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公開要遠嫁日本的消息,有另一個小祕密我始終很彆扭又欲語還羞的拖欠著,偶爾被問起,總推說「等時機成熟再說」,搞的身邊朋友都懷疑我是不是有身了,要學女明星過三個月才能公佈。同學小愛還咬牙切齒威脅:妳結婚時我最後一個才知道,這次敢偷偷大肚子瞞著我試試看!

小愛的俏臉生起氣來好可怕,所以雖然時機永遠沒有成熟的一天,我還是決定坦白從寬:

我沒有懷孕,是要出書了。

或許懷孕還比較容易啟齒。眾所周知,我不只一次嫌出書很麻煩、討厭曝光,怎麼會走上這條不歸路?

我編了很多個理由,其中包括青春不要留白、這是自我實現的途徑、滿足個人創作發表慾、回饋忠實讀者的支持等等等,可是都高尚到沒人相信。所以我豁出去了,決定當台灣第一個誠實的作者,勇敢承認自己出書其實是為了:

錢。 ﹝唉啊好骯髒﹞

對,就這麼簡單。人活著當然不只是為錢,但如果沒有錢也活不下去。紐約留學兩年是我這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但每個美好回憶後面都有個不堪的故事──我積欠了爸媽三百萬台幣債務,還了半天剩下兩百多萬尚未結清。本來考慮按照B計畫白天上班晚上到卡拉OK酒店兼差坐檯,大不了十年就可以解決,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計畫趕不上變化,我竟然嫁作東京人妻,得暫時揮別自食其力的台北OL生活。

我的書取了個很瀟灑的名字叫《去他的萬一》,但我畢竟不是瀟灑到被通緝還能住加州豪宅的王又曾。任何一個稍有良知的國民都知道,錢進海外、債留台灣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我想向債權人釋出還款善意,文盲新娘卻暫時缺乏在日本國求生存的技能,手邊可抵押的資產唯有在網路上發表過的數百篇日記。

這兩年陸續找過我出書的出版社大概有大大小小十幾家,但來得早不如來的巧,圓神出版社專案企劃剛好在我萌生「出書還債+賺嫁妝」的念頭時寫信給我,而且還很有毅力,不死心的盧了我一兩個月之久。於是我簽下了有生以來第一只出版合約,將紐約留學日記集結成書,也算是資源回收再利用。

根據我的觀察,部落客出書總是會招致忠實讀者批評「你怎麼變的這麼商業化」,我得承認這對許多高風亮節玉潔冰清的文學家而言,是滿殘忍的控訴。但如果今天有人這麼說我,我會暗自竊喜,畢竟好歹也砸了不少銀兩讀了兩年商學院,「商業化」代表我終於培養出一點奸商的生意頭腦,成天吟詩作對反而好像對不起當初繳的那些學費。

可是說不怕是騙人的。萬一賣掉充滿愛與勇氣的紐約留學血淚史後,不但得不到暢銷排行榜的肯定,每次參加同學會時還得飽受當眾被朗讀花痴日記的酷刑,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萬一本書最大宗的購買者,就是狂買書來餽贈親朋好友的作者本人,那也未免太黯然。萬一逛誠品書店時,聽到路人說「這種網路上寫的鬼東西也敢拿出來騙錢」,我順手抄起一本《辭海》往他頭上砸,出了人命怎麼辦?

去他的萬一。事到如今後悔也來不及,看在微薄版稅的面子上,就暫時忍耐一下吧。反正書上市時我人已經在東京,天高皇帝遠,只能靠網路宣傳,就算賣不好還可以推說「因為沒辦簽書會」。

親愛的讀者,我知道你們大人有大量,就算知道我對各位的荷包虎視眈眈,還是會秉持著師兄師姐一枝草一點露的精神,鼓勵一名長期免費娛樂大眾的勵志諧星。鼓勵這本書的同時,也證明了:1) 你是一個熱血又識字的好青年 2) MBA不只有當投資銀行和企管顧問才有出息 3) 台灣人妻不是米蟲,以及最重要的 

4) 釣魚台是我們的。﹝怎麼感覺沒什麼說服力﹞

鼓勵行動的第一發,就是為我的新書寫一段讀者推薦文。書中主要收錄我在紐約MBA留學生活的心情日記,所以不論你想寫的是對酪梨壽司這個人的印象、對壽司紐約留學血淚史的感想、感動你最深的日記內容和原因......,都很歡迎。推薦文會被放在封底的摺口裡,所以很有可能下一位新讀者,就是因為你的文字而認識酪梨壽司。

推薦文以簡短為佳,可以是一句話,最好在100字內,附上姓名﹝暱稱即可﹞和個人email,方便我與你連絡。即日起至2007年8月25日23日﹝週﹞截止收件,要直接寫在文章回應區、留言板或投稿至壽司的信箱皆可。推薦文經採用的十名讀者,將獲贈我的﹝簽名?﹞新書一本。﹝我還在和出版社研究跨海要怎麼簽名-_-|||

歡迎轉錄引用此文,請大家告訴大家,謝謝!

【酪梨壽司碎碎念】

雖然鼓起勇氣決定出書,還是沒有打算刊登個人照或公開現身參與任何宣傳活動,這是作者渴望低調的小小心魔,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