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的精選故事繪本,快湊成一個動物園了耶:看完《Horrible Bear!》的傲嬌大熊、《Strictly No Elephants》的暖心小象、《How to Hide a Lion》的憨傻獅子,接下來由恐怖片明星轉型喜劇演員的鱷魚艾倫登場!

艾倫是叢林裡惡名昭彰的大鱷魚,出身自歷史悠久的恐怖鱷魚家族,但他有個不太恐怖的秘密......

每天早上,艾倫都會擦亮鱗片、磨利指甲、把大尖牙刷得亮晶晶,到叢林裡齜牙咧嘴鬼吼鬼叫,嚇得小動物們魂飛魄散。

結束漫長的叢林驚魂(驚別人的魂)行程後,艾倫會回家放鬆休息,睡前卸下牙齒,小心翼翼藏在最隱密的地方。

沒錯,沒有人知道,艾倫最引以為傲的恐怖尖牙,其實是副假牙!

某天艾倫早上起床,赫然發現心愛的假牙不見了。

少了假牙,他還能一樣恐怖嗎?說不定大家不會發現?

艾倫照常到叢林裡展開嚇人行程,平日最怕他的動物們卻笑得東倒西歪。說話漏風的艾倫,再也恐怖不起來。

艾倫傷心痛哭了一整夜,哭得偷走假牙的小動物們於心不忍,主動提出交換條件:假牙可以還他,但艾倫從此不能再嚇人。

但嚇人是艾倫唯一擅長的事,除此之外他還能做什麼?

動物們幫艾倫想好出路,讓他當上園藝師髮型師牙醫,幫猴子修剪樹木、為鸚鵡理髮、教青蛙刷牙。艾倫的大尖牙終於能發揮所長,動物們皆大歡喜。

但每天晚上,艾倫還是會扮演他最愛的角色:「恐怖大故事家艾倫」,用一個接一個超級恐怖的故事,把聽眾嚇得屁滾尿流!

【官方書介影片】

更多精彩內頁試讀,請見作者Jarvis官網、國外書評網站

【親子共讀筆記】

《Alan's Big, Scary Teeth》(鱷魚艾倫的恐怖大尖牙)是插畫家Jarvis於2016年2月推出的新繪本,甫出版就贏得國外書評家和大小讀者的心。

這個歡樂滿點的故事,在無聊沉悶時閱讀最能提振精神:大人會愛上叢林動物鮮活瑰麗的色彩,孩子也會被嚇人/被嚇的誇張表情與各式音效逗得花枝亂顫。

出版社建議適讀年齡是三歲以上,亞馬遜書店上標示的適讀年齡則是二到五歲,兩歲八個月的我兒點播率超高。因為故事有趣,毫無冷場,我覺得喜歡動物又能坐定聽中篇故事的兩歲半孩子就能嘗試;與國小以上大孩子共讀時,則能藉由艾倫尋找身分定位的過程,討論如何發揮個人專長,選擇最適合自己、也對環境有正面影響力的生活型態或職業。

共讀幾遍以後,我家的小戲精就會學鱷魚跟假牙說晚安「Good night, teeth. Sweet dreams, my scary snappers」、與找不到假牙的鱷魚同步驚呼「My teeth! My teeth! Where are my teeth?」、跟叢林裡小動物一起笑得東倒西歪。

我認真觀察英文很破的大白如何唸這個故事給兒子聽,歸納出成功說書人的祕訣:無論感覺有多蠢,盡量拋開羞恥心飆演技就對了!

爸爸光是講封面就能讓兒子笑嘎阿捏,因為他會邊作勢用鱷魚的大尖牙去咬寶包的臉,邊說:「鱷魚要把你的鼻子吃掉囉!把你的耳朵吃掉囉!把你的臉吃掉囉!

對理性的媽媽而言,這個故事最大的附加價值,是能趁機洗腦不愛刷牙的小人:「你看,大鱷魚每天都把牙齒刷得亮晶晶耶!小寶也是對不對?」

不解的謎團是,為何這麼認真刷牙的鱷魚,竟然滿口假牙?

我唯一想到的答案是:鱷魚艾倫也曾是不愛刷牙的臭小鬼,直到蛀光整口真牙,裝上不方便的假牙後,才開始聽媽媽的話乖乖刷牙。

我兒至今尚無異議,但大一點的孩子好像就能輕鬆破解:裝上假牙照樣很帥,不刷牙沒關係啊。

遇上好奇寶寶的十萬個為什麼,媽媽的瞎掰功力不得不更上層樓啊。(以下開放腦力激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