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溫馨的小家庭年夜飯:

臘味白菜炒寧波年糕(我爹最拿手的定番料理。今年買的嫩白菜豪~好吃啊)
什錦炒鮮蔬(之之炒的,碧玉筍胡蘿蔔金針菇黑木耳玉米筍等,補充纖維質)
捆蹄(我娘網購的高雄眷村料理)、豆包(鄰居送的)和長年菜(之之堅持過年不可少的炒菠菜,不能切斷)
雲南香腸臘肉拼盤(龍岡忠貞市場的麻辣香腸、豆腐香腸、臘腸和臘肉)
馬來西亞肉骨茶(之之用馬來西亞正宗肉骨茶滷包熬的,加了排骨豆皮油豆腐香菇大蒜等豐富配料)
飯後水果是台灣六龜鄉的黑鑽石蓮霧(務農網友自家種的,鮮甜多汁。這次我要發狠狂吃日本買不到的蓮霧蜜棗芭樂!)
甜點再來顆夏威夷豆牛軋糖(也是網友的愛心禮物,忘了拍照,甜度和軟硬適中,我們全家都喜歡)

重點是,已婚婦人還能大搖大擺回娘家吃年夜飯,享受兩個禮拜的天倫之樂,簡直是天堂!外籍新娘生涯固然有諸多辛酸,嫁給過新曆年的日本人也不是完全沒好處的。

至於二月無長假可請,一個人在東京苦守寒窯的大白.....

回娘家前我慈悲心大發,趕在上飛機前送他一份臨別禮物:十五個愛心便當!(最右邊三盒是多做備用的,吃不飽可自行加菜)

 

準備便當是臨時起意,短時間內無法變出太多不重複料理,因此大白的苦守寒窯便當,是有限幾樣食材的排列組合或是在調味上稍做變化。匆忙間也顧不得擺盤美感,只能將就了。

便當菜色主要有:

紹興醉雞(前一天事先蒸熟的雞腿肉捲,以紹興酒、枸杞、鹽、雞汁等醃泡入味後再切片擺盤)
粉蒸肉(肉下面一半墊南瓜,一半墊地瓜,吸飽肉汁的南瓜和地瓜可當配菜,切小塊拌飯也很讚)
滷味(用台式五香滷包和醬油、冰糖滷的豆皮、胡蘿蔔、白蘿蔔、香菇、蒟蒻絲等)
玉子燒 (兩種口味:鹽昆布高麗菜玉子燒/蔥花玉子燒)
菜脯高麗菜蛋餅(菜脯是高雄農家醬園的麻辣蘿蔔乾)
番茄炒蛋(大白最愛的台式家常料理之一)
甜不辣炒茄子/炒青椒
(加了豆瓣醬提味)
木棉豆腐炒雞鬆
(脫水搗碎的板豆腐,與用醬油味晽和酒醃過的雞絞肉一起炒香)
燻雞炒四季豆(派庫存的桂來標燻雞腿上場救援)
肉燥炒甜豆(帆船牌肉燥好味又實用)
蒜炒花椰菜/涼拌花椰菜
橙汁漬胡蘿蔔絲/鵝油香蔥炒胡蘿蔔絲
納豆拌鹽昆布高麗菜
小番茄(番茄微波後會出水軟化,但無所謂啦,軟的也好吃)
焗烤肉醬通心麵/千層麵(起司絲、通心麵/千層麵、波隆納肉醬、甜椒、茄子、玉米等)
炒飯(兩種口味:青蔥燻雞絲玉米炒飯/四季豆火腿蛋炒飯)
白飯/五穀米飯/紫米玄米飯/南瓜拌飯/地瓜拌飯

依菜色和食用的日期而定,便當少數冷藏、多數冷凍。冷凍兩個禮拜不至於腐敗,只是某些菜色凍過口感會差一點,所以冷凍的那幾個便當食材和料理方式有盡量挑過。

以前我回娘家從來不會幫大白準備食物,都放他自己去外面餐廳打牙祭,煮婦樂得輕鬆,先生也歡喜自在。但懷孕以來害喜嚴重,連續五個月都無法自炊,大白天天外食,經常抱怨便利商店、超市和餐廳料理的人工添加物太多,吃得極膩。

好不容易我害喜終於結束,上週起又可以享受下廚之樂了,就寵愛最近也很辛苦的準爸爸一下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在娘家歡度新年這幾天,大白一天寫好幾封電子郵件撒嬌靠夭,說便當超好吃,但他還是好寂寞,孤枕難眠(連續失眠兩晚),了無生趣,快要活不下去了。而我也回信說雖然難得回台灣,我還是非常想念他,期待早日返家團聚.....

(才怪,回台灣我吃得超爽睡得奇香每天在家當公主恨不得一路賴到坐月子,想必某人此刻也正在東京開漢堡薯條炸雞洋芋片歡樂派對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