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涼麵、鮮蔬豆皮捲、鮪魚玉米拌高麗菜  

七月宅婦變身交際花,月初和大白去沖繩租車旅遊、月中和來東京出差的小史學長見面敘舊、上週和朋友去輕井澤避暑踏青騎單車,這禮拜親愛的之之妹又來我家作客。日子過得太充實愉快,幾乎忘了有網路的存在,愛妻便當就這樣默默放了兩個禮拜的假。

銷假上工的第一天,三十幾度高溫,當然要來吃涼麵。日本人夏天常吃「冷し中華」,也就是中華涼麵,每家便利商店的冷便當區都有中華涼麵,超市裡也有賣附調味醬包的生麵條。今天我買的是食品大廠シマダヤ的「生冷し中華」。

生冷し中華  

麵條包裝背面烹調說明寫的是「水滾後下麵煮三分鐘,立刻撈起沖冷水,將水瀝乾,放上配料」。我偏好彈牙口感,只煮了兩分鐘就撈起丟進冰水+猛沖冷水,試吃後還是稍軟,下次或許改煮一分四十五秒。麵條瀝乾後拌一點油(我習慣用麻油),讓麵條均勻沾上油脂,吃便當時才不會被迫和結成一大坨又硬梆梆的麵條苦戰。

市售涼麵包中原本就有附調味醬,最常見的口味是濃稠香醇的芝麻醬和清爽酸甜的醬油糖醋醬汁(以醬油、果醋、糖、蜂蜜、食用油等調製)。我挑的雖然是「祕傳醬汁」(其實不過就是醬油糖醋等的排列組合)口味的涼麵,最後還是決定吃最愛的自製麻醬口味。

自製涼麵醬配方(約2人分):芝麻醬2大匙、無糖花生醬1大匙、砂糖1又1/2大匙、醬油1又1/2大匙、白醋1大匙、約3大匙(之之建議用蒸雞胸肉盤底剩下的雞高湯取代水),最後加了1/2小匙的麻辣豆腐乳提味。之之和我都愛加蒜泥或蒜末,但上班的人怕嘴臭,故省略。

每個品牌的芝麻醬、花生醬、豆腐乳的濃度和口味差異不小,使用含糖花生醬,可省略或減少砂糖;水最好一點點慢慢加,調勻後看看質地、嚐嚐味道,再決定要不要增減分量。

加了豆腐乳的涼麵醬口味很有深度,但隱約透著一股腐乳特有的怪味兒,不確定怕辣怕臭的大白是不是能接受,至少我很愛啦。

麻醬雞絲涼麵

今日涼麵配料有雞胸肉絲、蛋絲、火腿絲、小黃瓜絲、胡蘿蔔絲、番茄片。另外也準備了銀芽,但大白的便當是五角形,只放五種絲畫面比較美,銀芽就在最後一刻出局了。(好膚淺的理由)

雞絲和蛋絲比較費工,前一天晚上先備料,便當日早上才不會手忙腳亂。雞胸肉兩面分別用叉子戳幾個洞,用米酒和水稍微抓醃後,進電鍋或蒸爐清蒸至熟,或以熱水燜熟(水煮滾後立刻熄火加蓋燜20~25分鐘),取出放涼後剝成絲。

蒸雞胸肉的同時可以煎蛋皮。在平底不沾鍋上抹上少許油燒熱,放入打散的蛋液,小火煎至凝固,以長筷翻面再煎一下即可起鍋,放涼後切絲。擔心煎破蛋皮,可在打散蛋液後加少許太白粉水(一點點就好,太白粉水過多會影響口感)拌勻,煎出來的蛋皮較有韌性。

銀芽在前一夜先掐頭去尾(作業過程有沉澱心靈的效果),便當日的早上再下鍋汆燙,燙幾秒鐘就撈起來,才能保持清脆。

隔夜的胡蘿蔔絲和小黃瓜絲不夠鮮美,當天早上裝便當前再切細絲。番茄也是擺盤前再切就好。麵條不用說,當然是早上現煮的才好吃囉。

麻醬涼麵  

淋了麻醬的中華涼麵。妹妹的午餐配料分量比老公的便當多很多,我是偏心鬼。

【小松菜豆皮捲 + 銀芽豆皮捲】

小松菜豆皮捲 + 銀芽豆皮捲

鮮蔬豆皮捲是日本常見的便當菜,不是我的創意。造型討喜,作法簡單,不需要任何鑲嵌填塞技巧也能上手。

油豆腐皮當然可以自己用醬油酒味醂糖柴魚高湯慢慢滷,但夏天這麼熱,不必為難自己,直接用超市賣的稻荷壽司專用豆皮就好(懶女人妳明明冬天也照買現成的吧)。這種豆皮已經調過味,鹹鹹甜甜,只要將油豆腐皮稍微擠乾,切開或剪開口袋變成長條狀,放入適量燙熟擠乾的蔬菜捲緊,對半斜切擺盤即可。豆皮口味已經夠重,包進去的蔬菜不用再調味。小松菜可用菠菜取代。

一開始只打算做小松菜豆皮捲,後來發現涼麵沒派上用場的銀芽也很適合,就用燙過的銀芽(生的也可以)做了兩捲,也很好味。

小松菜胡蘿蔔豆皮捲 

從未見過豆皮捲的之之,午餐時見涼麵配料的胡蘿蔔絲還剩下一些,順手包進小松菜豆皮捲,切面的視覺效果更跳。第一次就做得這麼美,不愧是巧手慧心之之師啊~

【鮪魚玉米拌高麗菜】

鮪魚玉米拌高麗菜

裝完鮮蔬豆皮捲和涼麵調味包,便當上層還空了一格。臨時變不出什麼新花樣,就做道我常用來應急的涼拌菜吧。

冰箱裡剩下的四分之一顆高麗菜切成小段燙熟,放涼瀝乾後,加點罐頭玉米和鮪魚,最後拌入蜂蜜芥末籽美乃滋醬。蜂蜜、法國第戎芥末籽醬、日式美乃滋以1:1:1混合,想吃清爽點,也可只用1:1的蜂蜜配芥末籽醬,做成蜂蜜芥末醬

高麗菜、玉米、鮪魚都很會出水,記得盡量瀝乾或擠乾後再拌入醬料,也最好用防水的分菜小盒盛裝(我在下面墊了料理用蠟紙),以免便當過濕,或讓其他菜餚沾染上醬汁。

【酪梨壽司碎碎唸】

遊中川 手帕 

今天的便當盒是梅花造型的秋田大館杉木便當,便當包巾則是遊中川的大手帕,尺寸剛好和50x50公分的小風呂敷相同,很適合當便當包巾。手帕圖案是日本的招福吉祥物,包括千年鶴、萬年龜、鯛魚、瓢簞(葫蘆)、梅花、富士山等,別緻又可愛。

若要說今天的便當有什麼遺憾,大概就是我沒買到裝醬料的小圓盒,只能用醜醜的迷你夾鏈袋,有點煞風景。

涼麵的季節還很長,接下來一個月我應該會吃上很多次,歡迎貢獻你家的私房涼麵配料和獨門醬料配方!(我已經打算趁大白不在家時實驗台灣鄉親們推薦的「皮蛋醬」囉)

【大白的便當食後感】Updated!

大白稱讚這次的涼麵醬味道很好,比我去年夏天做過的涼麵便當進步很多(他竟然能接受我偷渡的麻辣豆腐乳!);敗筆是涼麵條放到中午後依然糾結沾黏,吃起來不太方便。這點讓我很苦惱,明明裝便當前已經泡過冰水、沖過冷水,還在麵裡拌了油,還能怎麼改善呢?(求救)

(補記:網友留言提供的解決之道幾乎都是一樣的,也就是坊間涼麵店的作法:麵煮完後立刻漂冰水或沖涼水,瀝乾後拌入油,用電風扇邊吹邊用筷子把麵高高撈起。所以我猜重點應該在於要用電風扇吹+拌麵的油不能太少吧)

鮪魚玉米拌高麗菜反應平平,我猜是今天用的這牌鮪魚罐頭腥味有點重,下回不能再貪便宜;小松菜豆皮捲和銀芽豆皮捲則大受歡迎,因為鹹鹹甜甜的滷油豆皮是大白的最愛,裡面就算包樹根他也會開心吃光光吧。

【廣告贊助:Google Ads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wyu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