的方案,只需要詢問小姐搭配每支手機的rebate金額。

「這隻Samsung X426彩色手機搭配T-mobile的rebate多少?」我問。「兩百。如果妳要當場拿現金就一百六,六個月後再拿支票是兩百。」連珠砲小姐說。

「那這一隻Sony Ericsson呢?」「兩百四,拿現金兩百。可是這隻不好啦,收某些門號不清楚,又是很舊的款,不值得。」她極力勸阻我。

好吧,雖然我懷疑連珠砲小姐一直推薦我Samsung是因為佣金可以抽比較多,但這隻彩色螢幕掀蓋式手機顯然也比較輕薄短小可愛,又沒有收訊問題,差四十塊就算啦。

接下來就是要選擇辦T-mobile還是Cingular的門號,Verizon雖然在紐約收訊比較好,但是月租費太昂貴,不列入考慮。我跟小姐解釋,我雖然有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但是過去在美國沒有信用紀錄,她說可以現場請專人幫我打電話給系統業者查查這樣要不要給保證金、如果要要給多少。

又過了半小時。

連珠砲小姐轉告,T-mobile說我的信用紀錄不夠,保證金要給五百元。「嚇,好貴啊!」我喃喃自語。想到現場就要繳掉相當於16,500台幣的保證金,真是心痛無比。但不等我回答,小姐又把頭埋進電話繼續查詢Cingular的保證金要多少。好吧,雖然聽說Cingular在紐約市收訊並不怎樣,但如果夠便宜,我就跟他拼了!

又過了另一個半小時。

我開始疑惑為什麼查個信用紀錄需要這麼久,耐心瀕臨極限。Ken和他的外國男友Max也露出那種老公被迫陪老婆逛週年慶時晾在旁邊等待的呆滯無奈表情。(嗚嗚,Max、Ken、Alan我對不起你們啊。)

「小姐,Cingular有回音啦!」連珠砲小姐宣布。

「他們怎麼說?要多少錢?」久旱逢甘霖,我喜出望外。

「喔,他們說妳的姓名長的太奇怪了,沒看過這種,所以不能讓妳辦門號!」她一臉蠻不在乎地為我宣判死刑。

什……麼!

我有沒有聽錯?我行不改名坐不改姓行走江湖多年,是個有社會安全號碼、美國護照、也能在學校順利註冊的美國公民,什麼時候輪到讓一家電信公司嫌我的名字怪?好吧,就算真的很怪,在電話那頭偷笑也就算了,憑什麼用這個理由不讓我辦手機?老娘可是有身份又願意繳保證金的好國民耶。更何況,美國有怪名字的人多的是吧,全都給他們吃閉門羹嗎?

「可是,可是,我有SSN(社安號碼)啊!」我錯愕不平之餘,忍不住哇哇大叫起來。但根本沒人回頭看我一眼,這個門庭若市的通訊大商場本來就吵到講話需要用吼的。

「Sorry,這是他們說的我也沒辦法。」同時要應付三組客人的連珠砲小姐只為我惋惜了兩秒鐘,聳聳肩,一臉要辦不辦隨便妳的表情。

我望著身後Alan、Ken和Max無奈的表情,再摸摸自己因為引頸企盼一個下午而酸疼的脖子,默默掏出五百元,在契約上簽了名字,成為T-mobile 月租費39.99的客戶。拿到一隻漂亮的三星手機,還有60元的cash rebate和100元的mail-in rebate。雀躍玩著手機的同時,心底卻還是有點小悶。

就在今天,Cingular損失了一個大客戶。

他們一定會後悔的。



【後記】

結果前兩天我和Stern的其他台灣同學們聚會,大家都說Cingular這種行為明顯是違法的種族歧視,告上法庭準讓他們吃不完兜著走。(真的是這樣嗎?)他們要我再打電話去問一次,順便錄音存證,當作呈堂證供,說不定學費都賺回來了,MBA也不用念了,哈哈。而且這種官司通常不用付錢,可以直接找律師,等到得到賠償時再和律師分帳。

可是我的鬥志已經被美國人的神奇效率消磨殆盡了,好累喔。


【附註】

註一:rebate有人翻譯成「回扣」或「回饋金」,意即購買產品後業者退回部分款項,有當場退現金的,也有讓你寄信去過一段時間後寄支票來的(mail-in rebate)。美國系統業者rebate高是為了賺你的月租費,通訊行則對每支手機都有不同rebate制度,因為如果你選比較低階的手機,他們可以將系統業者配的高檔手機拿去賣給別人另賺一筆。當然,如果你要選擇市面上最當紅的彩色照相手機,可能就沒有rebate,還要另外加錢購買。

註二:這個方案一個月可以打600分鐘,晚上九點以後和週末免費。美國的行動電話和台灣不一樣,不是打多少算多少,而是各家業者有固定的月租費搭配固定的分鐘數,例如29.99元配300分鐘,39.99元配600分鐘,有些方案還有週末和晚上免費,或是網內互打免費。


【圖說】

右邊是我的新手機,左邊則是以前朋友送的、有中國風味的蝴蝶刺繡緞面手機套,剛好可以塞的進去。手機上寫的是AT&T,表示這隻應該是原本AT&T搭配的手機。不過別家門號同樣可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