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W的留言:

壽司,有時候,不知妳會不會有一種「自己用心做菜對方卻不珍惜」的火大感呢?

就是自己努力做的菜,對方非得要等菜都冷了才吃,明明就沒有在忙啊!

幾天前發生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兩個人都在家,讓下廚的人單獨吃飯、自己在那睡覺/看電視等不重要的事。這份給對方疼惜的心,我真的覺得不被珍惜。不餓沒關係,起碼也該坐在桌前陪廚娘吃完飯吧!

又不是靠煮菜賺錢,是因為關心對方健康/願意付出心力照顧才下廚,如果這樣還吝於給關注也太吝嗇!

我也把情緒告知他,如果以後還是如此,我也能選擇不煮,反正對方又不在乎。

不知大白有沒有這樣過?壽司又怎麼平復自己的怒氣呢?(還是已經習慣沒怒氣了......)

壽司的回覆:

多數情況下,大白都對我煮的飯菜很惜福感恩,不吝惜給予讚美。但偶爾也會發生請他來吃飯,他卻忙著看電視、上網、賴在廁所裡用平板電腦看漫畫......

三催四請請不動殿下用膳時,我會臭臉碎唸,大白也很不耐煩,搞得兩人關係緊繃。當下火大又委屈,覺得對方完全不體諒自己渴望讓他享用料理最美味狀態的一片苦心。

事後轉念想想,下班後他最需要的是放鬆疏壓,如果吃飯的人都不介意食物冷掉或微波重新加熱,做菜的我有什麼好緊張糾結的?全是他自己的選擇。

或許我們眼中那些「不重要的事」,對當下的他們而言遠比享用熱騰騰的飯菜更滿足吧。

印象中唯一一次我真正發火,是隨口問大白對晚餐的評語,他超白目地說:「都不錯,漢堡排如果熱一點會更好吃」,被踩到地雷的煮婦怒答:「請你上桌的時候,它還是燙口的!

與妳家的狀況有點不一樣,腸胃不好、晚吃會脹氣的我,通常下午五點就吃完,八九點才幫晚歸的大白另外現做晚餐。夫妻倆分開用餐有點無奈,但也或許如此,很習慣一個人進食,比較不會因為孤伶伶坐在桌前苦等人開動而失落。

就算準時上桌,大白吃晚餐一定要配電視或平板電腦上的漫畫。難免覺得這樣食不知味,可惜了我精心料理的飯菜,但看在他上班壓力大下班時間又晚,需要把握睡前每一秒盡情放鬆的份上,我還是睜隻眼閉隻眼,算啦。

我也同意,有什麼不滿,找個雙方都平心靜氣的時刻,當面溝通,表達妳受傷的情緒。要是對方依然故我,妳也有不煮、隨便煮或讓他吃冷飯殘羹的權利。

老子或許沒救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以後一定會嚴格訓練我兒,掌廚的人宣布開飯,三分鐘內必無條件放下手邊正在做的事(除非攸關人命)來報到!無論如何絕對不能讓養出讓下一個廚娘無奈心碎的臭男人。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全天下的廚娘煮夫、爆肝上班族都辛苦啦。(拍肩)

【酪梨壽司碎碎唸】

大白家習慣坐在日式矮茶几前邊看電視邊吃飯,媽媽在用餐過程中不斷忙進忙出,幫老公兒子添飯倒茶;我家則是掌廚者(不一定是爸爸或媽媽)喊「吃飯了!」就得幫忙擺碗筷,乖乖坐在餐桌前一起開動,禁止看電視或一心多用,只能陪家人聊天。不管飯菜再難下嚥,不清空盤內分配到的份量就別想下桌。

關於吃飯的家規,你們家又有哪幾條?執行的成效如何?

也歡迎有和W類似困擾的廚娘煮夫,或是被唸得很煩的另一半,分享催人/被催的心路歷程。

◎更多網友經驗談,請見本文下方的讀者迴響區與臉書討論串噗浪討論串

【後續報告】

W的留言:3月29日更新

我來了!!大伙的留言我都有看,都是邊看邊會心的微笑。

其實本來只想向壽司小抱怨一下,沒想到迴響那麼多。

內心也有想,會不會是我一廂情願呢?對方會覺得一起吃飯很重要嗎?結果是他也希望一起吃飯,也道了歉說以後會注意。因為那天他自己吃飯感覺也超差的啊!

我跟壽司真的不太一樣,如果兩個人都在家裡,我是很希望一起上餐桌的。我也問他,會不會寧願外食也不要被催吃飯?他說如果可以,當然還是希望吃我煮的,是心意問題(他說還不錯吃)。

經過這次事件,他了解掌廚人的心情,我也謝謝他有意願改進並珍惜這份用心

再仔細一想,每次的飯菜他也跟大白一樣吃乾淨,真好。頂多飯後說某道太鹹/太淡,我也才有動力做到現在啊。

附帶提一下,催飯只發生這一次,並沒有一般大伙想的長達數年啦......因為我覺得內心感覺要說出來,不然對方不曉得的。如果他是因為外食比較美味,我也樂得不煮,幹嘛那麼累?

溝通後雙方都輕鬆多了,不然我還真認為他不喜歡我的菜......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