焗烤通心麵   

晚餐想不出新菜單時,我常做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一開始只是在家瞎搞,用當季盛產的便宜蔬菜來個大鍋炒,渾然不知煮婦隨性創作和法國鄉村名菜有異曲同工之妙,直到某天在書店翻食譜,咦,這不就是我家的大雜燴嗎?

洋蔥、茄子、番茄、甜椒、櫛瓜全數切小塊或小條,大蒜切末。先用橄欖油炒香洋蔥,放茄子,加點鹽慢慢炒至軟爛,下蒜末,再加入番茄(我習慣新鮮番茄和市售番茄糊都加,滋味更濃郁)和甜椒翻炒,以鹽、巴西利、胡椒等西式香料調味。櫛瓜別燉太爛,最後再放,留一點彈牙口感。心血來潮時,還會加些菇類。

燉菜色彩繽紛,營養豐富,但做這道菜時常遇到「滷味攤的困境」──每種料隨便夾一點,上桌時怎麼變這麼大盤──明明只打算煮兩人份,但洋蔥、茄子、番茄、甜椒、櫛瓜各一兩條/顆,不知不覺就變滿滿一大鍋。吃剩的怎麼辦?

(寫到這才發現阿呆我忘了拍普羅旺斯燉菜的獨照,只有加了肉醬和通心麵的混搭版,請自行想像他生前的模樣)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 + 波隆納肉醬(Bolognese sauce)+ 義大利麵

▲ 普羅旺斯燉菜(Ratatouille),拌炒波隆納肉醬(Bolognese sauce)和義大利通心麵(Macaroni)

除了放冰箱,分幾天慢慢消化掉,我偶爾也會加點煎香的雞腿肉,做成雞肉燉菜;拌入波隆納肉醬(自製市售皆可),變成肉醬燉菜,拌麵、飯或用麵包沾來吃;或丟一塊咖哩塊,變身蔬菜咖哩。這樣的混搭吃法,法國人看了恐怕會跳腳,但我拍胸脯保證簡單又美味。

今天的便當,就是用昨晚吃剩的燉菜,配肉醬、通心麵和起司。

波隆納肉醬是由洋蔥、豬牛碎肉、番茄糊一起燉至爛熟,洋蔥番茄味和普羅旺斯燉菜很合拍;義大利麵可隨意選用喜歡的種類,如果要帶便當,最好選不容易糾結成團的通心麵、螺旋麵、貝殼麵,比包裝標示的時間少煮2~3分鐘,烤完才會恰到好處。

 

肉醬燉菜義大利麵已是人間美味,不怕肥的勇者,請再豪邁地撒上厚厚一層披薩起司(我喜歡混用兩三種起司,用單色的也可以),入烤箱烤至起司表面微微起泡呈金黃色。

大白偏愛焦香酥脆的起司,所以我家的焗烤習慣用200度以上的火力烤,成品的顏色也比較深。今天用預熱過的烤箱,210度烤15~20分鐘。其實肉醬、燉菜、通心麵都是熟的,用肉眼判斷起司的狀態最準,不必太計較溫度和時間,用小烤箱烤也無妨。

 

左邊的耐熱陶瓷便當盒是大白的午餐,右邊的琺瑯便當盒是我的早午餐。微涼的初秋,吃熱呼呼的焗烤肉醬燉菜通心麵正好!

【參考食譜】

我的燉菜和肉醬都是隨性亂搞,沒有記錄食材和調味量分量。所以請祖宜、松露玫瑰和小小米桶代打,示範燉菜和波隆納肉醬的詳細作法:

◎普羅旺斯燉菜:

祖宜這支淺顯易懂的短片,看完馬上就學會了。(世上為何有這麼優雅美麗又巧手的孕婦?)

燉菜源自農村家常料理,沒有嚴格規矩,只要掌握「要花時間炒軟的先下鍋,想保留咬勁和形狀的最後放」的大原則即可。

細心的網友可能會發現,祖宜下食材的順序是洋蔥→茄子→蒜末→櫛瓜→番茄,因為洋蔥和茄子要花比較多的時間炒香炒軟,蒜末太早下容易燒焦,櫛瓜和番茄則希望保留口感。我呢,喜歡吃溶在菜裡的番茄和有彈性的櫛瓜,另外還加了甜椒配色,所以順序略有不同,是洋蔥→茄子→蒜末→番茄→紅黃甜椒→櫛瓜。

◎波隆納肉醬:

波隆納肉醬的作法,主要參考松露玫瑰《我的義大利麵 EASY PASTA》第76頁,小小米桶的部落格上也有詳盡的實作步驟圖解

波隆納肉醬並不難做,但人總有發懶的時候,或臨時需要肉醬才發現庫存用罄,此時我會選擇省時省力的替代方案:義大利麵肉醬即時包。

  

在日本超市販售的各式義大利麵醬中,大白獨鍾「青の洞窟」的波隆納肉醬(ボロネーゼ),每次特價我都會買幾盒回家當戰備存糧。當然啦,市售即時包多少都有化學添加物,若行有餘力,還是盡量自己做卡安心。

【玩物喪志敗家時間】

Cefo多功能調理保鮮盒 

今天大白用的便當盒,是Cefo的多功能調理保鮮盒,盒身是耐熱陶瓷,盒蓋是耐熱矽膠(上有可拆式透氣孔),耐熱攝氏-40度至230度,可在以上範圍內冷凍、冷藏、微波、蒸、烤,個人覺得很實用。

我買的這款是500毫升的中型紅蓋,平日用來當冰箱保鮮盒或調理盒,醃肉、涼拌兩相宜,後來發現它能進微波爐、烤箱、電鍋、蒸飯箱,很適合用來帶焗烤類的便當。優點是用途多樣、價格親切(跟我其他的便當盒相比),缺點是有點沉重。沒辦法,這就是陶瓷或玻璃便當盒的特性吧。

ミツさんのお弁当箱 

琺瑯便當盒在【愛妻便當圖解-42】夏日清爽開胃便當,芒果蘆筍雞絲冷麵【愛妻便當圖解-49】三明治捲&鮮果沙拉便當中出場過,是野田琺瑯和倉敷意匠計畫室合作推出的「ミツさんのお弁当箱」。雜貨風的設計清新雅致,可進電鍋、蒸鍋、蒸飯箱或烤箱,可惜不能微波。

大白的辦公室只有微波爐,夏天帶冷便當時琺瑯便當才會派上用場。今天用它烤完通心麵,趁熱當煮婦的早午餐吃掉了。

「かまわぬ」的手拭巾「台所ちらし」 

便當包巾是我在「かまわぬ」原宿店新添購的手拭巾「台所ちらし」(點此看完整圖案),上頭全是日式廚具和食物,配色和圖案清爽可愛。就算和本日便當的西式焗烤主題完全不搭,季節也不太對(據說是慶祝母親節推出的款式),還是忍不住要拿出來獻個寶。

【酪梨壽司碎碎唸】

 

普羅旺斯燉菜,用的全是夏季盛產蔬菜,理論上應該在夏天的餐桌上出現。但別開玩笑了,東京或台北的盛夏,冒著中暑的風險在炒鍋前揮汗十幾二十分鐘,也未免太自虐。

幸好初秋的洋蔥、茄子、甜椒、番茄、櫛瓜依然物美價廉,夏天嫌熱的好菜,就留著在微涼的初秋享用吧。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大白一回家就急著報告:「今天的焗烤太成功了!」通心麵軟硬適中,起司分量很多,完全符合他喜歡的酥脆金黃標準,肉醬和燉菜中的番茄酸味也有平衡作用,讓整道料理不過於膩口。

最難得的是,他還稱讚我新買的紅蓋陶瓷便當盒很實用,請我以後在家多用這個盒子做焗烤給他吃。

料理被稱讚固然很有成就感,但敗家行為受到肯定,更讓煮婦打從心底得意的笑。(點開日本樂天首頁繼續尋寶)

又,今晚向大白抱怨:「我的讀者好偏心,隨手寫篇大白觀察日誌,留言就兩百則起跳,討論超熱烈;認真想菜色拍照寫食譜,便當文的迴響卻冷冷清清,真是心酸,乾脆收攤啦....」

大白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什麼?難道妳準備便當不是為了我,而是讀者嗎?Oh No~」

「當然是為了你!Only You~」(立刻唱起來)

從靠夭討拍的任性嬌妻,瞬間又被打回阿信原形,忙著撿某人碎了一地的玻璃心。這就是我無限輪迴的宿命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