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便當是我最愛的菜色,原想順便準備一盒當煮婦午餐,烹調過程中意外發現它和我無緣,只能含淚讓大白獨享。

孕婦為什麼不能吃韓式燒肉拌飯?因為上面那顆半熟太陽蛋嗎?

非也,太陽蛋頂多翻個面把它煎到全熟,或用全熟水煮蛋代替,真正和我無緣的,是大量使用麻油調味的韓式料理。韓式拌飯中的涼拌小菜,幾乎每一道都會加麻油,燒肉醃醬中也有麻油。

相傳麻油有促進子宮收縮的效果,孕期女性食用過多,易導致子宮出血或早產。但我倒不是為了遵守民間飲食禁忌而拒食麻油,而是身體自然排斥。今早用麻油炒胡蘿蔔和涼拌菠菜豆芽菜時,平日最愛的麻油香撲鼻而來,讓我瞬間頭暈目眩,直犯噁心。

禮拜一我才剛去韓國餐館吃過韓式燒肉拌飯,當時吃得津津有味,毫無異狀,相隔不過四天,摯愛的麻油竟成為死敵。要是事先知情,我可能不會選擇做這個便當,或用其他的食用油代替麻油,無奈孕婦口味變化莫測,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能吃韓式料理只是有點小失落,最大的打擊是:我不會從第六週就開始害喜了吧? (沒吐,只是聞到麻油味或肥膩的動物油脂味就難受)


韓式燒肉拌飯

若非因為口味劇變,韓式拌飯(비빔밥,英文Bibimbap,日文ビビンバ)絕對是完美的懶人便當,可葷可素(基本款的韓式拌飯本來就沒放肉),營養均衡,同時滿足肉食獸和草食者的需求。

勤勞一點的煮婦,自己動手準備涼拌小菜,早上起不來,就前一天晚上做好備用,放冰箱冷藏;忙碌的職業婦女,不妨到超市買現成韓式小菜(日本的超市常見蕨菜、黃豆芽、菠菜、蘿蔔絲泡菜的韓式小菜組合,不知台灣是否也有?)或罐裝泡菜,便當日當天只要準備白飯、煎蛋和肉片就好。

韓式拌飯最常加的是生雞蛋。生蛋帶便當若有吃壞肚子的疑慮,可改成荷包蛋或剖半的水煮蛋。入秋後東京天氣涼爽,便當放到中午還不至於酸敗,我採取折衷作法,準備了大白最愛的半熟太陽蛋,蛋緣煎得焦黃酥脆,蛋白剛好凝固,蛋黃仍呈一戳就會流膏的溏心狀。煎太陽蛋的訣竅,請參考愛妻便當圖解50

一般餐館會另外準備一小罐辣醬讓顧客自行取用,或在拌飯中直接附一大匙辣醬,食用前將辣醬和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大白沒那麼能吃辣,所以我只在燒肉醃醬中加了一匙辣醬提味。

【韓式燒肉】

韓式燒肉 

韓式拌飯裡不一定有肉,就算是有肉的版本,也有分牛肉或豬肉、絞肉或肉片,隨個人喜好。今天做的是以牛肉片為主角的韓式拌飯。

牛肉片最好選帶點肥的五花肉或肩肉,口感較嫩,以韓式燒肉醬醃漬隔夜,趕時間就醃個15分鐘。牛肉片本身油脂豐富,我又用平底不沾鍋當烤肉盤,不必另外加油,將肉片盡量攤平,一次煎個四五片,依照下鍋順序逐一翻面,煎烤至兩面變色就迅速撈起,千萬不要煎太久把牛肉弄老了。

韓式燒肉醬,用的是某次在日本電視烹飪節目上學到的配方,不確定口味是否道地,但至少跟我在韓國餐館裡吃到的相去不遠。材料有韓式辣醬、醬油、味醂、砂糖(或蜂蜜/玉米糖漿)、胡椒粉、蒜泥、洋蔥泥、水梨泥(也可加蘋果泥)、麻油、炒過的白芝麻。調味料我都憑感覺亂加,不放心的人請參考小小米桶Emily的食譜。

韓式燒肉甜甜辣辣,又隱約帶點清新的果香,就算懶得做其他小菜,光用它拌飯也好吃的不得了。

【炒胡蘿蔔絲】

炒胡蘿蔔絲

用油爆香蒜末,加入切絲的胡蘿蔔炒軟,以適量的鹽(嗜甜者可另外加點糖)和炒過的白芝麻調味。

【涼拌菠菜】

涼拌菠菜

燒一鍋水,水滾後加點鹽,放入切段菠菜燙軟後立刻撈起,泡入冰水降溫定色。將菠菜水分擠乾,拌入適量麻油、淡色醬油和炒香的白芝麻粒。

【涼拌蕨菜】

涼拌蕨菜 

韓式料理中常出現這種褐色的蕨菜,日文叫「ぜんまい」。水煮蕨菜切成小段後,用少許麻油炒香,加入適量醬油、砂糖、味醂調味,再撒上炒香的白芝麻。

台灣如果不好買,可改用涼拌海帶芽或鹽燒海苔絲代替。

【白蘿蔔絲泡菜】

白蘿蔔絲泡菜

白蘿蔔切或刨成絲,用鹽醃5分鐘後,洗淨擠乾水分,加入韓國辣椒粉、砂糖、白醋、麻油、蒜泥、薑末拌勻(調味料比例主要參考 It's me!토니!!的蘿蔔絲泡菜),最後撒點碎白芝麻(亦可省略)。

【涼拌黃豆芽】

涼拌黃豆芽

 黃豆芽洗淨後掐去根鬚(懶的話也可以留著),入滾水燙熟,撈起瀝乾,加入適量麻油、鹽、糖、淡色醬油混合均勻(嗜辣者可另加少許辣椒粉),在冰箱靜置入味即可。

【玩物喪志敗家時間】

今日便當盒的真面目是可微波蒸烤的Cefo多功能調理保鮮盒

長方形這款,在愛妻便當圖解54中曾用來裝焗烤肉醬通心麵,我買的是容量500毫升的M號(長16×寬11.4×高6公分 );圓形的則非常適合用來盛丼飯或拌飯,我選了700毫升的L號(長18.8×寬15.5×高6.2公分 )。

不帶便當的日子,他們也沒閒著,我常用來裝隔夜剩菜、備用食材、醃漬蔬菜、解凍肉品,或直接放進烤箱做焗烤。

  

今天的便當包巾是伊砂文様兩面染的小風呂敷「松」,一面紅色,一面藍色。誤打誤撞,正好呼應韓國國旗的配色,連紋路都有點接近韓國國旗的八卦線條。

【酪梨壽司碎碎唸】

向大白提起我口味改變、疑似出現輕微害喜反應,他很心疼,一直要我不要勉強自己準備便當,即使不做晚餐也沒關係。

(實不相瞞,我已經兩天沒做晚飯了。這兩天大白的晚餐都是便利商店的飯糰或麵包店的三明治,因為他一下班回家就主動帶孕婦出門散步,隨手抓些輕食邊走邊吃。)

其實一點也不勉強,只是被迫和某些以前愛吃的食物說掰掰,有點可惜而已。我安慰大白,身體不舒服時,我會立刻住手。但至少目前為止,我仍對料理充滿熱情,下廚讓我很快樂,快樂的媽媽才會生出健康的寶寶,對吧?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大白超愛今天的便當,直誇牛肉香嫩,配菜爽口,與半熟太陽蛋和今年的新米拌在一起吃,簡直是天堂。他下班回家路上打電話讚了一次,回家後又再度示愛,問我有沒有剩下的材料,晚餐想重溫舊夢。

食客這麼捧場,我高興都來不及,當然說沒問題。準備晚餐時隨口對大白抱怨,今天看到油膩食物就反胃,到現在還沒吃晚餐,肚子好餓,正在考慮要不要吃片白土司充飢。

「走,不要煮了,我們出去找妳能吃的東西!」大白立刻放棄心愛的燒肉拌飯,帶我到附近麵包店買了兩個野菜馬鈴薯沙拉起司小漢堡,一人一個,邊走邊吃,牽手散步聊天一小時。

野菜起司漢堡口味清淡,儘管有幾片生洋蔥讓我皺眉(是的,又發現一樣不能吃的食物),走完這一趟,胃和心都暖了。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