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你不幫人家出錢就算了,為什麼還要這樣整我?    

網友B問:

我是一位即將嫁做日本太太的台灣小姐,整個婚禮的費用包括婚紗、戒指、喜餅....等等等全都是我和先生兩個人出的,之前曾問過先生,你的父母都沒有表示些什麼嗎?他回「沒有」,並且叫我不要期待太高,我也不好意思叫先生去問.....

但我納悶的是,在日本,父母沒有習慣幫忙兒子的婚禮所花的費用嗎?或多或少幫忙一點都沒有?(我先生的父母經濟狀況還不錯) 雖然我從和先生交往到現在要結婚總共六年,我只見過他父母兩三次,但他父母從來沒有反對我們。所以想問問壽司,是不是日本父母都不會主動幫忙小孩的婚禮?

感謝壽司的幫忙~

酪梨壽司答:

金歹勢,忝為人婦,日本和台灣的結婚習俗我都不熟,只能白首宮女話當年,聊聊自己的結婚經驗。

我和大白都是非常怕麻煩也不遵守傳統禮俗的人,結婚一切從簡,沒辦婚禮、沒拍婚紗、沒買婚戒、沒度蜜月、沒發喜餅,只公證和登記,雙方父母甚至沒有出席我們的公證儀式。 公證那天我和大白素顏輕裝(T恤休閒褲,大白還穿短褲),只臨時請了一個同學和我妹當幫忙在結婚證書上蓋章的證人,再由大白回日本後到戶政機關辦結婚入籍手續。要不是因為當年中華民國法律仍規定結婚需要兩人以上公開儀式,我們應該連公證都省了,會直接去戶政事務所登記,換個身分證就算結完了。

很幸運的是,對這樣簡單的安排,我爸媽和大白爸媽也完全沒意見,說不定還因為省錢省事而鬆了口氣。

剛才問大白日本婚禮通常都是誰出錢,他說他也沒研究,因為孤僻鬼如他朋友不多,極少參加婚禮。而無獨有偶,他家不只他沒辦婚禮,大白哥結婚也沒請客。

大白說,這種事應該是看個人想法和家庭的習慣吧。他認為婚禮本來就是新人的事,是小倆口結婚不是爸媽結婚,雙方父母只是受邀去觀禮祝福的重要嘉賓,自然沒有出錢的必要長輩若願意主動幫年輕人一把,當然很感恩,但不該將父母買單視為理所當然

我的想法是,結婚這種事,有錢有有錢的玩法,沒錢有沒錢的辦法,荷包夠深又捨得花,不妨盡情圓夢,排場要多大都可以,手頭不夠寬裕或沒意願砸錢,也能辦得簡單溫馨。無論如何不要打腫臉充胖子,或為錢鬧得不愉快,婚後生活幸福甜蜜,比完美夢幻的婚禮更重要,是吧?

祝 新婚愉快!

壽司

【酪梨壽司碎碎唸】

寫到這裡赫然驚覺,七月三十一日是我和大白的結婚六週年紀念日!今天都八月十九日了,後知後覺了十九天。若不是這封信讓我掐指算了一下結婚幾年,恐怕再過十九天也不見得會想起來。

新手爸媽忙到不約而同忘了慶祝結婚紀念日,回頭翻育兒日誌,只知道那天寶包喝奶時突然大了一泡暴量稀便,尿布hold不住,屎飆得滿身遍地,六週年就在把屎把尿洗衣拖地中充實地度過了......

(笑著流淚:卸貨後哪一天不是這樣過的?)

P.S. 首圖中爸爸沒有壓到寶包的頭喔,只是輕輕擠眼睛旁邊的臉皮,請大家別擔心。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