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6_1  

有媽媽讀者反映我最近分享的繪本書單難度偏高,問我有沒有適合一歲左右孩子閱讀的簡單硬頁書。

(先說聲歹勢,因為兩歲寶包已有耐心聽較長的故事,我常忍不住多偷渡幾本媽媽自己想收藏的。)

另一個常見問題是:爸媽有心共讀,小人卻不賞臉怎麼辦?

 

小小孩耐性有限坐不住很正常,媽媽也別灰心,不妨先用唱的,或一起玩有翻頁機關的硬頁書。 翻頁機關難免被還不懂得控制力道的小人撕壞,媽媽心臟要強一點,用膠帶黏一黏又是一本好書,補丁會成為見證孩子成長的美好回憶。

應觀眾要求,整理出我家童書櫃中十本點播率最高的經典硬頁書,每本都經過一年以上的考驗,從九個月到兩歲他都聽不膩,讀到三歲應該也沒問題。

這份書單只收錄出版超過十年以上、歷久彌新的經典名作(順序不代表排名),近年精彩新作等有空再分享:)

 

★The Going to Bed Book (純硬頁書,可以用唱的)

我家的定番晚安曲,超棒的睡前儀式書。

 

★From Head to Toe (純硬頁書,可以用唱的,中譯《從頭動到腳》)

寶包很愛拜託我讀這本,會主動模仿各種動物的動作,一看到企鵝就轉頭,一聽到猩猩就搥胸,被洗腦得非常徹底。

 

★Dear Zoo (翻翻硬頁書,可以用唱的,中譯《親愛的動物園》)

每個家庭都要有一本的超級經典翻翻書!我家有三個版本,分別是小開本的硬頁翻翻書、大開本的精裝音效書、以及尺寸適中的有聲硬頁翻翻書(1硬頁書+1CD)。

精裝音效書的動物聲音逼真,寶包非常喜歡,但紙質不是硬頁的,小小孩可能要由媽媽幫忙翻頁。

如果只能選一本,我會挑有聲硬頁書,CD由作者親自錄製,附上歌曲和解說,內容很有誠意。

 

★Hooray For Fish! (純硬頁書,可以用唱的,中譯《小魚飛飛》)

Maisy作者Lucy Cousin的暢銷名作,畫風可愛,用色明亮,寶包讀完就愛上魚,去水族館玩前我們會複習這本。

 

★The Wheels on the Bus (洞洞硬頁書,可以用唱的)

改編自經典童謠的硬頁繪本,公車車輪和車窗有挖洞設計,深得我家小車迷的心,喜歡邊用手戳洞邊跟著媽媽哼歌。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推拉硬頁書,可以用唱的,中譯《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紅遍全球的棕熊系列也有純硬頁書版,個人覺得推拉硬頁書版比較好玩,但機關有點緊,一歲半以下的孩子可能需要媽媽幫忙操作。

 

★Blue Hat Green Hat (純硬頁書)

無厘頭的插畫正中幼兒笑點,可認識基本顏色與衣帽鞋襪。

這本他一歲就愛聽,但兩歲更喜歡,因為現在對顏色和衣帽正確的穿戴位置更有概念。Oops唸得誇張一點,會笑得更大聲。

 

★Where's Spot? (翻翻硬頁書,中譯《小波在哪裡》)

跟著狗媽媽一起翻遍家中各角落找小狗,充滿尋寶樂趣,這本書被我兒玩到每頁都貼滿膠帶,到現在還是很常主動翻。

 

★Where is Maisy?(翻翻硬頁書,中譯《波波在哪裡?》)

寶包就是從這本開始愛上Maisy小鼠波波。與Where's Spot有異曲同工之妙,媽媽覺得Where's Spot內容比較豐富,但我兒兩本都很捧場。

 

★I Love You Through and Through (純硬頁書)

溫馨派繪本名作,也很適合當床邊故事。照片中是一般尺寸的硬頁書,另有迷你硬頁書+小熊玩偶的禮物書版本,我兒把那隻熊當寵物疼愛,可惜搬家後小熊就失蹤了。(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