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公子讀書已經好幾個月了,每天最甜蜜歡樂的時光,除了親餵母乳,就是共讀繪本。

11-12個月的寶包,最愛看的是Sandra Boynton的硬頁書、Lucy Cousins的小鼠波波Maisy翻翻書、Leslie Patricelli的Baby系列、Rod Campbell的《Dear Zoo》,還有很多動物照片的《My Big Animal Book》。

為了方便個人記錄與回顧,也提供有需要的讀友參考,未來關於親子共讀的育兒筆記會盡量每月獨立成篇,也會多分享一些我喜愛的童書繪本。

【小書蟲】

2014/5/20  (11M13D)

      

寶包最近熱愛閱讀,尤其是機關重重的翻翻書,一個人就可以興高采烈玩上好久。

    

麻煩的是他除了動眼動手,偶爾也想動口。  

  

請教前輩媽媽們的經驗:我該禁止小書蟲啃書嗎?也請大家順便推薦幾本優質的幼兒硬頁翻翻書。

臉書討論串中有不少值得筆記的建議和優質童書推薦。

寶包嘴裡的是Lucy Cousins的Where is Maisy? 英國知名繪本作家Lucy Cousins的作品,除了最經典的小鼠波波系列(這系列的翻翻書、拉拉書、立體書都超好玩),我個人大推《小魚飛飛》(Hooray for Fish)

這本不管用唱的或用唸的都很有趣。色彩鮮明,插圖可愛,還可以學習顏色、數字等,寓教於樂十分有趣。

 

【家有愛啃書撕書的小人怎麼辦?之經驗分享】

2014/5/27 (11M20D)

  

上週曾問過大家,小人讀繪本時「除了動眼動手,偶爾也想動口」怎麼辦,有些家長說要盡量滿足口腔期寶寶的慾望,讓他啃個夠,有些則說要當場制止,讓他知道哪些東西不能咬,提早養成惜物的好習慣。

我猶豫了好久,一方面想滿足孩子的口腔期啃咬慾、不願破壞他初萌芽的閱讀之樂,另一方面卻又心疼遭殃的書本。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呢?

我想起之前寶包長牙時,親餵時偶爾會咬我的奶頭,我會用嚴肅的表情加上手勢告訴他「不可以用咬的,媽媽會痛喔!」講兩三次寶包就懂了。現在他長了八顆牙,我們還是很享受親密的哺乳時光。

於是從上週起,當他將書放進嘴裡,我也開始對他說「這個不能吃喔」,將書從他口中慢慢移開,握著他的手翻書給他看,當他做對了,就笑著摸摸他的頭誇獎「好棒,就是這樣」。

當他快要扯壞翻頁或小機關時,我會邊說「太用力書會痛喔,來,我們輕輕翻」,邊握住小手示範正確的操作方式。不小心扯壞的書頁,我會當著他的面用膠帶修補。

每個孩子天生氣質不同,我家寶包膽子小,也容易惱羞成怒,所以我盡量不大聲斥罵或將書從他手中用力搶走,以免造成反效果。如果他只是牙癢癢想找東西啃,就給他一個固齒器取代書本。

這週很驚喜地發現寶包已學會翻閱一般薄頁紙本書,一頁接一頁,動作溫柔而流暢。就算媽媽不在旁邊監督,他也沒有咬書撕書。

無奈這小子氾濫的口水如黃河之水天上來,讀得入神時仍會將書頁浸濕,所以暫時還是得繼續愛用硬頁書啦。

 

【Snuggle Puppy】

2014/5/29 (11M22D)

snuggle puppy    

歡樂週末,分享一本我最近很愛「唱」給寶包聽的經典硬頁繪本:Sandra Boynton的Snuggle Puppy

這本書插圖逗趣,文字甜蜜,配上輕快的旋律,不只小寶寶喜歡,連大人聽了都會微笑。 

"Snuggle Puppy" by Sandra Boynton

Well, I have a thing to tell you, and it won't take long,
The way I feel about you is a kind of a song.

It starts with an OOO, and ends with a kiss,
and all along the middle, it goes something like this---

It goes: OOO, Snuggle Puppy of mine! 
Everything about you is especially fine. 
I love what you are. I love what you do. 
Fuzzy little Snuggle Puppy, I love you.

I say, OOO, Snuggle Puppy of mine! 
Everything about you is especially fine. 
I love what you are. I love what you do. 
OOOOO! I love you. (kiss)

Well, I wanted just to tell you, and it didn't take long: 
The way I feel about you is a kind of a song. 
I started with OOO, I gave you a kiss. 
I hope you liked the middle. 
Now we'll end like this: (BIG SMOOCH!!) 

 在YouTube找到的這則影片不是唱得最好的,但母女間的溫馨互動最讓人融化。(看完有衝動生一個小女娃耶)(又不是有衝動就生得出來)

 

原唱Eric Stoltz的版本經典悅耳,配上外國網友自製的狗狗MV,更能撫慰人心。原唱版收錄在Sandra Boynton的音樂繪本專輯Philedalphia Chickens中。

 

答客問:

有網友問到Sandra Boynton《費城的雞》音樂書中有哪些曲目可以搭配Sandra Boynton的硬頁書一起聽/唱。 Philadelphia chickens中收錄了17首歌,可以搭配硬頁書的有: 《抱抱小狗》 (Suggle Puppy)、《15隻動物》 (Fifteen Animals)、《肚臍眼之書》(Belly Button Book)、《睡衣時間》(Pajama Time)。 

另外Dinosaur, Dinosaur 和Those Dinosaur Blues這兩首歌雖然沒有直接對應哪本書的內文,但因為主角都是恐龍,也可以考慮和《哦恐龍!》(Oh My Oh My Oh Dinosaurs) 一起聽。

 

【But Not the Hippopotamus】

2014/6/1 (11M25D) 

六月英文繪本團中有暢銷童書作家Sandra Boynton的書,網友問我為什麼喜歡她,最推薦哪幾本作品。

啊,說來話長。

不論是否能培養兒子對閱讀和語文的興趣,我都希望他成為一個快樂而有幽默感的人。所以親子共讀時,我傾向選擇有趣的作品。

Sandra Boynton正是以幽默聞名的美國繪本作家、詞曲創作家、音樂製作人,多才多藝,是亞馬遜童書排行榜上的常勝軍,但在台灣知名度不算高,我也是開始親子共讀後才接觸到她的作品。 Boynton的書第一眼並不讓人驚艷,多讀幾次才會慢慢領略其中奧妙,屬於耐看型的繪本。傻氣的動物主角能逗幼兒發笑,別具深意的結局也讓成人為之莞爾。故事巧妙揉合溫馨療癒與黑色幽默,文字講究押韻和節奏感,可唸可唱,常讓我聯想到另一位我也很喜歡的童書大師Dr. Seuss。

目前寶包點播率最高的幾本Boynton硬頁書是《睡覺去》(The Going To Bed Book)、《哞,咩,啦啦啦》(Moo, Baa, LA LA LA)、《藍帽子,綠帽子》(Blue Hat, Green Hat);媽媽私心最愛的則是《落單的河馬》(But Not the Hippopotamus)和《小狗抱抱》(Snuggle Puppy)。

差點漏了曾獲葛萊美音樂獎提名、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的音樂繪本《費城的雞》(Philadelphia Chickens)。 雖然搭配了可愛插圖,這張專輯中收錄的不是傳統童謠,而是百老匯音樂劇曲風,歌詞逗趣,很適合送大小孩當英文課外讀物,或當爸媽受夠幼稚童謠轟炸時的另類選擇。其中Snuggle PuppyFaraway CookiesPlease, Can I Keep It?尤其有趣,我沒聽幾天就朗朗上口。


先聊到這裡,看看這則外國爸爸朗讀《落單的河馬》的影片,為進入Boynton的無厘頭世界暖個身吧。

 

【讀英文繪本的偷吃步】

2014/6/3 (11M27D)

分享親子共讀心得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我的英文不好,沒有信心讀英文繪本給孩子聽,怎麼辦?」

選擇有聲書當然是方法之一,但共讀最有趣的部分其實是親子互動,也不是每本好書都有出有聲版。

我的偷吃步是上YouTube用書名搜尋影片,朗讀版、歌曲版、動畫版任君挑選。參考外國人讀繪本給小朋友聽的影片,修正英文腔調,也順便觀摩讀/唱繪本時有哪些值得學習的花招。還沒讀過的童書,也可視影片內容決定是否加入採購清單。

雖然多數繪本內容淺顯易懂,五花八門的共讀影片仍常給我意外的驚喜:「原來這本書可以這樣唸!」 

最後分享一則非常可愛的Sandra Boynton繪本《怎麼了,小波吉?》(What's Wrong, Little Pookie?)共讀影片,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我也能和寶包享受一問一答的樂趣:)

 

 【你的專屬企鵝】

2014/6/5 (11M29D) 

美國繪本作家Sandra Boynton的音樂繪本專輯《藍色乳牛》(Blue Moo)中收錄了一首Davy Jones唱的〈你的專屬企鵝〉(Your Personal Penguin),是隻小企鵝想當大河馬「專屬企鵝」的甜蜜告白。

因為太中意這種可愛又無厘頭的調調,近來常用這首歌當做家務帶小孩的背景音樂,沒事就哼個兩三句。

擅長聞歌起舞的寶包,只要媽媽問「要不要聽音樂?」音樂都還沒下呢,就先笑瞇了眼,搖擺起小小身體。

唉,別說專屬企鵝了,為了這個笑容,要傻媽媽當專屬駱駝、專屬小丑、專屬女僕、專屬奶瓶、專屬搖籃.....什麼都可以。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