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五時會收到網友留言指教,問我當媽媽後話題為何只能繞著孩子打轉,等寶包長大以後失去生活重心,日子怎麼過?

我忍不住感慨:

當年我在美國讀書時,每天開口閉口MBA,沒人問我為什麼話題只繞著留學和求職打轉。

我在台北金融界當爆肝上班族時,每天花十二小時盯著眼前的螢幕和Excel檔,回家累到只能癱在沙發上放空,沒人問我話題為什麼只繞著工作和數字打轉。

婚後辭職當家庭主婦,前兩年我對閱讀充滿熱情,後兩年轉而鑽研烹飪,沒人問我為什麼人生只剩下小說或便當。

有一陣子我熱衷健康減重與體能訓練,每天寫馬拉松訓練日誌,沒人問我人生為什麼只剩下跑步。

直到我終於成為高齡產婦和全職媽媽,開始紀錄寶貝的成長過程,就忽然頻繁被問:「除了寶包以外妳沒有別的生活重心嗎?」

今天我要鼓起勇氣大聲宣布,是的,身為24小時待命且無人幫手的的全職媽媽,我現階段的人生重心,就是小孩和老公。 他們是我的愛、我的責任,我喜怒哀樂的來源,也是全世界最需要我的兩個人。

分享寶包成長點滴、交換育兒情報、討論相夫教子(好老派的字眼)生活中的趣事,總讓我打從心底快樂,即使這喜悅在旁人看來無聊又渺小,敝帚自珍時還會被貶為「把孩子當成全世界」、「有了孩子就失去自我」的無知女性。

我不是一手抱小孩一手拎名牌包和咖啡的時尚媽咪,不是能帶全家環遊世界的神力女超人,只是一個平凡的全職宅媽,所有衣服領口都是鬆的,沾滿屎尿口水和食物殘渣,已經連續一年沒睡過一頓飽覺,偶爾累到崩潰痛哭,但這場戰役,比之前打過的任何一場,都讓我更投入,也更有成就感。

等過幾年孩子翅膀硬了,或另一半不幸早走一步,我或許悵然若失,但生活不會因此少了重心,只會再換一個更值得投入熱情的。就像這過去這十年,我的重心曾是學業、工作、閱讀、美食、運動一樣。(差點忘了,年輕時我還有一段時間非常專心談戀愛,眼裡只有男友呢。)

在未來兩年內,我會繼續以育兒為生活重心,繼續痛並快樂著。

也默默期待,全職媽媽能理直氣壯承認自己當下的重心就是老公小孩,而不用擔心旁人投以不屑眼光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話說回來,有誰的生活重心,從小到大都沒變過嗎?

 

圖為生活重心只有吃喝玩樂的小人。

首圖是他喜孜孜發現磁性積木原來可以吸在儲物櫃門板上,驕傲地向爸爸展示即興創作;末圖是他一聽到媽媽說要洗澡,就興奮到把衣服扯掉,差點連尿布都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