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小吃在我家之「烤雞翅包飯」  

隔夜的白飯可以拿來炒飯,隔夜的炒飯吃不完又該怎麼辦?

昨日午餐是鮪魚洋蔥蛋炒飯,晚餐又爲大白煮了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每次都貪心的做四人分,冰起來慢慢吃,多的還可以帶便當。

餐餐吃炒飯炊飯,方便歸方便,就是無聊了點。靈機一動,想起之前徵求便當菜點子時,網友提過饒河夜市有家「烤雞翅包飯」,去骨雞翅裡包的是油飯或洋蔥鮪魚炒飯,裹上烤粉後烤至金黃酥脆。我沒看過也沒吃過,但光聽這形容就口水流滿地。烤雞翅塞炒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簡直是鑲嵌填塞料理迷+肉食獸+澱粉控的夢幻料理。

之前陸續試過在雞翅裡塞鳳梨/明太子/泡菜/起司/餃子餡,刷上蜂蜜醃醬或烤肉醬或煎或烤,油油亮亮閃閃動人。今天變個花樣,來玩玩看包飯後沾粉入烤箱,外酥內嫩的版本。像不像夜市賣的我不敢說,但這種組合絕對不可能難吃。最重要的是,小吃攤老闆有成本考量,填餡中的配料少得可憐,自己在家DIY,想加什麼就加什麼,多爽快啊。

烤雞翅包飯

◎烤雞翅包飯食譜

食譜來源:靈感來自夜市的「烤雞翅包飯」。沒吃過外面賣的,作法全靠想像。

材料:
雞翅數支、吃剩的米飯(油飯、炒飯、炊飯皆可)適量、烤粉或炸雞粉適量

作法:
1. 雞翅去骨(最後一截的細骨不用去)後塞入米飯。雞翅去骨法請參考教學影片,用剪刀就能輕鬆去骨。
2. 填好餡料的雞翅以紙巾拭去外表多餘水分,放入裝了烤粉或炸雞粉的塑膠袋中,搖晃袋身使雞翅均勻沾附薄薄一層粉末。
3. 將雞翅放入烤箱,烤至外表呈金黃色即可。

重點筆記:
1. 雞翅內的餡料可隨個人喜好更換成鳳梨、明太子、泡菜、起司等,沒有烤箱可用平底鍋煎,沒有烤粉就刷烤肉醬。
2. 雞翅熟後會略微縮水,填餡時請勿太過貪心。可用牙籤封口,或像我一樣刻意露出餡料,製造爆漿效果。
3. 帶便當小叮嚀:雞翅可在前一晚先去骨填餡,隔天再裹粉入烤箱,但如果填完餡料以後沒有馬上烤,炒飯一定要徹底放涼再塞進雞翅,以免生雞肉遇到溫熱炒飯後滋生細菌變質。
4. 今天用的是日清微波專用炸雞粉(驚,台灣賣好貴!),以SHARP AX-PX2蒸氣烤箱的炸雞功能料理,按個鈕就會以過熱水蒸氣自動變出「偽炸雞」,不確定一般烤箱要用幾度烤多久。這款粉標榜微波爐三分鐘炸雞,但個人實驗結果是微波很難做出酥脆外皮,還是要用烤的才好吃。

 

今天的「飯飯雞翅」(網友說這是烤雞翅包飯的別名)有兩種口味,分別是鮪魚洋蔥蛋炒飯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

鮪魚洋蔥蛋炒飯  & 羊栖菜胡蘿蔔香菇肉末炊飯

兩種飯我都很喜歡,尤其是從最新一期《Haru-mi》雜誌上現學現賣的炊飯,雖然備料和烹煮比較費工,但入口時一切都值得了。

◎鮪魚洋蔥蛋炒飯食譜

食譜來源:自己隨便亂炒的。

材料:(約4人分)
油漬鮪魚罐頭1罐、洋蔥1顆切丁、雞蛋2顆打散、白飯4碗、細青蔥適量切蔥花、胡椒粉、鹽。

作法:
1. 平底鍋燒熱,倒入油漬鮪魚罐頭炒香,再加入洋蔥丁,將洋蔥丁以中小火炒至半透明。
2. 將洋蔥撥至鍋邊,倒入蛋液炒至半熟,接著將鮪魚、洋蔥、蛋快速拌炒均勻。
3. 將白飯加入鍋中,轉大火將鍋內所有材料拌炒均勻,再加入胡椒和鹽調味。
2. 起鍋前撒入蔥花拌勻,熄火盛盤。

重點筆記:
1. 油漬鮪魚罐頭熱量較高,但炒起飯來比較香,如果怕太油,可將油漬鮪魚罐頭中大部分的油瀝掉。
2. 白飯用現煮的或隔夜的皆可,若用現煮的,煮飯時可稍微少加一點水,以免飯粒過濕炒起來爛糊糊。冰過的隔夜飯若結塊,可在飯中加一點鮪魚罐頭的油,事先用筷子拌勻撥鬆,下鍋後就不用費力。
3. 我用的是又細又綠的博多萬能蔥,最後下才不會變色。若用一般台灣常見的蔥,一開始要先下蔥白炒香,起鍋前再下蔥綠。
4. 炒飯和雞翅合體後裹上烤粉或炸粉拿去烤,就是 烤雞翅包鮪魚洋蔥蛋炒飯

烤雞翅包鮪魚洋蔥蛋炒飯


◎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食譜

食譜來源:
主要參考《haru-mi》雜誌2012年9月1日出刊的秋季號P.116「ひじきと豚肉の炊き込みごはん」(羊栖菜豬肉炊飯),再依個人喜好調整食材和作法。

材料:(約4人分)
米2杯(原食譜用2杯白米,我改用1杯白米混1杯糙米)、雞絞肉(原食譜用豬五花肉)約150g、酒2大匙、醬油2大匙、鹽少許、乾香菇4朵、胡蘿蔔1/2條約80g、乾燥羊栖菜20g、泡乾香菇的水約1/2杯

作法:
1. 乾香菇以1杯水泡軟。米洗完泡水約15分鐘後瀝乾。乾燥羊栖菜以水浸泡約5分鐘後瀝乾。
2. 雞絞肉(或切成小丁的豬肉)汆燙後撈起瀝乾。
3. 鍋內加入2杯水、2大匙酒、2大匙醬油、少許鹽,煮沸後加入燙過的雞肉或豬肉,煮2~3分鐘。將肉和煮汁分開。
4. 將香菇的水稍微擠乾,去蒂後切小丁,泡香菇的水留起備用。胡蘿蔔去皮後切小丁。
5. 將肉的煮汁和泡香菇的水混合成約2又1/2杯。(不夠用就水補上)
6. 在深炒鍋內加入步驟5的煮汁香菇水混合液,再加入米、肉、香菇丁、胡蘿蔔丁、羊栖菜拌勻。
7. 蓋上鍋蓋,大火加熱2分鐘左右至沸騰,開蓋拌勻,再蓋上鍋蓋,以小火加熱2分鐘後,開蓋拌勻。重複以上步驟約6次。(總共7次,約28分鐘)
9. 試吃鍋內的米飯,若米芯仍硬但水已燒乾,補加2大匙的水,攪拌均勻。
10. 最後以大火加熱30秒,再攪拌一次就熄火。熄火後蓋上鍋蓋燜飯約10分鐘即可。

重點筆記:
1. 食譜步驟7中不斷重複「大火加蓋煮→開蓋拌勻→小火加蓋煮→開蓋拌勻」,懶人我乖乖照做後嫌守在鍋邊又熱又累,下次考慮回歸平日的簡易炊飯法,直接蓋上鍋蓋用小火煮25-30分鐘,轉大火30秒至1分鐘燒出鍋巴,再燜5-10分鐘。用不沾鍋應該不至於焦底。(啊,差點忘了提醒,如果用的是懶人炊飯法,兩杯米配的水量不需要用到這個食譜中的兩杯半這麼多,大概兩杯(或稍微再多一點點)就可以。實際水量要根據炊飯內易出水蔬菜的分量、鍋子的材質、瓦斯爐的火力微調,多試幾次就能抓到訣竅。)
2. 炊飯材料中再加一點炒香的油蔥酥,味道神似台式油飯!
3. 這款炊飯很適合捏成日式飯糰放涼了吃;和雞翅合體後裹上烤粉或炸粉拿去烤,則是 烤雞翅包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

烤雞翅包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  

光吃雞翅包飯太油膩,營養也不夠均衡,所以我另外做了一道簡單涼拌菜搭配:

【油醋醬培根番茄花椰菜沙拉】 

油醋醬培根番茄花椰菜沙拉   

培根煎香後剝(或切)成小片。花椰菜切成小株後放入耐熱容器中,加蓋以600瓦微波約3分鐘(時間依花椰菜份量和個人喜好的硬度而定,大白吃軟不吃硬),取出後泡一下冰水(定色和加速冷卻),用乾淨的毛巾或廚房紙巾吸去多餘水分。放涼後拌入切片的小番茄、培根丁,淋上油醋醬即可。

油醋醬可偷懶用市售的,或是自己動手做:橄欖油、任何喜歡的醋類或檸檬汁、胡椒、鹽,攪拌均勻。油和醋的比例約3:1,其他調味料分量隨喜。我另外撒了一點乾燥巴西利碎屑提味。

(微波花椰菜和油醋醬的作法直接剪貼自愛妻便當圖解第48回的「油醋章魚拌花椰菜」)

【煮婦玩物喪志敗家時間】

 

最近勤儉持家安分守己,沒敗新貨,用的全都是心愛的舊東西。

今天的便當包巾是「伊砂文樣」系列的「松」,正反兩面顏色不同,圖案古典雅致。便當盒是そそぎ工房的杉木雙層便當盒,可微波加熱(雞翅包飯當然要吃熱的!)。小鹿圖案的便當束帶則是遊中川「子鹿のお弁当箱」的。

【酪梨壽司碎碎唸】

烤雞翅包飯

大白出差返家後身體不適,情緒也很消沉。這兩天我使出渾身解數,耍寶/馬殺雞/大餐伺候,還是騙不到一個微笑。家裡有個長吁短歎的臭臉人,氣壓好低。問題的癥結在於他不想上班,痛恨工作,又苦無其他的發財之道,這症頭每隔一陣子就要發作一次。

發財我幫不上忙,只能煮點好料慰勞辛苦打拼的男人。今天派他最愛的烤雞(偽炸雞)和炒飯上場救援,希望肉食怪吃完會開心一點。

部長大人的午餐便當裡放了蠟紙,吃雞翅時用蠟紙包住翅尖,就能在辦公室優雅地品嘗雞翅包飯。主婦我一個人在家不用顧形象,當然是徒手抓起來啃,吮指回味樂無窮!

【大白的食後感想】Updated!

今日便當成功達成討公主歡心的使命!他大讚烤雞翅外皮又酥又脆,雞肉依然多汁,內餡的炒飯和炊飯吸飽了肉香,是他最近最滿意的便當主菜。

兩種餡料中,他尤其喜歡羊栖菜胡蘿蔔香菇雞肉炊飯。我猜是因為我在炊飯裡偷加了一點來自寶島的秘密武器:油蔥酥,讓炊飯吃起來像台日混血的油飯,有油飯香,卻不像油飯這麼膩。

唯一的遺憾是,「蔬菜太少」。這句評語害我跌破不存在的眼鏡,想挖異形的喉嚨逼他把我老公吐出來。明明蔬菜就裝了一整盒,還擔心他嫌太多,怎麼可能太少?

大白解釋,吃完油膩大塊肉就會想配清爽蔬菜,今天的肉分量比往常多,蔬菜也要加倍才行。好吧,這麼說也有幾分道理啦。

晚餐時大白邊溫習他最愛的《部長島耕作》(島耕作已經當到社長了,大白看的是舊漫畫),邊有感而發:「如果真的有男人像島耕作一樣有女人緣,職場生涯會輕鬆快樂很多嗎?」

我想了想,正色回答:「很難說。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女人的愛恨是一體兩面。像島耕作這麼有女人緣的男人,或許會有貴人相助,但也可能在妒火中燒死,在醋海中溺斃!」(危言聳聽貌)「......對了,你為什麼問?」

「我在想,我上班上得這麼不開心,要是跟島耕作一樣瀟灑帥氣吃得開,是不是就沒有煩惱了呢?」

才不會!!!老公,島耕作漫畫有礙身心健康,你還是改看多拉A夢,說不定哪天就能靠任意門或四度空間異次元口袋解決煩惱了唷。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