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東京馬拉松

2013/9/26

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been selected to run Tokyo Marathon 2014. 

傍晚收到通知信,明年的東馬又幸運中籤了!

今年二月我挺著六個月大肚參加東京馬拉松,雖然因行動不便只能龜速前進,在25公里處以三分鐘之差慘遭關門,未能完賽,卻是我孕期最歡樂的回憶。(詳見當時的心情記錄

入秋後東京早晚寒意漸深,太陽也起得愈來愈晚,如果還想趁寶包吃早餐前偷時間練跑,勢必得抵抗溫暖被窩的誘惑,摸黑出門。全親餵媽媽要擠出空檔練馬拉松,似乎比帶球跑更高難度。

明年的東馬,我真的能克服萬難順利參賽嗎?讓我們看下去......

 

◎師奶殺手

2013/9/28

 

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的寶包,最近愈來愈不怕生了,不只是爸爸媽媽的開心果,也開始懂得用笑容迷惑街頭師奶。

今天爸媽帶他出門逛街,寶包先對餐廳隔壁桌的姊姊們猛放電,逗得人家花枝亂顫,直誇他不哭不鬧是個好孩子,接著斜對面桌的老奶奶也被他的微笑煞到,走過來說句「爸爸你這樣抱著阿卡醬吃飯太辛苦了,我來幫你吧!」就很自然地伸手接過寶包,一群老人卡哇伊來卡哇伊去的玩了他十幾分鐘。

不到四個月大的嬰兒被陌生人抱走,我們非但不驚慌,反倒鬆了口氣,慢條斯理享用沒有小鬼附身的晚餐,直到老奶奶的餐點上桌,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寶包領回來。

寶包啊寶包,祈禱你的放電神功能持續發威,多騙幾個免費保母,爸媽才能多吃幾頓愜意晚餐。

相較於孩子被路人摸一下頭就憂心傳染病菌的細心父母,我們是不是神經太大條臉皮也太厚了?

我問大白怕不怕寶包被傳染什麼病菌,他說沒差吧,就算沒人摸沒人抱,寶包還不是整天把小手放在嘴裡,該吃的病菌早就都吃下肚了......(這麼豁達害我都認不出他了)

 ★圖說:

這張照片是大白媽用古早智障型手機拍的,雖然畫質極差模糊不清,可是讓眾師奶們融化的殺手級笑容代表作啊。

 

◎放開那個寶包!

2013/9/29

 

討厭仰躺和束縛的寶包,出門前被扣上推車安全帶時總是這款表情。

這讓我想起在月子中心,當其他初生嬰兒個個綑得像粽子一樣香甜入睡,只有他拳打腳踢奮力掙脫包巾,也拒絕戴手套、穿襪子、蓋棉被(包括防踢被)。

好一個自由不羈的小靈魂啊。

 

 

發現掙脫不了安全帶,認命後又重現招牌的吐舌微笑。

 ★答客問:

嬰兒推車是近年來大受日本媽媽歡迎的AirBuggy COCO Brake Model大象坐墊也是AirBuggy的原廠加購配件,適用於所有五點式安全帶嬰兒推車。

推車和坐墊都是在日本樂天市場Net Baby World買的,入手價50,400円,折合台幣約15,147元。AirBuggy價格很硬,日本部分網路賣場有點數回饋(我拿到5,040円的樂天點數,相當於打九折)或加送贈品(最常見的贈品就是原廠推車坐墊),同樣享用原廠保固,比到實體直營店或官網購買更划算。目前在台灣好像還沒有正式代理商,水貨網路價約台幣兩萬多。

 

◎得意的笑

2013/9/30

 

猜猜看我今天學會什麼新招?

 

 

答案是:肚子離地爬行!

我家的過動小子,剛滿月就熱愛練趴,能把頭抬得很高,兩個月時會用手腳蹭地匍匐前進,三個月翻身(但只會翻一面),在即將滿四個月(3M23D)的今天,終於脫離毛毛蟲身份,學著用膝蓋和手肘向前爬囉。 

瞧他樂的!

★答客問:

背景裡的大碗公不是寶包的副食品碗,而是媽媽邊陪玩邊偷吃的下午茶點心。我打算依照日本兒科醫師建議,五到六個月再餵副食品。

 

◎夜半驚魂記

2013/9/30

 

凌晨兩點左邊胸部突然脹到痛醒,伸手一摸,糟糕,奶硬得像石頭,紅腫熱痛。窗外秋夜沁涼,床上的我卻大汗淋漓,好像快發燒了。

糟糕,該不會是晚餐外食吃太油,乳腺塞住了?

以前常聽過來人說塞奶比陣痛還難忍,都暗想甘無摳零,現在總算知道,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比牙痛的等級高太多。

由於不確定有無發炎反應,不敢隨便按摩/熱敷/擠奶(若無法順利疏通可能會惡化成乳腺炎),暫用保冷袋冷敷,打算忍到早上七點多再請寶包幫忙。咬牙忍了半小時,痛到眼淚都快飆出來,只好把枕邊人搖醒:「我的奶塞住了超痛,怎麼辦?」

「叫你兒子來吸?」大白見過寶包表演把石頭奶瞬間吸扁的絕技,印象深刻。

「現在是半夜耶,我不想吵醒他.....要是他一直哭怎麼辦?」

「沒關係,寶包一定很樂意幫媽媽這個忙的!」

於是凌晨兩點半,我將熟睡的寶包抱起,迅速把奶塞進小嘴裡,他在睡夢中猛吸了三分鐘,從頭到尾眼睛都沒張開。

而在三分鐘內,堅若磐石的左乳立刻變回軟趴趴的麻糬,方才的劇痛彷彿一場惡夢,醒來後的人生真美好。

今夜讓我學到三件事:

1. 夜半塞奶太恐怖,以後不敢仗著餵奶不易肥亂吃油膩食物了。

2. 嬰兒小嘴的吸力比任何品牌的擠奶器都更威猛,以後塞奶時不用猶豫,直接把寶包抓過來吸吧。

3. 原來嬰兒真的可以邊吃邊睡,都不會嗆到耶。(寶包很早就自動斷夜奶,之前還夜奶時都是哭醒後才餵,所以我沒有餵食熟睡小人兒的經驗)

謝謝乖兒子,你救了阿母一命!

(哺乳圖是之前的檔案照,今天凌晨痛到靈魂都快出竅了,才沒閒情逸致拍照留念咧)

★答客問:

1.為何不請孩子的爸幫忙吸?

不少人建議我請老公幫忙,但老公平常沒在練習,緊要關頭不見得管用,寶包可是天天以母奶為主食,訓練有素的。剛剛我問大白下次如果遇到類似狀況,願不願意幫我吸出來,他面有難色說可以,但他不會把奶喝下去.....(WHY? 只是人奶,又不是要你吞精)

2. 塞奶時該熱敷還是冷敷?

有網友說塞奶時應該要熱敷按摩而不是冷敷,關於這點,我查過不少資料和母乳團體的建議,要緩解當時的嚴重疼痛灼熱,應該是冷敷無誤。

熱敷按摩、熱水沖澡的傳統通乳法,在部分情況下的確有疏通乳腺的功效,但也可能在阻塞時加速刺激乳汁分泌,讓腫塊更脹痛,是個須謹慎使用的險招。有興趣可以參考下面幾篇文章:為何脹奶時不建議熱敷?哺餵母奶塞冷敷與熱敷最佳時機

用高麗菜葉冷敷的撇步我也聽過,但現實是新手媽媽常忙到沒時間買菜,冰箱裡並不是隨時都有高麗菜待命。我用保冷袋外面包一層薄毛巾來冷敷止痛,不是直接拿冰貼在胸前,所以還好,不會太刺激啦。

 

【酪梨壽司碎碎唸】

隨著寶包的臉部辨識度愈來愈高,每隔兩三天我就會下定決心「今天就讓寶包息影吧!」但一看到他療癒系的笑容就忍不住猛拍,拍完又無法控制地手賤上傳分享,傻瓜媽媽的決心真不值錢。這樣下去,總有一天我會因為寶包在街頭被眼尖網友認出來的。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可以請大家假裝無視,不要過來跟害羞的我相認嗎?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