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媽媽友人大力推薦Hello Genius系列幼兒品格硬頁書時,我還半信半疑。當時小寶已經兩歲半,開始愛聽中長篇故事繪本,而這系列硬頁書圖大字少,精打細算的阿母左看右看都嫌內容太簡單,懊悔太晚才入手。

下海陪讀幾次後,發現朋友沒騙人,我家小人愛死了!或許因為主角是孩子們熟悉的動物,插圖色彩鮮豔明亮,內容貼近生活經驗,一本一個簡單主題,即使注意力短暫的活潑孩子也有耐心聽完。透過琅琅上口的重複句,循序漸進洗腦幼兒生活常規和基本禮儀。每晚小寶都會主動會邊聽邊模仿爸媽的語氣複誦,在生活中常脫口而出書中幾個常用句,非常有成就感。難怪這套長銷書可以出到二十幾本,在亞馬遜上讀者評價高達五顆星。

除了孩子捧場,這系列書也很適合英文不好或沒時間精力讀長篇故事的家長。因為篇幅簡短,連讀幾本也不累,我家日本爸爸偷懶時最常念給寶包聽的床邊故事就是Hello Genius系列。YouTube上可以找到不少由小朋友自己讀或親子共讀的影片,可愛到讓人融化,好期待我兒也能早日說故事給我聽。

 

▍選購指南 ▍

Hello Genius系列目前為止已發行二十五本硬頁書,主題貼近二至四歲的幼兒生活,硬頁書堅固耐操又有安全的圓角設計,一歲以上就可嘗試共讀。若預算有限或不確定孩子是否捧場,可以參考我分類整理的書介與網路共讀影片,根據孩子喜好和成長階段性需求選購。

▶ 基本生活常規:吃飯(Bunny Eats Lunch)、刷牙(Pony Brushes His Teeth)、洗澡(Pig Takes a Bath)、如廁(Duck Goes Potty

▶ 進階生活常規:收拾玩具(Little Tiger Picks Up)、大方分享(Little Lion Shares)、乖乖聽話按時作息(Little Elephant Listens

▶ 有禮貌:請(Penguin Says Please)、謝謝(Bear Says Thank You)、抱歉(Hippo Says Excuse Me)、對不起(Mouse Says Sorry

▶ 不暴力:不亂咬(Little Dinos Don’t Bite)、不打人(Little Dinos Don’t Hit)、不推人(Little Dinos Don’t Push)、不吼叫(Little Dinos Don’t Yell

▶ 情緒管理:傷心生氣怎麼辦(Little Monkey Calms Down)、想媽媽怎麼辦(Penguin Misses Mom)

▶ 我長大了:掰掰奶瓶(Bye-Bye Bottles Zebra)、戒奶嘴(No More Pacifier Duck)、不吸手指(Thumbs Up Brown Bear)、告別嬰兒床(Big Bed For Giraffe

▶ 其他主題:吃點心(Snack Time for Cow)、睡午覺(Nap Time for Kitty)、床邊故事(Story Time for Lamb)、社交遊戲(Play Date for Panda)

想進一步了解每本書的內容,請繼續看下去~

 

▍分類書介&共讀影片 ▍

◎基本生活常規:吃飯、刷牙、洗澡、如廁

Bunny Eats Lunch、Pony Brushes His Teeth、Pigs Takes a Bath、Duck Goes Potty,這四本生活常規繪本,以可愛畫風和朗朗上口的重複短句,讓孩子自然愛上吃飯、刷牙、洗澡、上廁所,最適合一到三歲幼兒當成入門硬頁書,也能當成三歲以上孩子的初階閱讀練習,一頁只有一兩個句子,讀起來很有成就感。其中我兒最愛的是Pony Brushes His Teeth和Pigs Takes a Bath。

Bunny Eats Lunch(小兔吃午餐)

透過小兔子吃胡蘿蔔、芹菜條、馬鈴薯的美味畫面,引導孩子愛上蔬菜。這本內容最簡單,畫風非常討喜可愛,一歲左右就能入門。

Pony Brushes His Teeth(小馬學刷牙)

愛模仿的小馬什麼都要學爸爸,所以他每天飯後都記得刷牙,從選牙刷、把牙刷沖濕、抹牙膏、認真刷每一顆牙、漱口......都一定要「跟爸爸一樣」(just like dad)。這本刷牙書是我家父子倆點播率數一數二的睡前故事。

小豬愛洗澡(Pig Takes a Bath)

愛洗澡的孩子一定會享受這個髒兮兮小豬的洗澡故事,洗澡前總是三催四請跑得不見蹤影的小鬼更不能錯過這本。

Duck Goes Potty(小鴨上廁所)

有一天,小鴨的媽媽宣布他不用再包尿布,要改用小馬桶上廁所。小鴨連續失敗了好幾次,最後終於成功。他長大囉!

 

◎進階生活常規:收拾玩具、大方分享、乖乖聽話按時作息

學會吃飯刷牙洗澡如廁後,接下來就要學習自己收拾和分享玩具、乖乖聽爸媽的話按時作息。這幾本我會推薦與一歲半到四歲的孩子共讀。

 

Little Tiger Picks Up(小虎收玩具)

Little Tiger Picks Up中藉由不斷重複的Pick up your toys、Pick up your games、Pick up your books,教導孩子收拾玩具的規矩,再以Good job!鼓勵完成物歸原位任務的孩子。

Little Lion Shares(小獅會分享)

小獅子愛玩耍,但他不愛分享,整天把「這是我的!這是我的!(Mine! Mine!)」掛在嘴邊。獅子媽媽建議他與同伴一起分享玩具、輪流玩遊戲,這樣大家都能開心玩,他也能跟媽媽分享母子倆專屬的親密時光。幼兒常有一段獨佔慾特別強的時期,這本書適合用來引導孩子學習大方分享和輪流使用資源的概念。

Little Elephant Listens(小象最聽話) 

小象用他的大耳朵聆聽,聽爸爸的話認真吃飯、聽哥哥的話開心玩玩具、聽媽媽的話乖乖洗澡、聽爸媽的話準時上床睡覺......等小象睡熟,就換全家人聽他的打呼聲了。

除了乖乖聽話、按時作息,幼兒也可以從這本書中學到Time to eat(吃飯時間到了) / Time to play (玩耍時間到了)/ Time for a bath (洗澡時間到了)/ Time for bed (上床時間到了)的實用口語英文。

 

◎有禮貌:請、謝謝、不好意思、對不起

Penguin Says Please、Bear Says Thank You、Hippo Says Excuse Me、Mouse Says Sorry這四本是深受家長歡迎的禮儀主題,以溫馨幽默的情境,分別介紹請、謝謝、不好意思、對不起在日常生活中的用法,個人覺得非常實用,小寶讀幾遍後就會跟著企鵝說Please、學小熊說Thank You。

Penguin Says Please(小企鵝說請)

小企鵝說他餓了想吃東西、渴了想喝飲料、冷了想穿襪子,媽媽提醒「你得先說請」,小企鵝在每句話開頭加上「請」字,順利得到想要的食物、飲料、襪子和媽媽的大力稱讚。劇情簡單重複,卻讓深深幼兒著迷,網路影片中陪小男孩共讀的爸爸就打趣「這是我們第一千次讀Penguin Says Please」。(影片中爸爸手上的是已絕版的小開本硬頁書,我家是現行的大開本硬頁書)

Bear Says Thank You(小熊說謝謝)

小熊有個大計畫。他陸續向媽媽討了蠟筆和畫紙、顏料和畫筆、膠水和亮片後,笑咪咪的道謝。熊媽媽問:「你還需要些什麼嗎?」小熊高舉剛完成的「I Love You」畫作,大聲宣布:「我需要妳!」這本書除了讓孩子學會說謝謝,也順便教會我兒兩個常用句I need something和Here you go。溫馨可愛的結局有畫龍點睛之妙。

Hippo Says Excuse Me(小河馬說抱歉)

河馬母子結伴出門,體型龐大的他們在公車站、上公車、人行道上、進電梯時,不斷將「Excuse Me」(在此為「抱歉、不好意思,借過」的意思)掛在嘴邊。母子倆好不容易擠進電梯後,發現有隻小雞站在電梯門口問:「抱歉,我可以進電梯嗎?」電梯內其他動物紛紛大喊:「沒空間了!(No room!)」有禮貌的小河馬挺身而出:「抱歉,永遠都有多一個人的空間。」(Excuse Me, There's always room for one more.) 讓小雞站在他頭頂上搭電梯。

Mouse Says Sorry(小老鼠說對不起)

小老鼠急著趕路,匆忙的腳步踩到泥水坑,濺濕了兔子和烏龜的衣服、踩髒了浣熊的畫作、撞倒松鼠的橡實堆,遭殃的動物們提醒他小心注意,老鼠也拼命說對不起。小老鼠到底要去哪裡呢?最後兩頁謎底揭曉,原來是趕著回家陪媽媽吃晚餐。冒冒失失表情無辜的小老鼠,讓人又氣又好笑,活像許多小朋友的翻版。除了Sorry,還可以在共讀時順便熟悉「小心注意」的三種常見用法Look out/Careful/ Watch out。

 

◎不暴力:不咬、不打、不推、不吼

家有怎說不聽的叛逆期小人,就像養了一隻暴走的小猛獸。以小恐龍為主角的這四本繪本,用正面的態度引導孩子不咬人、不打人、不推人、不吼叫,友愛家人朋友。我家小男孩雖然天性愛好和平,也非常喜歡這系列可愛的恐龍繪本,經常主動點播要聽Little Dinos的故事。

Little Dinos Don’t Bite(小恐龍不亂咬)

恐龍爸媽提醒小恐龍,你的牙齒又大又銳利,要注意別亂咬玩具、椅子、鞋子。想咬東西,就咬多汁的蘋果、清脆的胡蘿蔔、美味的餅乾,但絕對不能咬媽媽!這本書很適合與口腔期牙癢癢什麼東西都想放進嘴裡咬的小朋友共讀。

Little Dinos Don’t Hit(小恐龍不打人)

提醒精力旺盛的小恐龍,別用手打人,可以用手陪妹妹堆積木,推弟弟練騎腳踏車、幫阿嬤做蛋糕,當家人的小幫手。小幫手的手不是用來打人,而是用來擁抱的。這本書不只制止暴力行為,也提出「可以怎麼做」的正面建議,培養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Little Dinos Don’t Push(小恐龍不推人)

恐龍爸爸提醒小恐龍,你長得壯,力氣又大,所以要特別小心,別亂推弟弟妹妹和朋友,但可以推盪鞦韆、推玩具車、推(按)遊戲機的按鈕,這樣大家就能開開心心一起玩了。

Little Dinos Don’t Yell(小恐龍不吼叫)

小恐龍的叫聲很響亮,所以要注意,別對家人吼叫,在室內要輕聲細語喔。共讀這本書時,建議在講到shout/scream/yell/holler/roar時提高音量,語氣盡量誇張,講到be quiet/hum/chat/whisper時放低聲音,表情柔和,孩子更能深刻體會大聲吼叫和輕聲細語的不同。

 

◎情緒管理:傷心生氣怎麼辦&想媽媽怎麼辦

正值三歲敏感叛逆期、又被迫和正在坐月子的媽媽分離的小寶哥,這幾個月最感同身受的主題是Little Monkey Calms Down和Penguin Misses Mom。家有情緒容易激動又缺乏安全感的孩子,這兩本書非常實用。

Little Monkey Calms Down(小猴子冷靜下來)

Little Monkey Calms Down是我家玻璃心小寶哥的最愛之一,每次共讀都超有共鳴,會跟著傷心憤怒的小猴子一起慢慢深呼吸、冷靜下來,恢復燦爛笑容。

另外在YouTube找到上面這支可愛的影片,雖然沒有書的影像,但爸爸用來安撫小小淚人兒的幾句話,就是Little Monkey Calms Down的內文唷!我也經常在小寶哥哭鬧時說這幾句咒語。

Penguin Misses Mom(小企鵝想媽媽)

(這本2016年新書網路上尚未有影片分享,節錄部分內頁供大家參考)

被迫和媽媽分離的小企鵝很傷心,拉著媽媽的手求她別走。保母鴨子太太安慰他:「想媽媽沒關係,但我們也可以一起開心玩耍啊。」小企鵝與鴨子太太一起讀書、畫畫、玩積木、做點心,思念之情也逐漸平復。

當他吃得正開心,親愛的媽媽到家囉!媽媽問:「你有沒有想我啊?」嘴裡塞滿食物的小企鵝笑著答腔:「嗯哼!」

故事劇情雖然簡單,卻對剛上幼兒園或托嬰的孩子頗有安撫作用,有了食物忘了娘的小企鵝,根本就是我家小寶哥的翻版。我待產和坐月子期間,每當小寶哥哭著問「媽媽為什麼還不回家」,爸爸就會唸《小企鵝想媽媽》給他聽。

 

◎我長大了:掰掰奶瓶、戒奶嘴、不吸手指、告別嬰兒床

奶瓶、奶嘴、吸手指、嬰兒床,對許多嬰幼兒而言是不可取代的依戀,我家親餵的小人沒用奶瓶奶嘴,也老早就在一歲自動斷了吸手指習慣,但對使用奶瓶、奶嘴、愛吸手指的孩子,這幾本應該很實用。二寶報到後老大要讓出他的嬰兒床,我也會試著用Big Bed for Giraffe來陪他度過這段適應期。

Bye-Bye Bottles Zebra(小斑馬跟奶瓶說掰掰)

小斑馬長大了,決定要跟奶瓶說掰掰。早餐時間媽媽問她需要奶瓶嗎,小斑馬回答:「不用了,謝謝,我要用鴨嘴杯!」 午餐時間媽媽問她需要奶瓶嗎,小斑馬也說:「不用了,謝謝!我要用大孩子的杯子!」 晚餐時間媽媽又問同樣的問題,小斑馬搶答:「不,我再也不需要奶瓶了!」媽媽很驚訝:「再也不要奶瓶?就算睡前奶也不需要嗎?」驕傲的小斑馬回答:「就算睡前也不需要!」小斑馬真的長大了! 

No More Pacifier Duck(小鴨戒奶嘴) 

小鴨超愛他的奶嘴,但媽媽說他長大了,只有睡覺時才需要吸奶嘴。吃飯、坐車、看書時他想吸奶嘴,媽媽都把奶嘴拿走,說「只有睡覺時才能吸唷」。某天晚上,媽媽宣布「不能再吸奶嘴了,就連睡覺時也不能吸!」少了奶嘴安撫的小鴨在床上大哭,不久就停止哭泣進入夢鄉。隔天早上起床,小鴨既驕傲又開心,不用再吸奶嘴了!就連睡覺也不用,他長大囉!

Thumbs Up Brown Bear(小熊不吸手指) 

小熊喜歡吸手指,手指的味道有時像豆子,有時像蘋果泥。但小熊長大了,不需要再吸手指了。爸爸媽媽哥哥都沒有吸手指,於是小熊玩耍、讀書、抱玩偶時不再吸手指,終於有一天,連睡覺時都不用吸手指。小熊真是太棒了!Thumbs up(豎起大拇指)有誇獎讚許之意,以雙關語鼓勵小朋友戒掉吃手指的習慣。

Big Bed For Giraffe(小長頸鹿睡大床) 

小長頸鹿長大了,睡不下嬰兒床,他的玩具、枕頭、被毯也都塞不進小床了。有時他試著爬出嬰兒床,但這樣做很危險。小長頸鹿換了張大一點的床,現在他所有心愛的東西都放得下,也可以好好睡一覺囉。

 

其他主題:健康點心、乖乖午睡、床邊故事、社交遊戲

Snack Time for Cow(小牛吃點心)

藉由小牛一天的點心內容,認識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材,同時引導孩子愛上蔬果、優格、起司、麵包等健康食物。從早到晚把What is for snack?掛在嘴邊的飢餓小牛,簡直就是我兒的翻版。

Nap Time for Kitty(小貓乖乖午睡) 

貓媽媽說午睡時間到了,但小貓咪堅持要繼續玩,嚷著「我還不睏!I’m not sleepy now!」貓媽媽該如何說服不斷電的小貓咪呢?家有不愛午睡的孩子,最適合看這本。

Story Time for Lamb(小羊愛聽故事) 

小羊和羊媽媽共享快樂的親子床邊故事時間,聽完故事就上床睡覺囉。這本適合用來建立幼兒的晚安儀式。

Play Date for Panda(小貓熊的遊戲約會)

(這本2016年新書網路上尚未有影片分享,節錄部分內頁供大家參考)

小貓熊到小狐狸家去玩,他努力克服害羞心情,在小狐狸的友善邀請下一同玩耍,在家彈奏樂器、吃點心、讀書,在戶外跑跳、玩捉迷藏,輪流使用盪鞦韆和溜滑梯。最後兩個小朋友互道再見,相約下次再一起玩!

這本書推薦給剛開始參與社交團體活動、初上幼兒園,或個性敏感害羞的孩子。

 

【哪裡買?】

Hello Genius系列幼兒品格教育硬頁繪本,是六月英文童書團的精選書目,推薦與1~4歲幼兒共讀。6/20(一)上午10點開團,請鎖定酪梨壽司臉書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