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01_1

不小心誤按相機快門捕捉到的大肚婆跑馬身影,也是我唯一一張2013東京馬拉松自拍照。

 沒錯,我這瘋婦真的挺著六個月大肚去跑馬拉松了!想說難得中籤,又繳了12,000日圓報名費,逛一逛湊個熱鬧拍幾張照片留念也好,結果人都到現場了,不跑腳癢啊。

IMG_2562_1

8點45分在東京都廳前的指定區集合,9點10分鳴槍起跑。參賽者約36,000人,依照選手實力分區開跑,像我這種初馬肉腳當然排在很後面,輪到這區移動時已是9點17分。幸好現場摩肩擦踵,有三萬多人的體溫取暖,原地等候的半個多小時並不如想像中酷寒難熬。

tokyo marathon 026_1

指定集合區域僅限參賽者進入,大白在車站出口目送我離開後,留在起跑線等待。無奈現場萬頭鑽動,他痴痴守候到所有選手都全數通過起跑線,仍不見混在人群中的大肚婆身影,只好用手機幫忙拍了幾張陌生參賽者起跑的模糊照片,算給老婆一個交代。

IMG_2574_1

賽前答應準爸爸放慢腳步,絕不勉強,累了痛了或哪裡不對勁就馬上打手機請他接我回家。在龜速前進下,前10公里還算輕鬆。

過了12公里是御成門和芝公園,東京鐵塔近在眼前,此時陽光突然轉強,戴口罩嫌悶熱,裸著臉又怕曬,也逐漸開始感覺到肚子的重量。芝公園是我平日慢跑的路線之一,離我家只有5~10分鐘腳程,當下真有衝動直接脫隊奔回溫暖的小窩。

看照片會發現日本女跑者酷愛粉桃色系的亮眼俏麗運動服,相形之下我好像穿得太低調樸素了。

IMG_2584_1

給水站的工作人員笑容滿面,與哆啦A夢(這隻不夠胖,背影看起來不像)擊掌加油。

東馬以大量扮裝跑者聞名,出發前我還帶了備用電池,打算多拍幾張經典造型留念,沒想到帶球跑太沉重,每回和造型誇張逗趣的跑者擦肩而過,不是動作太慢望塵莫及,就是懶得從腰包裡掏相機出來,到頭來根本沒拍到幾張。

IMG_2591_1

泉岳寺附近的15公里折返點,跑者們對著攝影鏡頭跳躍歡呼。後方黃底紅字的HATOBUS(鴿子巴士)就是傳說中的「回收車」。

東京馬拉松約每五公里設有一個關門點,若在該關卡的時限內未能通過,就無法繼續完成比賽,由回收車直接載回終點線,順便領回賽前托放的寄物袋。我賽前沒寄物(賽後換穿衣物都請孩子的爹幫忙帶),又嫌遠在有明東京國際展式場的終點離我家太遠,最後雖未順利完賽,也沒乖乖坐上回收車,選擇自行離開。

IMG_2597_1

孕婦本就容易頻尿口渴,天冷時排汗減少加上寒風襲來更加強尿意,儘管小心翼翼控制水份補給,我平均每五到八公里還是得到廁所報到一次。東京馬拉松沿途的流動廁所不算少,但顯然無法完全消化三萬多名跑者的排洩問題,每次光排隊就得花10分鐘以上,加上穿脫層層衣物(高腰孕婦內褲、托腹褲、內搭褲、運動腰包)也費力耗時,每次內急平均都要停留15~20分鐘,上個4回就多花一小時。

IMG_2605_1

跑到日比谷站附近,看到「中間點」的牌子,忽然有點小小感動。不管再慢,至少完成我人生中第一個正式的半馬了!

過了中點後,股關節開始隱隱痠痛,跑姿愈來愈像企鵝。這時就悔不當初,出門前嫌腰腹綁得太大包,臨時決定放棄厚重的媽媽餵托腹帶,只著輕薄的華歌爾寶貝媽咪托腹褲+厚版孕婦內搭褲上陣。懷孕中後期孕婦骨盆和韌帶會變鬆,胎兒也明顯變重,托腹褲平日散步逛街穿起來剛好,卻不如托腹帶夠力,禁不起20公里以上的連續晃動。

我的下半身關節本來就不太穩定,懷孕前都靠CW-X STABILYX系列的緊身慢跑褲保平安,懷孕後緊身褲會壓腹,改穿孕婦內搭褲或孕婦運動褲,但這種寬褲頭的孕婦褲只是圖個舒適,沒有任何支撐穩定效果。唉,要是日本或台灣買得到孕婦專用的機能型慢跑褲,該有多好。(但像我一樣大肚子還想跑步的瘋狂孕婦應該不多吧)

為了避免運動傷害,即使精力還算充沛,過中點後我就改用步行了。

IMG_2609_1

銀座周末的步行者天國氣氛悠閒時尚,封街跑馬又是另一種熱鬧歡樂的風景。至此已過正午,回娘家過年一日五餐照豬養的大肚婆餓壞了,差點沒左轉到木村屋買幾個紅豆麵包來嗑。扮裝跑者中有不少食物造型的(蛋糕、草莓、茄子、豌豆、萵苣....),害我肚子叫得更大聲,要不是動作太慢追不上,可能真會在幻覺發作下狠咬他們一口。

IMG_2621_1

歷經前四關(5、10、15、20公里)的關門淘汰,落在隊伍後方的跑者愈來愈少,只剩下我這種老弱殘兵。前方有位步履蹣跚的扮裝跑者,連身貓咪裝看來超厚重,顯然也累壞了,每跑幾步就停下來用走的,路人不斷對牠大喊「小貓加油!」不知道貓咪最後有沒有跑到終點呢?

IMG_2623_1

馬拉松當日寶包很合作,沒亂踢沒脹氣,但挺著大肚不敢跑快,加上頻尿如廁耗時,過了中點股關節又不聽使喚改用步行,最後在25公里那站以約3分鐘之差,慘遭關門,無緣挑戰全馬。

掐指一算,從上午9點17分開跑,到下午1點16分,連跑帶走龜速移動4小時,花了懷孕前最佳練跑紀錄的兩倍時間。(當然不能這樣比,當年練半馬時是個精實瘦子,跑21公里只需要喝半杯水,完全不用停下來上廁所)

關門不減開心,畢竟帶著寶包跑馬的經驗太寶貴也太有趣了,這是我們母子倆的第一個馬拉松耶

不想坐回收車到遙遠的終點線,被關門後我立刻打手機約大白到銀座吃飯。懶得研究地鐵路線的企鵝又沿著馬拉松賽道,從人形町一路搖搖晃晃步行回銀座三越(約4公里),飯後還逛了一小時街,證明大肚婆體力綽綽有餘,只是行動遲緩,如果官方放寬時限,完走42公里不是夢。

IMG_2630_1

久聞東京馬拉松的食物補給極度豐盛,跑完也吃撐,親身體驗卻不是這麼回事。25公里下來除了水和運動飲料,只吃到半條香蕉(只有這是官方發的)、一顆梅干、一小片餅乾、一小口迷你蛋糕捲,餓得大食怪孕婦頭暈眼花。

原本猜想可能是我跑得太龜速,熱心民眾沿途提供的點心都發光了,事後聽跑完全程的網友分享,過了淺草後食物補給才變多,尤其是加油路人提供的點心,五花八門應有盡有。聽得我悔恨交加搥心肝,早知道接下來有吃不完的免費好料,貪吃鬼無論如何都會加快腳步趕路,撐到30公里以後啊。

沒吃到免費補給沒關係,老娘有錢自己補!跑完立刻殺去銀座三越六樓的David Mayers Cafe嗑了一大份半熟蛋起司火腿白醬烤吐司套餐+兩大塊焦糖香蕉厚鬆餅,超!過!癮!

IMG_2057_1

當天照片中的焦糖香蕉厚鬆餅距離鏡頭太遠,看不出有多大,補張上回光顧拍的當示意圖。David Mayers Cafe單塊鬆餅的尺寸和厚度都媲美貝果,胃口大開的我竟然在吃完三明治套餐後又連嗑了兩塊鬆餅,只留了一小口給剛用完午餐的大白。午餐加下午茶還不夠填我的無底洞,逛完街回家後又自己下廚,補了頓豐盛晚餐。

在大量澱粉和甜食的加持下,跑馬4小時消耗的熱量全吃回來了,隔天不只沒瘦,還胖了將近一公斤。(掩面)

鐵腿也好,暴肥也罷,2月24日是我懷孕6個多月以來,笑得最燦爛開懷的一天。親愛的寶包,你在晃到頭暈之餘,應該也跟媽咪一樣樂歪歪笑嗨嗨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在臉書分享帶球跑馬拉松和大食怪的照片後,嚇壞不少網友。有人叮嚀我孕婦就該待在家裡乖乖養胎,為了肚裡的孩子好,戒絕劇烈活動和垃圾食物,但不乖的我依然堅信媽媽要先開心,寶寶才會健康快樂。

健康狀況和胎兒穩定度因人而異,孕期該做什麼吃什麼也沒有全球統一標準。我懷孕前就有規律慢跑習慣,產檢過程中胎象始終穩定,第五至六個月害喜症狀減緩後,重新開始嘗試輕度慢跑加快走,每次做完喜愛的運動,心情都大好,脹氣和睡眠問題也改善不少。

我熟悉自己的體能和運動風險,心中自有分寸,不會挑戰極限,爹娘和另一半都很支持。也請鄉親父老們莫掛心,把苦口婆心金玉良言留給自家孩兒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