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布十番納涼祭是東京夏日祭典的壓軸戲,每年八月底,在眾多花火大會之後舉辦,象徵炎炎夏日進入尾聲,正式迎接涼爽的初秋。

麻布十番和六本木一帶大使館林立,是東京外國人密度最高的區域。除了祭典常見的日本傳統小吃和遊戲,麻布十番納涼祭還有許多別處少見的異國美食和老外面孔,即使對東京人而言也十分新鮮有趣。

擅長包裝的日本人,辦夏季活動時總少不了設計精美的宣傳旗幟、海報和紙扇。麻布十番納涼祭的視覺主題,自1999年起由日本知名插畫家宇野亜喜良設計,作品強調麻布十番特有的異國風情。2005年後,插畫改以神秘異國少女為主角,融合洋風的蝴蝶結、洋裝、貓頭鷹、獨角獸,與和風的浴衣、朝顏、扇子、金魚等夏日元素,充滿神秘魔幻之美。

麻布十番納涼祭海報_2

大張的活動宣傳海報和旗幟,只有贊助麻布十番商店街的店家門口才會張貼懸掛,一般居民和外地參加者看得到吃不到。(麻布十番納涼祭網站上有蒐集歷年來的海報圖

沒關係,會場還有免費的團扇(うちわ)可拿:

扇子2005~2012

團扇是日本夏季常見的廣告宣傳品之一。每到七八月,各式宣傳團扇就像廣告面紙一樣,攻佔日本鬧區街頭,祭典活動會場也會免費派發。在我參加過的所有祭典中,就屬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團扇圖案最出色。正面是納涼祭主題插畫,反面則是贊助商廣告,美觀和實用兼具。(麻布十番納涼祭網站上也有蒐集歷年來的團扇圖

2007年9月,我從台灣移居東京,正式展開東京人妻生涯。爲了記錄在日本度過的每個夏天,從2008年開始,每年都會留一把麻布十番納涼祭的團扇作紀念。

2011年因東日本大地震全民自肅,納涼祭停辦一年,只發行黑白紀念摺扇。2012年麻布十番納涼祭的插畫主題是「破蛋而出的撈金魚女孩」,象徵因地震停辦一年後的嶄新出發。

   

早在一個月前看到商店街貼出今年的宣傳海報,我就深深著迷,心想絕對不能錯過今年的扇子。

無奈計畫趕不上變化,今年主辦攤位將祭典天數從三天縮短成兩天,限制麻布十番本地店家和受邀的全國名物特產才能設攤,不開放自由報名。此舉或許是為了防堵黑道把持的劣質小吃攤進駐,但也因此犧牲了異國特色美食專區,有點可惜。

時間變短、攤位變少,參加祭典的人卻不減反增。第一天晚上,我和大白傍晚六點多出發,小小的麻布十番商店街摩肩擦踵,所有熱食攤位前都大排長龍。夫妻倆在攝氏三十多度的人海中奮力泅泳,龜速前進,險些滅頂。

 

幾年前我就已痛切領悟,日本祭典的流動攤販多半又貴又難吃,不像台灣夜市是做口碑的。逛祭典最好抱著隨緣的心情,走馬看花,隨便買兩樣小吃嚐鮮,體驗歡樂氣氛就好。

但即使做好心理準備,我也沒料到今年納涼祭擠到連攤位都難以接近,走不動馬看不到花。現場美麗的浴衣少女無數,但腹面受敵的矮冬瓜我無法將相機喬到適合拍照的角度,全程只能欣賞人頭和背影,悻然作罷。最後兩人鬥志全消,繞路逃到六本木隨便吃了碗咖哩烏龍麵果腹就回家,什麼都沒買,扇子也沒拿到。地頭蛇還逛得這麼狼狽,超丟臉的。

週日清晨,當我還籠罩在昨夜敗興而返的陰影中,猶豫著傍晚要不要再挑戰第二天的納涼祭,晨跑回家的大白氣喘噓噓,汗流浹背,站在家門口大叫:「我有禮物要送妳!

我迎向前,笑嘻嘻的大白遞上一把粉紅色紙扇:「我在街上找了好久才撿到一把喔!

謝謝你,我的專屬拾荒老人。今晚我們去別處逛逛吧?

【酪梨壽司碎碎唸】

才說嘴就打嘴,寫完這篇日記,下午又不爭氣地出門逛第二天的麻布十番納涼祭。這回學乖了,下午三點開場時就出發,逛到五點多的晚餐尖峰前就打道回府。人雖然還是多,至少有散步的空間,比昨晚的沙丁魚罐頭舒服太多了。

昨晚鬼遮眼,今天隨便逛逛就看到好幾個據點在發扇子,愛拿多少都可以。但在我心中,那些嶄新的扇子,全都比不上拾荒老人幫我撿的這把美麗。

【納涼祭照片集錦】Updated!

同場加映在納涼祭隨手拍的幾張照片。

 

狠勁十足的烤牛舌攤老闆在濃煙中揮汗工作。

 

表情很有喜感的淺漬小黃瓜攤老闆。小黃瓜有整條插在竹籤上賣的,也有切成小塊串起來的,一串一百日圓。旁邊那攤是賣茄子的,紫的白的花的長的短的圓的啥款都有。

   

大白問老闆おやき(一種傳統日式菜包)怎麼賣,肌肉男老闆深情款款地湊近他耳邊說:「一個一百八喔~」說完嬌羞的笑了。(是想迷死誰!)

 

炸天婦羅攤(的小哥)好像也挺可口的。

裝在貝殼裡拿去烤的新鮮海膽,有人吃過嗎?

 

烤海膽攤的老闆也是有粗工體格的壯漢一枚。碩大的海膽在他身邊顯得好渺小。

 

這攤煎鮪魚排好像是今年麻布十番納涼祭生意最好(或動作最慢)的一攤,人龍排到海角天邊。(花襯衫男身上的魚超搶戲)

仙台牛串燒好誘人,但我真的很不情願為了食物排隊,好想趁老闆沒留神時把整盤偷回家自己烤。

 

這就是我在上篇愛妻便當文中介紹過的祭典常見遊戲攤「釣溜溜球」(ヨーヨー釣り),用一條掛了小勾子的線去釣浮在水面上的充氣彩球。(浴衣小娃好萌~)

  

也有台灣夜市常見的撈金魚。

 

米老鼠古早味彈珠台。

 

小丑打扮的街頭藝人,現場做動物造型氣球討小妹妹歡心。

 

這種在大街小巷敲打吹奏樂器,爲商店宣傳造勢的日本街頭廣告藝人叫「チンドン屋」(chindonya),近來只有在祭典廟會中比較常見了。

 

打扮完全配合祭典風格的寵物犬。

兔兒也來逛麻布十番納涼祭。主人真的用繩子牽著牠逛大街耶,都不怕被踩扁嗎?

 

爸爸真偉大!

  

浴衣少女的粉嫩身影和麻布十番商店街的石磚路。

 

女孩後腰帶插的那把熊貓團扇好逗趣,我也想要。(拾荒老人聽到沒)

 

三朵花中最右邊那個女孩,有點似曾相似的明星氣質,到底像誰呢?

 

在放眼望去一片粉彩色系中,這款深藍底菊白花、秋意濃厚的浴衣反而格外亮眼。

 

或許不是祭典中最美的浴衣女孩,但絕對是笑得最自然開懷的一對。

 

夕陽中的麻布十番。(我的影子沒有腰!就算不搭公車捷運,寬版上衣也不能亂穿啊....)

2012年的納涼祭已在今晚(8/26)畫下句點,明年八月底再見囉。

【延伸閱讀】

夏日祭典吃喝玩樂全攻略:麻布十番納涼祭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