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在跳舞

昨天(11月26日)做了第三次例行產檢。

陰道超音波螢幕上的人型變得好明顯,數據顯示胎兒頭臀長度5.23公分,相當於12週又3天大。數值一切正常,心跳也很有力。

我問醫生,依照上次的產檢結果推算,今天的週數應該只有11週又6天,這代表週數和預產期要往前調整嗎?

醫生笑笑說,寶寶伸個懶腰,測量頭臀距離就有誤差。不過依照胎兒頭圍尺寸判斷,她還是維持原本11週又6天的估計,預產期不用改,還是6月11日的雙子寶寶。

「今天寶寶怎麼都不動,是在睡覺嗎?」大白語畢,聽話的寶寶立刻配合演出,開始轉身翻滾,手舞足蹈,揮手時連迷你的手指頭都看得分明,很難想像這個五臟俱全的活潑小生命只有5公分大。

寶寶一跳舞,準爸爸樂得嘴巴都笑歪了,我也開始感受到生命的奇妙。不是母愛,反而比較接近養一隻看得到摸不到的蠶寶寶,只是養在自己肚子裡。眼見他一暝大一吋,感覺不太真實。

這次產檢,醫生依然沒有要求記錄體重和血壓,說第四次(預計再一個月後,也就是15~16週)才開始。我自行測量的結果是體重49.5公斤(比上次產檢時少了1公斤,但這兩天食慾略有起色,已經比前一兩週吐得最慘時的48公斤紙片人好多了),最高血壓100mmHg最低血壓70mmHg心跳每分鐘68下,全在正常範圍內。我的血壓心跳向來偏低,這次數值比平日略高,很接近正常人。

好消息是,醫生說子宮肌瘤仍然維持3公分,沒有隨著胎兒變大,而且只有一顆。原本上次還看到另一顆1公分大的,已經找不到了。

問醫生何時才會知道是男孩還是女孩,她說院方不會主動告知胎兒性別。如果父母想知道,請等到22週以後再詢問。不過我想用不著等到22週,17週回台灣做羊膜穿刺時答案就會揭曉了。

◎最長的三週

上次在部落格發文,竟然是三個禮拜前的事了。上一篇寫的是第二次產檢,不知不覺已做完第三次產檢,孕期也進入第十二週了。

才怪,這三週哪是「不知不覺」,真要形容,應該是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坐困愁城,度日如年。

長時間沒發文,一來是因為沒力氣,二來是不想用負面情緒轟炸讀者。呻吟抱怨得太頻繁會自我厭惡,此刻也不想看該吃什麼做什麼或「請放輕鬆」之類的建議指教,即便大家都是善意關心。

第十週被大白傳染流行性感冒,害喜症狀加劇。原本只會乾嘔,後來變成每天都要小吐幾個回合。多半時間只能吐些酸水。腦袋極餓,鼻子、嘴巴和腸胃卻不配合,聞到什麼都噁心。幾天後感冒痊癒,卻從便秘轉成烙賽,每天都要拉上一兩回合。上吐下瀉,我家的馬桶幾乎忙不過來。

頻尿問題已不如初期這麼明顯,脹氣的症頭則時好時壞。偶爾大半天都沒事,半夜卻突然變成一隻肚皮鼓脹的大牛蛙,打嗝又放屁,痛得輾轉反側夜不成眠。人家是愈夜愈美麗,我是愈夜愈淒迷。

爛臉不再紅腫發炎,但仍在兩頰和額頭留下深色的疤痕坑洞(嗚嗚我沒亂擠,是同一個部位重複發炎太多次),幸好不用出門上班或出席社交聚會,醜一點也只會嚇到老公。

腰痠背痛在買了Snoogle孕婦枕後大有改善,但近來身體病弱天氣又太冷,出門走動的頻率大減,坐/臥時間一長,依然痠痛難耐,只能靠瑜珈動作和按摩紓解。大白每晚睡前都會幫我做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全身按摩,小心避開孕婦不宜的穴道,按到我入睡為止,技術已經快要可以媲美專業按摩師了。

嗅覺極度敏感。這兩週不時在家中聞到一股界於瓦斯和沼氣之間的怪味,大白聞不到,但還是幫我檢查瓦斯管線、整頓冰箱、用專用清潔劑清過所有水管(洗碗槽、洗面槽、馬桶、浴室、洗衣機)、每天倒垃圾、早晚開窗通風,依然找不到源頭。一度懷疑是大白或我自己的體臭口臭或鼻腔臭味,測試結果也是否定的。

忍無可忍之下,上網買了一台大金的空氣清淨機。我選的型號是MCK55M-W,流線圓弧造型深得我心,神似白色登機箱。家裡的神秘怪味和大白長年的晨間鼻過敏問題都瞬間消失了。兩萬日圓花得值得!早知道幾年前就該買的啊。

除此之外,第二次產檢到第三次產檢的空窗期,我都在忙些什麼呢?

每天約有一半時間倒在床上昏沉噁心或抱著馬桶奄奄一息,剩下清醒的時間則試圖用連續劇或影集麻痺脆弱的身心。就這樣在三個禮拜內拼完35集《步步驚心》、 76集《甄嬛傳》、3季共24集《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4季共80集《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5季共65集《廣告狂人》(Mad Men),以及本季上映的大部分日劇。

有人說誇張負面劇情不利胎教,勸我多念佛經多聽輕音樂少看連續劇,管他的,媽媽先活下去比較重要啦。

醫生安慰我,十二週後通常會漸入佳境,十六週後會進入舒服的「天堂期」,但我娘說她當年懷我時,一直吐到生產前一兩個月,終日躺在床上爬不起來,聽得我膽戰心驚,祈禱千萬不要遺傳這種爛體質。(媽媽,對不起,辛苦妳了.....)

◎爸爸長大了

這幾個月來,隱約覺得家中氣氛好像有哪裡不一樣,卻又說不上來。

前兩天突然靈光一閃,啊哈,是少了AKB48

不確定是從哪天開始,我家最忠實的AKB48粉絲大白,忽然不再關心任何少女偶像團體的動態。

以往大白早上起床和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是收看預錄的AKB48歌舞或綜藝秀,最近突然改成看企管財經節目。

他也不再追蹤影劇新聞和AKB48團員部落格,通勤和閒暇時間改看書,最近看的是司馬遼太郎的長篇歷史小說《世に棲む日々》,連陪我產檢時都不忘隨身攜帶文庫本,讀得津津有味。

關注企管節目和歷史小說,對一般中年男性上班族而言或許不足為奇,但我家的大白公主向來是只看綜藝節目和漫畫的人啊。相識八年來,我從未見過他主動閱讀任何工作以外的書籍,更別說是字很多的嚴肅小說。這傢伙是被外星人抓去換了晶片,還是生病了?

「你不看AKB節目是因為怕吵到我嗎?我不介意,你不用勉強.....」我問。

「不是爲了妳,只是不喜歡了,沒興趣了。」大白回答。

掐指一算,大白對AKB48熄火,似乎就是在我驗出懷孕以後不久的事。我只知道準媽媽會因為懷孕而改變口味喜好,沒想過準爸爸也會瞬間變身。究竟是因為要即將為人父,意識到養兒育女任重而道遠,心智瞬間成熟;還是因為一心不能二用,別人的女兒不如自家的好,要全心打造專屬小羅莉?

不論答案是哪個,我都暗自感謝老天爺還我耳根清靜。

◎孕婦的哭點

大家都說孕婦受荷爾蒙影響,情緒容易波動,勸我盡量別看沉重悲劇,我的經驗倒是恰恰相反。因為害喜不適遠超越對劇中人的同理心,我變成史上最鐵石心腸的觀眾,就算主角接二連三慘遭奸人算計,痛失骨肉至親,我依然無動於衷,眉頭都不皺一下。

但這絕不代表我變堅強了。在大白面前,我的淚腺隨時都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兩個月來流的眼淚,比過去二十年流的加起來還多幾倍。

每天下午到晚上,我都虛弱無比,只能躺在床上盯著天花板,卻又因為噁心脹氣腰痠背痛而睡不著,心情隨著太陽西沉而落入谷底。身體不適時抽泣,心情不好時嚎啕,大白任何貼心舉動,都讓我感動到飆淚。

以往我是個喜歡獨處、笑口常開的宅婦,最享受一個人在家讀書上網或出門運動的時光,大白休假或提前下班就得繃緊頭皮緊急備戰。可現在每天都盼著他在身邊,像隻黏著由加利樹不放的無尾熊,比嬰兒更需要爸爸的精神撫慰。

上個週末食慾略見起色,體力也好很多,趁著天氣晴朗,夫妻倆一起出門散步。逛到芝公園附近,在麵包店Le Pain Quotidien買了個香蕉巧克力馬芬,又在自動販賣機買了罐熱呼呼的「紅茶花傳」奶茶,並肩坐在附近的小公園分食。

小公園的石椅旁有株銀杏,滿地銀杏葉像條黃金地毯,旁邊都是帶著孩子來玩溜滑梯、盪鞦韆的家長。氣溫雖低,公園這一角卻有暖暖冬陽眷顧,洋溢著滿滿的舒適溫馨。

我脫下手套,鼓起勇氣咬了一口馬芬,配一口熱奶茶,小心翼翼地細嚼慢嚥。半個馬芬下肚,忽然淚流滿面。

大白慌了手腳,問我怎麼啦,是不是噁心、脹氣,還是哪裡不舒服?

「嗚......太好吃了,重點是我竟然吃得下!嗚.....」

「傻瓜,那也用不著哭啊.....」

「這是我這兩個月來第一次真心享受食物的美妙,好幸福好幸福。我怕會不會只是一場夢,待會就醒了?」

「不會的,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好,以後我們還有好多好吃的東西可以一起吃喔。」大白掏出手帕,擦乾我臉上的淚。

謝謝你,親愛的,一路走來始終愛我、扶持我、照顧我,包容我的脆弱和情緒化。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廣告贊助:點點印、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