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29_1  

松鼠兄妹引頸期盼的表哥Momo,竟然不是他們想像中的瀟灑酷哥,而是個怪胎胖阿宅!

明明是隻飛鼠,卻害羞到不肯在眾人面前表演飛行,打扮和興趣都異於常「鼠」,連玩角色扮演和捉迷藏都能搞砸。直到被嫌棄無趣的Momo傷心打包準備離開,兄妹倆懊悔自己太過份,試著照Momo的方式玩,才發現敞開心胸接納新事物、結交新朋友,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momo page 1

 

《My Cousin Momo》是我很喜歡的美國繪本作家Zachariah OHora,繼《Wolfie the Bunny》後,於2015年6月出版的最新力作。身材圓滾、個性害羞、脖子上總掛著台相機的主角Momo,不是松鼠兄妹夢寐以求的玩伴,傻呼呼的性格卻讓大小讀者一見鍾情。

Ohora使用壓克力顏料呈現版畫的復古質感,有許多美到讓我想裱框當掛畫的跨頁大插圖,與各種無厘頭的笑點。

例如玩超級英雄遊戲時,松鼠哥哥扮成蝙蝠俠,Momo卻扮成巨大的粉紅色瑪芬蛋糕,手持刮棒高呼:「Muffin Man!(馬芬蛋糕人!)」讓松鼠妹妹松吐槽連連。

momo page 2

待兄妹倆轉念試著接受Momo的玩法,也變身甜甜圈人,揮舞量匙和攪拌棒,和表哥組成甜點超人團體。

momo page 3

孩子的情感很誠實,在排斥異類時也往往最殘忍直接,團體中矮胖醜怪、反應遲鈍的人很容易被排擠。這本笑中帶淚的可愛繪本輕鬆傳達「接納包容與我們不一樣的人」、「勇於嘗試新事物、結交新朋友」、「珍惜手足情誼」的寓意,也讓與眾不同的孩子從幽默溫馨的結局中找到歸屬感。

momo page 5

出版社建議適讀年齡是三到七歲,但字少圖多,對三歲以下的小小孩也極富吸引力。我家的兩歲小文盲聽我讀過幾次後,就每天指著封面大喊「Momo!Momo!」,興味盎然鑽研插圖裡的小細節,纏著媽媽一讀再讀。

這麼可愛的故事,媽媽當然也讀得心甘情願。

momo page 4

(寶包每次看到Momo玩捉迷藏,只藏頭忘了藏身體,就笑到停不下來。)

【延伸閱讀】

 no fits nilson page 1  

為《Wolfie the Bunny》和《My Cousin Momo》著迷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繪者的另一本得獎代表作《No Fits, Nilson!》。

no fits nilson page 2  

這本書描述小女孩Amelia如何溫柔化解大猩猩玩伴Nilson易怒的情緒。純真可愛卻爆點超低的藍色大猩猩Nilson,如叛逆期幼兒的翻版,看得媽媽我點頭如搗蒜,也從中偷學到幾招預防小兒暴走的聰明對策。 

no fits nilson cover  wolfie the bunnie 9780803740112

Zachariah OHora常為少數族群發聲,不論是《Wolfie the Bunny》中被兔子家族領養的小野狼、《My Cousin Momo》中害羞的胖宅飛鼠、《No Fits, Nilson!》中的暴走大猩猩,都充滿與眾不同的魅力。 幽默中流露溫柔的同理心,寓意深遠卻不流於說教,結局總有讓人驚喜微笑的轉折。

這三本迷人的繪本,用最簡潔的圖文,說耐人尋味的故事,不只孩子喜歡,也值得大人珍藏。  

● 網路朗讀影片:No Fits, Nilson!朗讀影片、 Wolfie the Bunny朗讀影片

我之前寫的Wolfie the Bunny親子共讀心得

【哪裡買?】

購自亞馬遜書店,My Cousin Momo、Wolfie the Bunny、No Fits, Nilson!都會加入六月英文童書團精選繪本書單中,6/15於酪梨壽司臉書開團。

(文中內頁圖片皆為出版社釋出的試讀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