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捲便當

熱到食慾不振的夏天,許多上班族習慣買便利商店三明治打發一餐,邊吃邊怨嘆人生乏味。其實只要在餡料和造型上用點小心思,再搭配一盒鮮果沙拉,午餐就算帶三明治,照樣能吃得很有情趣。

今天幫大白帶的便當是三明治捲,不沾手不掉餡,一口一個很清爽。三明治捲沒什麼大學問,只要將土司去邊後放在保鮮膜上,舖上喜歡的餡料捲起來。將保鮮膜兩側捲緊成糖果狀,靜置片刻定型後,以鋒利的水果刀切半,再撕去保鮮膜擺盤。(我家保鮮膜用完了忘了補貨,只能徒手硬捲,收邊有點醜請見諒)

不用牙籤固定的三明治捲,最好使用有黏著性的餡料,例如南瓜泥、起司、美乃滋、蛋黃等,盡量避免容易出水或沒黏性的材料,例如番茄、萵苣。同時捲兩種以上的材料,要將有黏性的材料先舖在土司上,(例如小黃瓜起司捲,要先舖起司片再放小黃瓜),或是在土司內層抹上薄薄一層奶油或美乃滋當「醬糊」。

切下的土司邊,除了像我一樣沾剩下的醬料隨手吃掉,也可以剝成小塊,用烤箱烤至酥脆,撒在生菜沙拉上;或是沾融化的奶油、裹砂糖,進烤箱烤成糖霜脆餅。(也有人用平底鍋炒成焦糖土司邊

這一盒總共用了四片土司,四種餡料。不一定要做三明治,平日當涼拌菜或佐餐醬料也很實用。

◎南瓜蘋果沙拉

南瓜蘋果沙拉       

炎炎夏日裡吃厚重綿密的南瓜沙拉或馬鈴薯沙拉,難免有點膩味。我的解膩秘訣是在沙拉裡摻點蘋果和葡萄乾,用牛奶取代美乃滋。

南瓜去籽後放入耐熱玻璃碗中,加蓋微波8分鐘至熟軟,或用電鍋蒸熟,挖出南瓜肉後(不介意顏色的可連皮)搗成泥,放涼。拌入切絲的蘋果、牛奶(或美乃滋)和葡萄乾,嘗嘗味道,再視個人喜好以少許鹽和胡椒粉調味。平日還會加點火腿,不巧今天冰箱裡的火腿用完了,就吃素一點吧。

◎雞蛋沙拉

蛋沙拉三明治捲  

雞蛋沙拉,最單純的美味,三明治界的王道。

雞蛋從冷水開始煮,煮到水面開始冒大泡泡立刻熄火蓋上鍋蓋燜12分鐘,時間一到就撈起雞蛋泡冰水或沖冷水。(網友推薦的電鍋蒸蛋法:電鍋底鋪上溼透的廚房紙巾,放上洗淨雞蛋,按下開關,開關跳起就有水煮蛋可吃了。)

等溫度降到徒手可以拿起蛋時,將蛋鈍的那一頭輕輕敲裂,然後將蛋放回冷水裡,待完全冷卻再剝。剝蛋殼時將蛋輕敲到整顆蛋都有均勻裂痕,再放在冷水中或水龍頭下慢慢剝。

今天的蛋可能是太新鮮了,殼、膜和蛋身黏得超緊,我滿懷實驗精神,一顆用Jessica超完美水煮蛋剝蛋法(如上),另一顆用松露姊姊的金簡單剝蛋法,使出渾身解數,還是剝得坑坑巴巴。幸好上桌的不是整顆水煮蛋,只是碎碎的蛋沙拉,看不出我手有多拙。

剝完蛋後,先將蛋身擦乾,蛋白和蛋黃分開,蛋白切成細丁,蛋黃用叉子壓碎。蛋黃蛋白放回同一個碗中,以美乃滋、鹽、黑胡椒、喜歡的香料(例如切碎的巴西利或黑橄欖)調味,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明太子高菜鮪魚醬

明太子高菜鮪魚三明治捲  

昨晚事先準備了洋蔥鮪魚醬:將鮪魚罐頭(油漬或水煮皆可)的油水確實瀝乾,加入切成細末的生洋蔥,以少許美乃滋和黑胡椒調味,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

今天早上要捲的時候,發現土司很白,洋蔥鮪魚醬顏色也很淺,白慘慘的一片有點醜,臨時翻冰箱,找出在輕井澤度假時買的明太子高菜美乃滋醬具マヨ メンタイ高菜,配脆脆的海苔小餅乾超讚),和洋蔥鮪魚醬拌在一起,賣相和滋味立刻更上一層樓。洋蔥鮪魚醬的辛辣爽脆,搭配明太子高菜美乃滋的鹹香濃郁,好吃的不得了!

註:高菜(たかな)是一種綠色葉菜,在日本通常拿來做醬菜,醃漬過的成品呈褐色,油鹹香中微微帶點辣味,有點像台灣刈包裡的酸菜。(所以用酸菜取代高菜說不定也很搭?)

◎小黃瓜起司

小黃瓜起司三明治捲    

最簡單也最清爽的一款,連微波爐都無用武之地。

小黃瓜斜切成細絲,撒點鹽靜置出水,再用手將黃瓜絲擠乾,視個人喜好調味。日本的食譜書中通常都加一點融化的奶油或胡椒鹽,但這款起司鹹味已重,就省下調味了。

土司去邊後放在保鮮膜上,土司上舖一片起司片,起司片中段再舖少許黃瓜絲捲起,將保鮮膜兩側捲緊成糖果狀固定。靜置定型後切半。

有網友問我三明治便當可以前一晚先準備嗎?答案是:餡料可以先準備裝在保鮮盒內冷藏,土司千萬不要先捲,捲好放隔夜會很難吃。

【鮮果沙拉】

鮮果沙拉  

只靠三明治打發一餐太寂寥,派五彩繽紛的水果軍團上場當啦啦隊吧。

這一盒裡總共有六種新鮮水果:紐西蘭綠色奇異果、菲律賓鳳梨(嗚,東京買不到台灣鳳梨)、山梨蜜李(plum,紅皮黃肉的)、長野蜜棗(prune,紫皮橘紅色肉的)、青森蘋果、栃木藍莓,通通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塊,最後淋上森永蘆薈優格。不用想破頭要配什麼醬料,蘆薈優格是水果沙拉的好朋友,懶人我都買現成的。

大白公司沒冰箱,優格放到中午怕壞,我請他午休時自己到便利商店買。沒有優格也無所謂,當季水果新鮮甜美,直接吃就夠美味了。

【煮婦玩物喪志敗家時間】

かまわぬ 小風呂敷 夏日水果 

今天的便當包巾是かまわぬ50x50公分的小風呂敷,主題是夏日水果,白底黃邊,滿滿的鳳梨香蕉柳橙櫻桃葡萄蘋果,愛吃水果的我一見它就笑。

ミツさんのお弁当箱  

便當盒則是之前上場過的,野田琺瑯和倉敷意匠計畫室合作推出的「ミツさんのお弁当箱」。琺瑯便當盒尺寸小,裝了三明治就塞不下水果,乾脆分兩盒。(圖片來自日本樂天市場,我買的是上方的紅豆(あずき色のまる)和右邊的藍圈圈(まるまる)。)

蠟紙  

黃紅圈圈圖案的薄蠟紙是和之之一起逛合羽橋道具街撈到的寶,真正的用途是三明治漢堡專用紙袋,100張420円;英文報紙圖案的厚蠟紙,則是在日本樂天市場網購的,包裝很洋派,其實是Made in Japan,letter size的50張577円(特價約549円),日本太太常用來墊便當盒或野餐盒、包裝手作甜點或手工皂,有好幾款設計,合羽橋道具街也找得到。

用過即丟的可愛蠟紙,有些人可能嫌浪費,但多花幾塊錢換一整天彩色好心情,我覺得很值得啦。(自我催眠中)

最後來告解一個小秘密:我愛死土司邊了。不是媽媽愛吃魚頭的那種愛,是真愛(顯示為賤命一條)。幫大白做三明治我一定會切邊,把所有的土司邊蒐集起來一口氣吃光光,彷彿置身土司邊天堂。大白討厭土司邊和土司底,每次買回整條土司,我都會把最軟嫩的白土司讓給他,粗硬的土司底留給自己,營造出一個犧牲奉獻無私賢妻的假象。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想】Updated!

三明治和水果輕食便當文刊出後,引來眾多大白公主的忠實子民質疑:「大白今天應該會有小小失望喔!因為都是蔬食。」「公主回來一定會說沒肉!」「這麼清淡~肉食怪大白不知道喜不喜歡?」(大家都比我還熟悉他的口味耶)

明知公主殿下愛吃大塊肉,還斗膽做這樣的便當,煮婦是有心機的:偶爾要給他吃清淡一點,大魚大肉上場時他才會感恩惜福。總不能天天辦桌,把老公肚子都搞大了吧。

正當我已經準備好承受「還不錯,可惜沒肉」的評語,大白卻給了出乎意料的答案。

與忠實子民們的預測相反,他很滿意這個便當,還分析得頭頭是道:明太子高菜洋蔥鮪魚醬超好吃,滋味鮮明,非常開胃,讓他意猶未盡;蛋沙拉本來就是他的菜,我做的版本雖不是驚人美味,已在水準之上;清淡的小黃瓜和起司很搭,前面吃了這麼多美乃滋,有去油解膩的效果;南瓜沙拉口感比其他幾種稍微厚重一點,但也最有飽足感,少了這款可能會有點空虛。

結論是,四種口味的三明治分開來不見得有多神奇,放在同一餐中卻搭配得很完美,他一點也不介意夏天常吃這樣的清爽午餐。

至於鮮果沙拉,因為我認真挑過水果,每種都很甜,放到中午雖然不夠冰,淋上便利商店買的冰涼優格就剛剛好啦。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