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妳好,我是妳長久以來的忠實讀者。首先,要恭喜你找到好的歸宿,也祝福妳將來遠嫁日本一切平安順利。這些日子以來,我被一個天大的秘密壓的喘不過氣來,有時候半夜驚醒,淚流滿面。我想了好久,真的需要你寶貴的建議,而且也需要一個管道把我的情緒發洩出來,希望你不會介意我冒昧的請求。

我們家是很傳統的家庭,爸媽生了三個女孩和一個兒子。小弟從小就很優秀,是大家的驕傲。唯一讓爸媽擔心的是,小弟在愛情上一直交白卷,目前也到了適婚年齡。而我爸媽年紀也大了,希望看到小弟趕快成家立業。

我想,妳讀到這邊,應該就知道這個不能說的秘密。是的,就跟肥皂劇一樣,今年五月中,小弟在電話中跟我坦白他的性向。以前他暗戀過的人,其實都是男生。因為爸媽一再安排的相親,讓他再也無法招架。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小弟成家立業,是他們最大的心願,一旦爸媽知道他的性向,一旦炸彈爆發,一切都完了。我可以預見另一個悲劇的發生。我瞭解小弟承受的痛苦,但對同性之愛的不瞭解,或是報章雜誌新聞出現同志轟趴那種肉慾的敘述,也讓我對那個世界抗拒害怕。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壽司,可以幫幫我,也幫幫我們家嗎?怎樣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呢?

狗狗

【酪梨壽司說】

親愛的狗狗,我沒受過專業訓練,沒資格擔任誰的人生/感情/學業救星,所以恐怕幫不上什麼忙。不過如果妳願意聽,我想談談自己對「向家人出櫃」的想法,也歡迎同志朋友或同志朋友的家人分享切身經驗。

我家中沒有同性戀,但真的覺得愛男愛女(或男女都愛)無所謂,天生如此或後天轉性都OK,感情這種事,兩廂情願就好。就算今天我妹突然對我出櫃,也只會說「帶女朋友回家給姊姊看吧」。但同時我也可以理解,對許多傳統家庭而言,家中出了一個同性戀是天譴、是十惡不赦,爹娘阿公阿媽會哭倒在地或用頭撞牆鬼吼:「我們陳家是上輩子造了什麼孽?讓我死了吧!」

跟傳宗接代基本教義派的親友團解釋「我還是你們的乖孫小明,只是我愛男生」,無異於對虔誠教徒宣布「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上帝,你們信了一輩子的神蹟都是外星人的惡作劇」。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認識的同志朋友,多半都是「選擇性出櫃」。有些人只對外面的朋友坦白性向,在爸媽面前裝「有志傳宗接代只是尚未遇到天命真女」的乖兒子;有些人對家人朋友坦白,但在工作場合為避免遭受異樣眼光,不輕易透露自己的身份;更有些人只在國外公開同志身份,回到民風相對保守的台灣就扮回異性戀。當然也有少數同志對全世界都大方承認I'm gay的,只可惜在台灣,這種勇者朋友我一個也不認識。

至於家人這一邊呢?有些父母儘管驚愕,還是可以慢慢調適,接納同志子女,最後甚至以此為榮;有些人則視為家門不幸,求神拜佛,每日苦思要讓兒子「變正常」;有些絕望到底的乾脆來個掩耳盜鈴,強迫兒女相親結婚,製造一個注定是悲劇的婚姻。

我不知道妳們家的爸媽會是哪一種,也不敢打包票鼓勵小弟對爸媽出櫃,就一定會有好結局。但可以100%肯定,妳一定是家中最令他信任的人,所以他鼓起勇氣對妳坦白這個「不能說的秘密」。如果能夠得到姊姊的理解和包容,妳家小弟一定會很感動,對彼此造成的傷害也最小。

狗狗,妳說妳對同志不瞭解,那為什麼不試著去瞭解?這世界上沒有誰天生就理解誰,但為了自己親愛的家人,我們總是可以嘗試。踏出第一步有很多方式,例如妳可以上網、去書店找相關資訊,也可以打同志諮詢熱線找人聊聊。至於要不要在父母面前繼續編織善意的謊言,或是尋找適當時機和盤托出,妳可以和小弟討論,但請尊重他的決定,畢竟那是他的秘密,他有選擇要不要說的自由。

祝你們一家都快樂

頭上快要有星海羅盤轉啊轉的壽司

【相關資訊】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網站:http://www.hotline.org.tw/index.php
諮詢熱線:(02)2392-1970或(02)2392-1890。每週一/四/五/六/日 晚上7-10點 
高雄地區朋友請打(07)552-32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