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有人堅持「運動超過30分鐘才開始燃燒脂肪,不到30分鐘就浪費了」,我就想分享大白的瘦身經驗。

大白是一朵怕流汗的溫室花朵,毫無運動天分,膝蓋半月板還有開刀的舊傷。兩年前被公司體檢報告上膽固醇、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尿酸的紅字嚇到,開始一個禮拜在週末晨跑兩次(遇雨不跑,所以有時一週只有一天),一次慢慢跑約15分鐘,不到3公里;上班日偶爾做點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或拉筋伸展,一天不超過3分鐘。

當時勤練馬拉松的我,一週跑個四五天,一跑就是一小時10公里起跳,常開他玩笑:「15分鐘連汗都沒流幾滴,你就要回家囉?」

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大白,從不理會我的嘲弄,默默堅持寂寞的「我運動,但只動一點點」之路。

沒想到,天天照吃零食宵夜的大白,在開始少量運動後,一年內從74公斤瘦到62公斤(身高173公分,BMI從24.7降到20.7),體脂肪值也直直落(實際數字忘了,只記得差很大),衣褲都得重新買過。雖然不是六塊肌猛男,但體檢報告上的紅字全部消失,維持超過一年沒有復胖,假日大吃大喝也很快就能恢復身材。

由於跑得很有節制,兩年來他的膝蓋舊傷未曾復發,反倒是那陣子練跑太猛的我,右腳得了肌腱炎,休養復健了大半年,添了幾斤肥肉,最近才重新恢復少量訓練。

「有氧運動要超過30分鐘才開始燃燒脂肪」的觀念深植人心,卻常成為偷懶的藉口。我們總催眠自己行程太滿,抽不出每週3次30分鐘的空檔,不如放棄;偶爾心血來潮跑個步跳個健身操,為了「燃燒脂肪」挑戰體力極限,反而容易受傷或挫折。

其實只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就算每次時間很短,心肺和肌肉都會在暗中回報你的努力。肌肉比例提高,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消耗脂肪的效率就會變好,逐漸擺脫易胖體質。

每次一點點,凡付出過的,就不會浪費只看你願不願意堅持下去而已。

【酪梨壽司碎碎唸】

1. 公主觀察日誌難得走發人深省的正經勵志風格,好不習慣喔。

2. 主圖和內文完全沒關係,是昨天在炭火燒魚店「たき下」享用的鹽烤秋刀魚(さんまの塩焼き),肥美酥脆,每一口都是天堂。

3. 今早起床,心想太好了,禮拜一主婦終於可以鬆口氣,大白卻一直賴在沙發上看電視。九點半終於忍不住問:「你怎麼還不去上班?」「今天是國定假日,敬老之日啊!」(啊啊啊啊啊啊!深呼吸,老人是無辜的)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