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漢聲童書,除了當年小朋友人手一套的中國童話、漢聲小百科、愛的小小百科、十四隻老鼠系列,怎麼能忘了「漢聲精選世界兒童圖畫書」?

漢聲精選繪本陪伴許多老朋友度過美好的童年閱讀時光,現在回頭看,某些封面設計和內頁排版雖略有年代感,但雋永的圖文仍經得起時間考驗,許多故事都是我會想和孩子一再重溫的大師經典。

為了方便介紹,將這系列繪本簡單分為「心理成長」、「身體保健」、「自然科學」三大主題,以下就是【心理成長類】漢聲繪本中,我和小寶哥最常共讀的十本:《野獸國》、《爸爸走丟了》、《朱家故事》、《你看我有什麼!》、《糟糕的一天》、《我和小凱絕交了》、《阿吉的眼鏡》、《再見,斑斑!》。

(順序無關排名,此外還有超經典的林明子三書《第一次上街買東西》、《佳佳的妹妹不見了》、《今天是什麼日子?》,另闢專文分享。)

漢聲精選繪本適讀年齡為:3~5歲親子共讀,6~8歲自行閱讀。

(以下故事簡介與作者簡介摘自漢聲出版社書介,影片為酪梨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紀錄)


野獸國 文・圖/莫里士桑塔克

<故事簡介>

有時候,孩子還真像一頭小野獸,喜歡又叫又鬧,到處撒野,這些行為通常都會受到大人喝止。孩子聽見這一道道的命令,心裡一定有所不平,他該如何紓解心中的壓抑呢?

「野獸國」將提供孩子一條紓解的管道。故事從阿奇在晚上穿上野狼外套開始。阿奇在大撒野時,媽媽叫他小野獸,命令他上床睡覺,不准吃晚飯。阿奇非常氣憤,心裡想,可能我就是小野獸吧!我索性就到野獸國去。逐漸的,透過文字與圖片的魔術,阿奇的現實世界慢慢離開,房間變成了森林、天空、海洋。然後,阿奇乘著他的私人小船(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私人小船喔!),到達野獸國。

野獸國裡的野獸,雖然都有著尖嘴利牙,但看起來都肥肥憨憨的,一點也不可怕。在現實世界裡老是要聽從命令的阿奇,到了他想像世界中的野獸國,則成了一個發號司令的野獸大王。他和野獸們大大撒野了一番,發洩現實世界中的壓抑,然後再命令野獸們停止撒野、上床睡覺。

最後,阿奇再度乘著私人小船回到現實世界裡。他回來的時候,發現他的晚餐正等著他,而且還是熱的呢!

阿奇這一趟海上之旅,其實是一種治療,幫助他消除心中的壓抑,使內心平衡。他在野獸國所看到不講理的、撒野的野獸,正是他自己的寫照。而他也帶領了小讀者,一起分享他那豐富的幻想世界。這本圖畫書故事情節充滿活力,書中人物的動作和表情繪製得相當傳神,再再值得大小讀者細細品嘗。

<作者簡介> 

在圖畫書界裡,莫里士桑塔克佔有很重要的一席地位,他的書屢屢獲得卡德科特圖畫書獎、安徒生圖畫書獎、羅拉圖畫書獎等世界知名的大獎。這在兒童圖畫書史上,是難得一見的創舉。對於這樣的一個人,你是不是會感到好奇呢?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

在一九二八年,華德迪斯耐創造了米老鼠,世界上也誕生了一個名叫莫里士桑塔克的小孩。他生長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父母親是從波蘭移民到美國的猶太人,所以他說他是聽舊約聖經和猶太民間故事長大的。他除了時常接觸很多故事以外,還沈醉在米老鼠、戲劇的幻想世界裡,對於這些喜好,他形容他自己是無以自拔。不過,莫里士說起來是個相當不幸的小孩。他的家境窮苦,經常舉家遷移。而且他的健康情形不良,曾經相繼患得麻疹、肺炎、猩紅熱等可怕的疾病,所以他的童年生活大半都是在病床上度過的。對於這一點,他曾感慨萬千地說:「小時候,我羨慕極了別人能夠交朋友、溜冰、玩水,而我卻只能夠躲在家裡,一個人畫畫。」

在愁苦環境與不良健康的交相壓迫下,莫里士孤僻、喜好孤獨的個性成形了。幼年時不能跟別的小孩一樣擁有歡樂時光,對他來說雖然是一件遺憾的是,但是,孤獨卻使他的幻想世界格外活絡,這對他往後的創作有絕對的影響。

 

爸爸走丟了 文・圖/五味太郎

<故事簡介>

有一天,爸爸帶著小寶去逛百貨公司,小寶正開心的打著電動玩具,轉眼間,卻發現爸爸不見了。小寶於是在百貨公司裡展開一場尋找爸爸的遊戲。

在人群中迷失了,對孩子來說,心理一定很驚慌。五味太郎卻成功的以孩子為立場-走丟了,來創作這本圖畫書,幫孩子驅除走失的恐懼感。 書中小寶雖然一次又一次的誤認爸爸,卻也顯示了他對爸爸的每項特徵都很清楚。小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跟著小寶一同去尋找爸爸,無形中培養了敏銳的觀察力。

這本書最吸引孩子的,還是它書頁上的特殊設計。作者準確的掌握了孩子視覺遊戲的心理,以立體書的形式,很自然的讓孩子產生參與感。每翻開一頁,都有新的線索、新的驚奇和期待。

看完了這本書,小孩會很開心的發現:原來,書也可以成為一件有趣、可愛的玩具。

<作者簡介> 

五味太郎一九四五年生於日本東京,三十歲那年起,他投入圖畫書的創作世界,十年間發表了一百多本富有獨創性的圖畫書,可說是極為多產的暢銷作家。五味太郎的作品之所以風行一時,完全基於他與眾不同的格調-我們可以從四個特點來看他的作品:一是輕鬆幽默,絕不刻意加入嚴肅的教訓。二是題材包羅極廣,不侷限於前人創作的陳腔濫調中。三是插畫接近幼兒化的圖案,可愛且富拙趣,同時強調視覺的刺激,善用對比的高低彩度色調,使主題鮮明。四是具有高度的創意;這創意除了源自他天生超人一等的靈活頭腦,也由於他畢業自桑澤研究所的工業設計科,所以在製作圖畫書時,會加入許多設計的點子,使圖畫書的內容、形式、封面、裝訂都常有出人意表的展現。

他所有的作品,全部都是自己寫作,自己畫插圖,自己設計版面,所以能發揮他獨一無二的魅力,以天真、幽默、活潑的面貌,帶給小讀者無比的快樂。他繪製的圖畫書,除了獲得小讀者的熱愛,也為他贏得一些大獎。其中「是誰躲在那兒?」一書,獲得第二十五屆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又以「小牛的春天」書中插圖,在波隆尼亞國際圖畫書原畫展中獲獎。
 

朱家故事 文・圖/安東尼布朗

<故事簡介>

當媽媽碰到一家子全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時,怎麼辦呢?

故事裡的朱家爸爸跟兒子們就是這麼依賴朱媽媽,只見朱媽媽一個人每天忙得精疲力竭,其他人則一點忙也不幫。有一天,朱媽媽留個「你們是豬」的字條後離家出走了。所有的朱家人真的都變成了豬,無人整理的家也愈來愈像豬圈……朱媽媽會回來嗎?朱爸爸和朱兒子們會學到教訓嗎?

這是一本涵意深刻的圖畫書。書中以誇張的諷刺手法,探討人類長久以來對性別角色的看法。故事背後探究了兩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第一、「家事是誰的事?」答案很簡單,「家事是大家的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第二、是「適才適所」的觀念,也就是說,我們應尊重每個人的興趣、喜好與能力,而不應以性別來限定他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希望這本書能讓你的孩子學習到兩性平等的真諦,能從「人」而不是「男人、女人」的角度看事情。

特別提醒:閱讀本書時,要細心觀察作者隱藏在畫面裡的細節設計(例如上圖封面裡朱家人的表情)。這些細節的設計,充滿幽默和機智,不但提供視覺效果,也對內容起著畫龍點睛的妙用。

◎本書獲選為「台北市教育局性別平等教育補充教材」

<作者簡介>

安東尼布朗於一九四六年出生在英國,一九七六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兒童圖畫書。從此,他陸陸續續創作了多本優秀的圖畫書,其中大部分都擁有數種語言的版本。安東尼布朗一向是自己寫故事,自己畫插圖。在他的圖畫世界裡,孩子可以充分享受到「偵探遊戲」的樂趣,挖掘出許許多多隱藏在畫面中,不合理卻饒富興味的細節。然而安東尼布朗如此安排畫面,並不僅僅是提供浮面的視覺笑話,他真正的用心是要藉此吸引讀者的注意力,並進而提出他對整個社會深刻的質疑。除了超現實的特色外,安東尼布朗在創作時,還堅持一個最重要的原則,那就是:他喜歡的,一定也要是孩子喜歡的。難怪他的書在世界各地都廣受孩童與大人的喜愛。

 

你看我有什麼!  文・圖/安東尼布朗

<故事簡介>

你可能看過某些富裕的孩子會在同儕之間自我炫耀,養成驕傲的態度;有些孩子則因為羨慕別人,而產生自卑的心理。當孩子有這些偏差的行為,父母該怎麼辦呢?「你看我有什麼」這本圖畫書便嘗試為父母解決這樣的困擾。書中的皮皮總是很驕傲的拿出新奇的東西對安安炫耀,而安安雖然沒有那些炫耀品,卻一點也不在乎。書中的兩人誰是自在而快樂的?相信你和孩子看完書,會有相同的答案。

安東尼布朗以超現實主義的手法來表現嚴肅的主題,這使得他的書中處處充滿了機智以及視覺上的幽默。在他的圖畫世界裡,孩子可以充分享受到「偵探遊戲」的樂趣,挖掘出許許多多隱藏在畫面中,不合理卻饒富趣味的細節。建議你和孩子一起領略每張畫面中暗藏的玄機,分享愉快的閱讀經驗。

特別提醒:這本書的最後一個畫面,是安安獨自一個人面對著一座森林,但仔細看喔,這張圖裡隱藏有十六隻動物,你看到了嗎?

<作者簡介>

作者安東尼布朗簡介請見《朱家故事》

 

糟糕的一天 文/派翠西亞賴利吉輔; 圖/蘇珊娜內蒂

<故事簡介>

這一天,真是糟糕的一天!志成在學校裡,做什麼都不對勁。首先是鉛筆掉在地上,他爬到桌下撿,卻被同學戲稱為「小蛇」。然後他假裝媽媽的筆跡在聯絡簿上簽名,卻被老師發現了,而且他還寫錯媽媽的名字,被全班取笑。他還吃錯小傑帶來的午餐、弄丟買冰淇淋的錢、打破一盆花……真是糟糕透了!

相信每一位成長中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會遇到類似的經驗。作者派翠西亞以童稚、幽默的口吻,一件件敘述出孩子可能會遇到的挫折,讓孩子在發笑的同時,學習如何面對挫敗,並且相信,明天一定會過得更快樂。

 

我和小凱絕交了 文/麥嬌莉韋曼莎梅特;圖/東尼第魯納

<故事簡介>

「小凱是我的鄰居。以前我真笨,居然跟他做朋友。」

「就在一兩天前,他對我說出非常不客氣的話,從此,我們不再是朋友了。」

「小凱有什麼了不起?每年春天,他就鬧皮膚過敏的毛病,我最討厭他滿身的藥味了!」

「小凱,我絕不會跟你和好。記住吧!我永遠只是你『從前的』朋友罷了!」……

看到這樣的文字,相信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被它深深吸引,迫不及待的想翻閱,這就是值得推薦的「我和小凱絕交了」全書是一篇富於想像的獨白,作者以她慧頡幽默的文字,將一個小男孩內在的情感世界表達的淋漓盡致。我們看到他如何從和朋友吵架後的憤怒,一步步自我辯證;編造了許多有趣的情節,讓小凱吃足了苦頭;然後得出了打電話再給小凱一次機會的結論。其中複雜的心理活動,令人讚歎不已。

像這樣一本深入描繪兒童心理的圖畫書,就像是一面鏡子,讓孩子瞭解自己,也幫助父母瞭解孩子。

 

阿吉的眼鏡 文・圖/哈莉凱勒

<故事簡介>

小兔阿吉有近視眼,很多東西看不清楚,所以常常會踢到東西絆倒,或拿錯東西,越幫越忙。媽媽帶阿吉去看醫生,醫生幫阿吉配了一副眼鏡。帶上眼鏡的阿吉,可以看清楚東西了,但是,朋友都笑他是隻「四眼田雞」……

「阿吉的眼鏡」是一本探討孩子如何面對缺陷的優良圖書。孩子幼小的心靈非常脆弱,他會很在意同伴們對他的評價。一旦遭受了朋友的嘲笑,他可能一輩子自卑,心理不平衡。相反的,如果這時有人同情他、鼓勵他,使他感覺到親情、友情的溫暖,他便能很快的恢復信心,勇敢的站起來。

相信孩子看完這本書,都會同情兔子阿吉的遭遇,欣賞玲玲、珊珊、阿丁後來所表現的手足之愛。並且能讓自己充滿勇氣,設身處地的去幫助和支持有殘疾的朋友。

<作者簡介> 

哈莉凱勒曾經為很多本兒童圖畫書撰文、畫插畫的哈莉凱勒,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碩士。她對繪畫很有興趣,曾先後進入曼哈坦維爾大學、帕森斯設計學校學習藝術和插畫。哈莉凱勒已婚,丈夫是一位小兒科醫生,他們有一對可愛的子女,婚姻生活相當幸福。這大概也是她能夠不斷創作的泉源吧!

她的著作除了漢聲精選第十一期的「阿吉的眼鏡」以外,還有:「愛睏的小羊」、「調皮的小浣熊」、「天空要下雨了嗎?」……等書。

 

再見,斑斑! 文・圖/哈莉凱勒

<故事簡介>

如果孩子心愛的寵物死了,父母要如何向孩子說明「死亡」,讓孩子化解這個殘酷的打擊呢?

斑斑是書中主角小松心愛的狗。一天,斑斑老死了,小松難過極了,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於是爸爸再給小松買一隻狗,但小松一眼也不看,因為他只要斑斑。有誰能瞭解、分擔小松的哀傷呢?小松的好朋友阿丁就做了這樣一個工作,他和小松一起聊斑斑做過的趣事,一起為斑斑的死哭泣。小松得到情緒的抒發後,漸漸的,他能承擔斑斑死去的事實,進而接受了新來的小狗。

繪者用簡單的線條表達臉部表情、手腳動作,相當具體。描繪小松和阿丁一起走路、笑、哭的部分時,則運用特寫的手法,傳達孩子感性的一面。

<作者簡介> 

作者哈莉凱勒簡介同《阿吉的眼鏡》

 

好無聊喔! 文・圖/彼得史比爾

<故事簡介>

「好無聊喔!」當你的孩子覺得日子很無趣,好像沒什麼事情可做的時候,他會怎麼排遣無聊的情緒呢?

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很棒的靈感:在一個無聊的日子裡,小兄弟倆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好。正當煩悶的時候,他們大發奇想,想造一架飛機。於是小兄弟動手拆解家裡的東西,包括竹籬笆、汽車引擎、電線、窗戶……等等。他們發揮豐富的想像力,造好了一架飛機,並成功的完成飛行,也為自己創造了愉快、滿足的一天。

孩子看了這本文字清晰簡潔,畫面安排巧妙的圖畫書,應該能激發自己獨有的創造力,創造出許多有趣的事物,為自己增添生活情趣。

特別提醒:畫家彼得史比爾善用畫面分格的方式,呈現故事的氣氛,靈活的表達出故事豐富的背景。例如:把一頁畫分成三格,表現小兄弟積極尋找材料的連環情節;以兩個跨頁,展現飛機飛行的雄風,傳達出孩子凌空俯瞰的驕傲感。閱讀這本書時,不妨和孩子一起享受書中營造的情境。

<作者簡介>

彼得史比爾出生於阿姆斯特丹。一九五二年舉家搬赴美國,並在紐約開始他兒童插畫家的生涯。美術一向是彼得史比爾業餘最重要的進修和興趣,但為何他會全心投入兒童圖畫書的創作行列?他解釋道:「有一回,我走進書店,看見堆滿了兒童書。可是那些書,老天!大部分都是無可救藥的爛書。令人驚訝的是,連家長也津津有味的讀這些爛書。我心裡想:不但我們的孩子需要教育,連家長也需要教育——我們都有責任帶給孩子更多、更好的圖畫書。」

從此,經過艱辛而持續的工作,彼得史比爾已繪成一百多本書,贏得許多圖書獎。其中包括兩次兒童圖書界最重要的卡德科特大獎,獲獎作品之一為「挪亞方舟」。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文/暉峻淑子; 圖/杉浦範茂

<故事簡介>

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他怎麼知道我喜歡什麼東西呢?為什麼他只有我們睡覺的時候來?聖誕老公公在夏天做什麼事?不是好久以前就有聖誕老公公嗎?那他怎麼一直都沒死呢?……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這本書是親子在浴室洗澡的對話紀錄,由一對姊弟提出對聖誕老公公的懷疑,再由父母回答孩子問題,一步步鋪述出來的情節。

書中孩子的每一句問話,都含著對聖誕老公公的好奇與期待,充滿天真和童稚。父母回答的話則頗有啟發性,他們不但沒有破壞孩子的夢想,反而引導孩子更深一層進入幻想世界,讓孩子快樂的往來現實與夢幻之間。

畫家杉浦範茂把全書的畫面分成上下兩個軸線,下層以小幅單色素描來表現現實生活的平淡與真實,上層則用大幅的彩色畫面呈現多采繽紛的幻想世界。在這一素一彩之間,孩子也彷彿渡過現實與夢幻之間的橋樑,愉快的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

(以上故事簡介與作者簡介摘自漢聲出版社書介,影片為酪梨壽司與4歲半小寶哥的共讀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